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像我们这些孩子,都不喜欢被父母约束在家,总梦想以后自己赚很多很多钱,然后去环游世界,做一个“流浪汉”。
无论我们这些21世纪的00后的天真梦想哪能比得过鲁滨逊的现实生活。
《鲁宾逊漂流记》是一本我非常喜欢的小说,我利用假期的时间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这本书使我终生受益。在我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我总会想起书中的故事,它似乎成了我心里安慰的一剂良药。因为我从书里体会到:如果一个人遭遇困境,而无人解救就必须学会乐观地去改变现状。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叫鲁宾逊的英国商人因船沉了而流落到了无人的荒岛,在进退无路的情况下,他开始想办法自救——做木筏、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竭力投入到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去。还勇敢地救了一个土著人——星期五,和他共同生活,最终离开了荒岛……
书中的精彩离奇故事情节吸引着我,而我更被主人公的精神感动了。我想鲁宾逊的乐观和勇气是可嘉的,正是因为他有这样乐观向上的心态才能克服孤独和恐惧在荒岛上生存下来。《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大开了一次眼界,也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只要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有他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又有什么事情能比鲁滨逊所遭受到的更糟呢?
1632年一名健康的男婴出世在美国约克市的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中。谁能想到从小学开始鲁滨逊的脑子里就充满了闯荡世界和外出冒险的念头。
小说的主人公鲁滨逊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一生只在遨游四海。
鲁滨逊儿时的想法并不是乱想的,而是认真的。长大后他成了一名具有冒险主义精神的英国人,在父母的反对下,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去海外历险。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风暴,只身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岛上,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他凭着强韧的意志与不懈的努力,在荒岛上顽强的生存下来,经过28年2个月19天后才得以返回故乡。
中途,鲁滨逊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建起了房屋,种起了植物,养起了动物。鲁滨逊花费了很多时间,下了不少的功夫,尝试了很多次,也失败了很多次,但最终他找到了解决的方法,顽强的在荒岛生存了下去。鲁滨逊多么了不起啊!要是把我扔到荒岛,我一定会活生生的饿死的。
有一次爸爸出差了,妈妈又加班。我本想煮点方便面,可我根本不会开煤气,最后把厨房弄的乱七八糟,我只好饿着肚子等妈妈回来。现在想想,其实就是平日缺乏生活常识,如果我和妈妈、爸爸多学学,多参与家务劳动中,就不会饿肚子;如果我能像鲁滨逊一样勇敢挑战,尝试学习新鲜事物,就不会这般的狼狈。
我很佩服鲁滨逊,所以想做一个向鲁滨逊那样的人,勇敢的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当他面对困难时他并没有退缩,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在小岛上存活了下来。
漫漫旅程,海上冒险、奴隶生涯把克鲁索的生活丰富了许多。写落难日记,直到墨水用完;新的发现,原来那几颗种子种成稻子也可以做面包吃……自制工具,他发现生活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种稻子,成熟后还要用刀砍……
就这样面对生活的无奈与前进的拦路虎他毫不退缩,并且还救助并教化了野人“星期五”,成了孤岛的岛主。
就这样,为了历险,不怕困难的他——鲁滨逊经过了28年的等待,找准了机会回归了祖国。
读完整本书后,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乐观,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不再会一味的去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而会调整好心态积极地去面对。并且我想把这份乐观带给我周围的人。读过这样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英雄的传奇生涯后,我深深的被一个英雄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不屈的灵魂震撼着。那么从现在起,我应该坚强、勇敢,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向对美好生活。《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的启示: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理想;当老师、当空姐、当博士、当一个环游世界的人。孩子吗!总是3分钟热度,长大后谁又能知道你要做什么,你想要什么,谁又能和鲁滨逊一样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
《鲁滨逊漂流记》让我知道要像鲁滨逊学习不做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