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救世主这部小说中,是围绕着被外人评价外经济界怪才的丁元英身边发生的故事的一步小说。
文章开篇通过展现出来的是美貌出众的职业女性肖亚文与好友芮小丹重聚展开。在见面后,肖亚文表明来此的意图在于向好友介绍自己的上司丁元英可能因为商业集资解散后面临生活窘境,可能需要好友芮小丹的帮助而安排住所。好友芮小单欣然接受了肖亚文的这个请求,并答应会帮助丁元芳安排住所。在此,肖亚文出于对好友的关心,详细介绍了他的上司的情况,并告诫芮小丹不要爱上他的上司,因为他的上司过于神秘、高深,不能被外人所理解。
由此,丁元英这个主要人物走向了前台。经过短暂的商业集资解散,他并没有得到一分钱,因此接受助手肖亚文的安排,前往了芮小丹替他租住的房子里居住。经过半年时间,原以为会主动找她提供帮助的芮小丹,却意外的发现丁元英在面对生活的窘迫时,却不会困难并不主动寻找芮小丹以求助,而却变卖唱片维持自己的生活。这让芮小丹对他的越发的产生兴趣,越发的想要了解他。并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被外界不能理解的男人,由此而认识了音乐发烧友叶晓明、冯世杰、刘冰等人,同时也引出芮小丹的好友欧阳雪等人。出于同样的爱好,他们很快貌合神离的走到了一起。在一次芮小丹与冯世杰因为购买音响的原因走入农村后,当他看到农村的贫穷被感震惊,因此萌发了想要救助一次这些人的意图。而冯世杰在看到丁元英这个人的音响的奢侈后,判定丁元英这个神人可以为他以及农村带来巨大的改变时,通过芮小丹接触丁元英,希望通过丁元英的帮助可以为农村带来巨大的改变。在芮小丹与丁元英的热恋中,芮小丹提出了这个要求,并希望以此作为一份礼物送给她时,丁元英欣然接受。
但是正如丁元英与好友韩楚风所遇见的一样,靠着劫富济贫的方式并不能为农村带来真正的改变,而真正的改变在于每个人的精神境界的改变,正如丁元英与老和尚悟道所得出的结论一样。
很快格律诗公司发展通过丁元英、芮小丹、欧阳雪、叶晓明、冯世杰、刘冰、韩楚风等各人的带动公司很快发展了起来,但是却也遇到了竞争对手的强力反击。此时职业女性肖亚文再次走出来,帮助公司打赢了官司,公司回归正常。而在其中,叶晓明、冯世杰、刘冰很快就迫于自身利益受损的担心,从而撤出了全部资本。在故事即将结束之时,芮小丹因为公务受伤,觉得自己已经没有活着的理由,选择了自杀。同时,刘冰为了获得最大利益不惜出卖灵魂想要与欧阳雪进行内幕交易时,却发现原来丁元英早已经有所安排。事情败露,选择了自杀。同样圣乐集团总经理,因为一时失误,致使公司受到巨大损失,也选择了自杀。
故事结尾,丁元英离开古城准备前往德国,结束了这部通俗小说的全文。
纵观全文,每个人物有着不同的人物特性:
丁元英:商业天才,有着与众不同的商业头脑和浑厚的文学造诣,能从现实中发现平常人所不能发现的一切规律。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中,实现自我意识的觉醒。并对国家、民族的那份侥幸等待救世主的心理特征有着很强的理解。从故事开始到结束,他一直都是主角,但却是个甘愿远离世俗的人。拥有音乐与茶道,便是他的天堂。孤单对他来说不是一种痛苦,而是一种无聊的消遣,是他那种人的一种境界。
芮小丹:一个有着自我意识很强的知性女性,有着长远的远景规划。对于贫困、富贵,自觉无关紧要。有着小市民过平平淡淡的生活的日子。内心的纯洁,让他向往爱情,但又不甘于堕落情场太深,以至于失去了自己的灵魂。愿意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恋人,而不是被另一半束缚的女性。
欧阳雪:经历很多苦难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有着顽强而又现实的心理。对朋友知根知底,知是知,不知便是不知。有很多作为是出于对朋友的保护,同时也拥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刘冰:做过很多伙计,但没有几次是成功的。心底有着许多小算胖,希望通过丁元英的帮助,为自己带来发财的路。同时对上层人士的生活,有着谄媚的向往。但面对危机时,却选择退避。但在退避的同时,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甘于在公司从事一份工作。在发现自己与财富错过时,却又后悔不已。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道德用丁元英所谓的内部记录去赚取不义之财。但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也是他走向悲剧结局的唯一原因。
冯世杰、叶晓明:冯世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成丁元英到村里发展,一来是带动村里人走向富裕,同时也可以时自己的名望因为此时有所提升,所有从一开始就通过各种方式去接触丁元英,最终如愿。但在面对利益危机时,一时拿不定主意最终选择了逃避危机。虽然有他的逃避,但从本性上看,他有着趋利避害的人性使然,但那颗诚实善良的心还是值得赞同。叶晓明,从一开始就盘算着自己的小算盘,且有着小聪明面对困难,立马退避三舍,且是直流勇退。但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什么都没有得到。
韩楚风:丁元英的好友,有着商业头脑和不下于丁元英的智慧。但形式适当合理,对待朋友很用心。是一个朋友值得珍惜的好朋友,同时可以和丁元英交换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哲理的看法等。
肖亚文:职业女性的做法,让她很受朋友欢迎。话不多说一句,能够很快理解别人的用意。不对事情做过多的口头评价,有着聪明的头脑和审时度势的洞察力。在别人选择退却的时候,她却迎难而上,既给自己带来不小的收益的同时,还巩固了与朋友的关系。
通过通读全文,我觉得文章主要详细阐述了作者的以下几个观点:
1。在本文中,阐述人吗在面对困难时人们可能面临的三种选择:1。迎难而上;2。果断退却;3。从中分析出事件发生的本质在作定夺。
2。在本文中,深刻的阐述着道德、思想、人性三个话题,世界观决定了人性的本质,人性本质决定其品质的好坏。
3。本文中作者阐述了关于关生命的理解,包含两层含义:1。平凡的活着活得是安静;2。高雅的活着是独孤求败的那种孤傲。
4。在本文中作者阐述了对人的几种分类:1。深刻理解道的人。2。平凡而简单的人。3。奸诈狡猾的人。4。自作聪明的人。5。老实巴交但有着小算盘的人。
5。在本文中作者阐述了关于文化之间的差异:高雅的文化总被少数人掌握,世俗文化被大多数所能接受。但很多时候,高雅文化掩盖了世俗文化的锋芒,且至始至终都是文化的主流,无可取代。
6。在本文中作者阐述了关于救世主的理解:1。救世主本身并不存在,只是你的渴求心理造就了救世主在你的头脑里。2。真正的救世主是你自己,是你自己从世界观、人生观的改变,改变了你的人生态度,那么你就是自己的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