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开学,学校为了加强老师的队伍建设,提升老师的教育水平,充实老师的头脑,为老师每人发了一本优秀教师成长丛书之《好老师的十堂必修课》。初次拿到此书,我便深深被其封面吸引了。书面上那颗大树给了我很多思考,自己不正是要成长的小树吗?其实这类书籍以前自己也读得不少,可都是囫囵吞枣式,书是读了,可收获不大。自我反省我认为是缺少思考。因此,从这本书开始我决定开始采用研读的方式。就算没有批注和个人观点也必须有圈画重点。
读书方式改变后,我发现真的很不一样,书读慢了,思考就多了,从刚开始的圈画重点开始有批注了,同时我发现,以前是逼自己读书,现在越来越想读书了。因为从书中我找到了自己进步的方向,更找到了自己进步的方法。《好老师的十堂必修课》这本书和其它类似的书差不多,注重教师发展,但这本书在语言上通俗、活泼,摒弃了传统说教,在文章中结合教师的职业特点,以理论与事例相结合、互相印证的方式,使其更加亲切生动,更具说服力。老师读完后可以对照事例,联系自己的实际工作,这样对理论的理解会更加透彻,对老师的指导意义也更强。本书所涉及的每一个主题,都是老师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真实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非常适合那些有志于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教师认真阅读。
《好老师的十堂必修课》就老师如何成为优秀的好老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本书从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到对待学生的态度,从如何引领学生成长到如何打造一个凝聚力强的班级,从老师的仪表、形象到提高自己的修养,从不理工作到学会减压、享受生活等十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方法,帮助老师们摆脱烦恼,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学生、认识教育,不断提升自己教书育人的境界,于无形中增加自己的竞争实力。
回顾自己十二年的教育历程,结合本书,我感觉我的教育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摸索期。这个阶段主要是指刚毕业参加工作到20xx年送走我的第一届毕业生。这个时期的我年少轻狂,怀揣对教育的梦想和执着,义无反顾投身于高中教育。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认识到,那时的自己勉强做到了“志存高远、倾注爱心、学生榜样、注重成长、传道解惑”这五个方面。大学刚刚毕业,自己对高中教育十分向往,因此说志存高远,做教育的追梦人当之无愧。但是就这一点来讲,自己仅仅认识到了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确实是把教书育人的使命铭记在心,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老师。其它比如职业规划等想都没有想过。倾注爱心,把温暖传给每一个孩子这一方面,也仅仅是肤浅的认识到爱是最好的教育而已。就一言一行,做学生心中的榜样而言,自我感觉在这几个方面做得最好,尤其是言传身教,从点滴做起以及严于律己,把工作做的更完美这两点自己对自己要求最高。关于超越数字,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这一堂课,我认为自己当时认识到了成长比成绩更重要,但是就成长和成绩的协调及结合处理的不是太好。最后一堂课传道解惑,做好学生成长领路人,我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它做的不好。
第二阶段:总结反思期。这个阶段主要是指20xx年到20xx年。这个时期的我在经历了前三年班主任工作的失利,以及教学工作的疲乏后,在我导师王彩琴老师的激励下开始了反思,同时从我校引入的诱思探究理论中找到了教育的方向和方法,我的班主任理念初步形成,那就是“相信学生,关爱学生,创建和谐班集体”,我的英语教学理念也逐步完善。同时已经完成了高中一轮教学,并开始参与优班的教学工作,这一切都在要求自己必须严格要求,积极反思,充实在我,快速提高自我。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认识到,那时的我基本做到了“志存高远、倾注爱心、学生榜样、注重成长、传道解惑”这五个方面的最基本要求,同时“因势利导,师生和谐,管理有方”已经开始摸索并实践。这个阶段我对志存高远,做教育的追梦人的认识更进一步,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倾注爱心,把温暖传给每一个孩子能给予爱和尊重,能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言一行,做学生心中的榜样这一堂课中我对榜样的力量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好榜样。在超越数字,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这一堂课中,我开始意识到浇树先浇根,育人先育心的重要性,同时也逐渐在自己的教育中让学生学会懂得知识的价值。就传道解惑,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方面,我努力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会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也学会了私下处理学生不当行为的教育艺术性。在因势利导,特殊学生特殊引导方面,我会把更多的关爱给“后进生”,会赏识和鼓励“笨学生”,也学会了保护“问题学生”的自尊,渐渐领会了把责备隐藏在玩笑之后的工作艺术。谈到用心贴心,营造师生和谐氛围,我感觉我会习惯于从积极地角度去看学生,能做到善于倾听,会注意以尊重换得尊重,也会放下架子,平等地与学生沟通。谈到管理有方,我在这方面注意打造班集体的凝聚力,注重班干部培养,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个时期的我自我感觉不错,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成就的取得使自己有些骄傲,但可喜的是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
一本好书是需要细细慢慢品味的,绝不是一遍就可以完全吸收的。好书就像好酒,越品越有味。所以,这本书我会经常翻阅,经常反思,不断总结,不断超越。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书中的内容不断融合,不断创新,争取在教育教学中有新的方向,更有新的成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