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描述了一个虚构的潜艇和它的主人的故事,生动而形象的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尼摩船长,他掌握天文、地理、物理、文学各种领域的知识,无所不知,他是千千万万读者的偶像。大海就是他的家,他一直陪伴着自己的鹦鹉螺号在大海中漂泊直至死去,结局令人感伤……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海洋资源的丰富:如牛肉一般的海鳖的里臀,如猪肉般的海豚的肝……海洋提供一切食物;用贝壳的足丝织成衣服,用鲸的触须制成笔,用墨鱼喷出的墨汁做墨水……海洋提供一切日用品;海洋有锌、铁、金、银等矿藏,海洋提供一切财富和资源。除了这些,海洋还有各种各样的用途,在那时凡翁早已找到海洋的丰饶和辽阔,现在科技水平高度发达的我们就应当意识到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据说人类与海洋生物有70%~80%的相似度。与海洋如此亲密的我们,说不定在未来能够脱离陆地把海洋当成自己的家,海洋比陆地还广阔,在海洋里有更多的未知在等着我们……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一个个了不起的传奇人物。阿龙纳斯,那个充满好奇心的生物学家,他博古通今,那一次偶然的机遇使他饱览了海洋的奇景,他和他的仆人将海洋生物根据界、门、纲、目、科、属、种详实地为我们做了介绍,说的井井有条,他让我们读者认识了许多海洋生物。他还把路途中的奇观,如:海底火山喷发、发光水母群、采珠人等等介绍得仔仔细细,他带领我们读者走进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世界,一个神奇的世界。跟随这位生物学家的,有他那忠实的仆人康塞尔,他生性沉稳,为人随和,从不着急上火。他还是一个分类狂,喜欢把任何东西进行分类。他忠于主人,主人去哪他便去哪,誓死追随主人,直到最后潜艇沉没时,他还淡定的说:“主人去哪,我也去哪。”尼德·兰是一个脾气火爆的捕鲸手,野性十足,虽然他也会赞叹海洋的美丽,但他还是更喜欢充满自由气息的陆地、小牛排,小牛肉和小酒馆里的酒馆,面对鹦鹉螺号时,他充分展示了一个加拿大人的野性,他面对如此强敌却毫不惧怕,勇气可嘉。尼摩船长在本书中应该算是男一号了,他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物,他如大海一般热情、冷酷、和善、危险、暴躁、随和、任性……他在鹦鹉螺号里进行各种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他在海中不断探寻着自由,却又对孤独的生活感到悲痛。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尼摩船长曾说过:“人类进步的太慢了。”那是因为那时的人慵懒愚昧,他们缺乏好奇、狂热和坚持。人应当是好奇的,好奇是人类的老师,我们应当时刻保持着好奇和求知的状态,就像阿龙纳斯教授一般,只有勇于探索才能探寻未知的谜。好奇心是进步的前提,有的人通过好奇心的驱使甚至能准确预言未来的事情。爱迪生曾预言电力将成为世界主流的动力(如今已实现),大量的信息将储存到一个小盒子里(U盘)……这些预言绝不是随便就能说出来的,而是通过一定的科学的推测和探索。若没有这些预言,现代科技也许会推迟好几年呢!同时我们还需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只有热爱才能产生一股钻劲,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科学家连命都不要的原因,他们并没没有强迫自己“头悬梁,锥刺股”,因为他们沉醉其中,就像尼摩船长遨游在大海中寻求自由一般快乐。正是有了热爱才有了诺贝尔的“痛并快乐着”。但有时总有一些人不断阻挠你神圣的事业,我们现在的和平与进步,都是那黑暗年代里英勇无畏的革命家和鞠躬尽瘁的科学家换来的,他们中有的甚至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不管敌人是地主还是纳粹,是多是少,从不低头,就像尼德·兰一样。在现在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各种干扰,如老师父母的不理解和好友亲戚的误解,但这些并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们需要对我们所爱的事业(有意义的合法的)有所坚持。世界正因有了好奇、狂热和坚持的人才能进步的更快。
《海底两万里》虽是一部科幻小说,教给了我海洋的神奇,但它同时给我以人生的启迪,让我在人生的海洋中不断的遨游,感谢凡尔纳,感谢尼摩船长,感谢《海底两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