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天取经的队伍里,笔者最喜欢的当属“老猪”了。
猴子太锋芒,太强势,太难管教,要不是头上有紧箍咒,真的能翻了天。
老沙最大的优点是老实,最大的缺点是太老实。遇到什么事情都没主见,正如春节联欢晚会里的相声中描述的那样:师傅,大师兄说的对;师傅,二师兄说得对;师傅,大师兄和二师兄说的都对。
老唐就别提了,作为取经活动的小组组长,啥本事也没有,除了有一颗坚定不移地到西天取经之心外,常常是各路妖怪猎杀的重要目标,而且人妖不分,敌我不分,寺庙不分,动不动就给别人说:“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到西天拜佛求经的,路过宝刹,恳请施主行个方便。阿弥陀佛!”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一旦被妖怪掳了去,第一个本能的反应就是“悟空!你在哪里?”
说起老猪,到有很多人非常喜欢。据说,有好事者在网上做了一次调查问卷,让现实生活中的女同志对取经队伍中的四个人的喜欢程度进行了排名,结果是老猪以无可争辩的优势名列第一,猴子排名第二,
老沙排名第三,取经活动小组组长老唐坐上了红板凳,排名最后。如此看来,参加评选的女同志绝大多数对老猪是情有独钟的,与笔者的喜好不谋而合。
按理说,老猪身上的毛病还真是不少:
(1)、老猪是一头色猪。第一个错误就是醉酒之后调戏嫦娥。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点:
一是可能与当时的环境有点关系,在蟠桃盛宴上,各路神仙喝的肯定是人间少有的琼浆玉液,度数高了点,老猪本来饭量很好,酒量差了点,一时兴起,竟然春心荡漾,不能自己,稀里糊涂跑到了嫦娥姐姐的广寒宫里。
二是嫦娥姐姐太漂亮了。花香蝶自来。在座的其他神仙也许还有跟老猪有着同样的想法,但是人家的自控力都比较强,深知天条天规的厉害,想一想也就罢了,这叫有贼心,没贼胆。只有老猪傻乎乎地耍起了“猪性子”,直接见诸于行动,也不知道事先送一点“秋天的菠菜”来个火力侦查。
三是嫦娥姐姐也是有瑕疵的人。老猪也知道嫦娥姐姐成仙的来历。据说,嫦娥姐姐在人间时,她的丈夫就是世代相传的射掉9个太阳的后羿,对于这个大英雄也没能拴住嫦娥的心,为了急于成仙,她回到家里,偷吃了为丈夫准备的仙丹,竟然撇下丈夫,跑到了广寒宫。一个能背叛自己丈夫一次的人,为什么不能再背板一次呢?这可能也是老猪当时的想法。
四是嫦娥姐姐是寂寞的。整天抱着个兔子,总是那样的惆怅,那样的寂寞,那样的煎熬。在蟠桃盛宴的超级Party上,又是唱,又是跳,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对于寂寞的宣泄。宴会结束后,对于老猪的不请自来,嫦娥姐姐先是言辞拒绝,而后见老猪口出狂言,赖着不走,图谋不轨,便到玉帝面前告了老猪一状,害得老猪身败名裂,贬到了人间。况且老猪属于犯罪预备阶段,处罚确实有点过激,量刑有点过重,如果这事出现在现在这个社会,肯定又多了一个赴京上访的老大难。
小议:漂亮不会时时刻刻都是优势,有时也会带来许多麻烦。能歌善舞固然可喜,但是,过度的出风头,表现自己,不是张扬,而是张狂。在吸引人们目光的同时,也可能是灾难的开始。
在说说老猪的第二件花花事情。企图与高老庄的高翠兰差一点入洞房的故事。在高老庄,老猪深深地知道自己丑陋无比的缺点,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黑乎乎但又力大无穷的庄家汉,靠自己的浑身力气,赢得了高翠兰父母的认可,除了饭量大了点,人是黑了点,倒也没有大的毛病,要不是在婚前的酒席上显出了原形,高翠兰这颗嫩白菜恐怕就要被老猪结结实实地啃了一回。不管怎么讲,老猪对高翠兰是有感情的。在后来取经的路上,老猪多次说:“师傅被妖怪吃了,咱们把行李分了,猴子回你的花果山,老沙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这就是很好的明证。
小议:人在什么时候都要低调,得以就会忘形。与其夹着尾巴做人,不如割掉尾巴做人,不经意间翘起来的尾巴就会伤害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