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忏悔录》有感
忏悔?为什么忏悔,这个人生前做了什么坏事,值得他写一本书去忏悔。相信不少读者在看到这本书的译名时,脑海便会涌现出类似的想法,完全提不起来兴趣去研读它,毕竟我们唯一不缺的其中之一就是选择,书架上琳琅满目的书,这一本绝对不是最吸引眼球的,但绝对是值得欣赏的一本,话说回来,那我们缺的是什么呢?这便是这本书最大的亮点之一,真诚。"如果在我的著作中看不出我的真诚,在书中没有什么话可以证明它,那就表明我书中的话不是出自真心。"卢梭这么说,也的确这么做了,这本身不是忏悔,只是作者真诚的将自己的经历用他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献给读者,阅读这本书,更像是了解一个人,这种感觉,就像是听一位年迈的老者,在讲述他一生的故事,分享他的想法,读者必将受益匪浅。
我本人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但我了解所有一切有社会地位的人。除了没坐过国王的宝座以外,我在最底层社会和最高层社会都待过。——卢梭。
他曾在书中描述过这样一段故事,他在维尔赛里斯夫人家做仆人时,维尔赛里斯夫人过世后,他偷走了一条已经用旧了的小小玫瑰色和银色相间的丝带,但是还没藏好就被发现了,质问之下,他慌了神,诬陷了一个叫玛丽蓉的山村女孩,她是一个对主人极其忠心,而且也受大家喜欢的姑娘,作者本身也非常喜欢这个姑娘,可是当时的情境下,他却是在一个劲的昧着良心指控她,谎称这个姑娘喜欢他,然后将偷来的丝带送给他做礼物。这样做确实很蠢,从作者的言辞中可以看出他对当时发生的事,以及这件事对这位年轻姑娘一生的影响让他多么自责,他的指控让她蒙冤受屈,名誉受到了极大损害,让其他人认为她是一个既撒谎,又坚持错误,集诸多恶习于一身的女人。这件事作者难以向他人启齿,即使是向最亲密的朋友,他也从未提及,因为这件事,他在书中写到"这个心灵上的重负直到今天还依然压在我的良心上,而没有一丝一毫的减轻。我可以说:正是由于我有解脱这个重负的愿望,所以才决定把我的忏悔之心在书中向各位读者详细阐述",我们看到了作者的真诚,可为什么偏偏是那个曾经对主人忠心不二,漂亮善良又受人欢迎的农村姑娘呢?作者是这样回答的"当时我把罪行推到那个可怜的姑娘身上时,我确实没有故意害她之心,而且我那样做,还恰恰是出于我对她怀抱的友情".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在当时的情况下,一群大人拿着铁证逼问一个犯了错的年轻人,让他承认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是一个卑鄙的小偷,这种情境下年轻人的羞耻心总会异常的强大,这便往往会伤害我们认为是亲近的人。现实中的我们也是如此,尤其是今天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我们,真正到了自己自力更生的时候,方才发现自己父母的不容易,父母对我们的爱是那么的无私,以至于许多人将其视之为理所应当,不懂得回报,不懂得感恩,甚至有些人变本加厉,欲求不满,可心底里,我们明白,父母是我们最亲最爱的人,越长大,越明白,没有什么东西应该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不必自己骗自己,而是应该努力去珍惜,去维护一切现有的东西。
我们总是习惯从别人眼中认识自己,甚至高过自己对自己的认识,以至于我们一直摸不清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卢梭年轻时的生活非常多变,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迫于生活压力的暂时苟且,他时刻都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以及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这颗既骄傲又温柔的心就是这样形成和表现的。我既怯懦又十分倔强的性格,时而胆小,时而勇敢;时而优柔,时而坚强,因此最后使我自己和自己发生矛盾;行事既缺乏克制又不敢恣意行乐;既得不到欢乐,又不日益聪明".
"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满了十六周岁;我成天焦虑,对我周围的一切和我自己都不满意,既不喜欢我的学徒生活也没有我这个年龄的孩子的欢乐心情。我心中充满了向往,但又不知道我具体向往的是什么事物。我经常无缘无故地哭泣、无缘无故地叹息。由于看不到周围有任何一样能使我喜欢的事物,我就只好深深地沉浸在幻想里".写这段文字时,作者正经历他的学徒生涯,跟着一位专横作风的师傅学习雕刻,这本来是他所喜欢的工作,但是他师父的作风使他对原本喜欢的工作感到难以忍受,使他本来憎恨的坏事反倒喜欢上了,例如撒谎、偷窃和干活磨洋工,原本自由,没有束缚,后来由于受到来自师傅体罚的压力,而变得事事瞻前顾后、胆小如鼠,这使得他对于这一境况做出改变的决定也做的非常坚决,为了避免受惩罚,在第三次回师傅家晚了之后他这样写到"而我也拿定了我的主意,只不过我的主意与他们的主意完全不同。我当场决定,发誓从此不再回到师傅家".
"一切进行得很顺利。我几乎已经获得了大家的敬重,对我的考验已经结束。这一家人都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有前途的年轻人;现在屈居人下,将来一定会出人头地的。然而,我认为,我的前途是不能由别人来安排的;我要通过完全不同的道路去争取。在这里,我要谈一下我天生的个性;对于这种个性,我无需多加解说,只把它向读者陈述清楚就行了".
诸如此类的自述,贯彻于忏悔录的上册全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这样类似的描述出现,前面提到过,年轻时期的卢梭更像是一个漫无目的的旅者,他到过不同的地方,感受过不同风景的魅力,难得的是,他一直按自己的方式进行选择,既冒险又大胆,重要的是与众不同。这便是除了他的真诚以外的第二个让我认为最亮眼的地方,这一点,说好听了叫自信,说不好听了也可以叫自私。我们生而不同,因而承认自己和别人的不同点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可现实生活中却并不是这样,这个年代的人们,被异军突起的互联网浪潮带向了"速食时代",人们不再静心思考自己的所缺所需,漫天的广告、资讯、推送让人们完全成为了毫无主见的个体,不知不觉中,我们在被迫进行选择,而不是主动的去发现,去寻找,一切都来的太快,以至于现在不少人呼声要过慢节奏的生活,为什么我们与众不同,因为"思考"是我们天生的武器。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者在年轻时所经历的各个阶段,一直在进行自我的总结和反思,通过这种方式,他一方面明白了自己,另一方面在自我了解的基础上让他进一步去求知和探索的旅程更加顺畅,可见不定期的进行自我总结和评价是大有裨益的,尤其是处于青年期的我们,总有人说,谁的青春不迷茫?时间滴滴答答从不停歇,于是有很多步入中年的人感慨时间飞逝如白驹过隙,青春最为美好却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与我们擦肩而过,要想青春无悔,作者给我的答案就是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承认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大胆地去探索、去发现。
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显然不止我看到的这些,可读书就是这样,一方面引发读者的思考,一方面作者并不能把控读者的思考方向,原因很简单,因为时代在变。这位在法国 8世纪的启蒙运动中大放异彩的思想先驱,他的思想,在《忏悔录》下册中会有更形象的描述,上册更多的是描述了他有趣而又别类的年轻岁月。我写这篇读后感的目的则更直接,希望大家能提起兴趣去读读这本书。
最后再给大家分享一段我非常喜欢的话"我到巴黎的第二天,就急不可耐地到歌剧院去看了一下,他的样子也不过尔耳。后来去参观凡尔赛宫,再后来去看大海,都是如此,看到的景象与过去人们向我吹嘘的样子,相去甚远,因为,无论是人们的渲染,还是大自然本身,都既不可能也很难超过我的想象力所想象的气象的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