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卡有感》有感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服从这必然的宿命,就比如万卡。他的命运从他一出生下来仿佛就被安排好了。
这篇小说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契科夫的作品,契科夫通过描写万卡的悲惨生活来深刻批判俄国沙皇政府统治下的黑暗现实,下层人民在政府的剥削,压迫下食不果腹,苦不堪言。
万卡是个九岁的男孩,三个月前他被送到鞋匠阿利亚欣这做学徒。但是他的老板和老板娘却不仅仅像对待学徒那样对待万卡。他们叫万卡带孩子,做饭,等等,一旦他出什么错误他们就打他。在给爷爷的信中,万卡说他昨天挨了一顿打,老板揪着他的头发,把他拖到院子里,拿皮带抽了他一顿,仅仅因为他摇他们篮子里的那个孩子一不小心睡着了;上个星期有一天,老板娘叫他收拾一条鲱鱼,万卡从尾巴上弄起,老板娘就捞起那条鲱鱼,拿鱼头直接戳到他的脸上。其他学徒还取笑他,打发他上酒店打酒,怂恿他偷老板黄瓜,万卡完全没有反抗力,他在那里,无依无靠,任人欺凌。而且万卡的吃的几乎没有,在那寒冷的冬天里,他们叫万卡睡在过道里,万卡也没有靴子。
而万卡只能依靠过去和爷爷们在一起的美好回忆生活,他整日回忆着乡下和祖父、妈妈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希望回到过去。因此他在信中多次恳求爷爷带他回去。
可以,这一切都不再可能了。文章末尾写到万卡将信丢进邮筒里,由那个醉醺醺的车夫送往世界各地。这个醉醺醺的车夫就暗示着万卡的信是不可能送到爷爷手里了。命运是如此不公啊!而万卡,只能在梦中与爷爷在一起了。
万卡是那种在黑暗里却仍向往光明的人,他不放弃追求光明,不屈服于黑暗,这是那个时代一部分人的代表。他们向往自由,敢于反抗,一直在默默努力着,即使结果不尽人意。
北岛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诚然,总是宿命安排,只要向往光明,坚守本心,就一定会迎来曙光。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读《万卡》有感王文慧
夜晚,莫斯科城的小路上,传出一声一声的大哭声,惨叫声,可想而知,小万卡又被老板或老板娘骂了,打了。
小万卡已经在莫斯科城里忍受这样的折磨三个多月了。这让我们想到了人性的扭曲。小万卡每天为老板夫妇干活做事,但只要是犯了一点小错误,这九岁的小万卡就要遭受皮肉之痛。
契诃夫的《万卡》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的俄国黑暗社会和奴隶生活。整天被老板呼来唤去,时不时就会遭一顿打,显而易见,这种生活是多么的悲惨,多么痛苦。
九岁的男孩万卡,那双清澈纯真的眼眸,我想,早已被这种奴隶生活扼杀的一点不剩了吧,甚至还有一些仇恨了吧!
小万卡在老板夫妇去做彻夜祷告时,写了一封信给爷爷,向爷爷倾诉他在莫斯科城受到的种种不堪,他祈求爷爷将他接回乡下,他渴望着重回爷爷身边,像以前一样,和爷爷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受尽了折磨的小万卡回想起之前在乡下与爷爷一起玩闹的回忆,更期盼着回家。他把信塞进邮箱里,怀抱着美好的希望,睡着了。
他梦想着爷爷能把他接回乡下,不要再受无尽的折磨了。
梦想还是要有的,这样每一天都会怀抱着希望,万一实现了呢?亲爱的小孩——读《万卡》有感陈宇轩
万卡,一个贫穷可怜的小男孩,在当学徒期间,被老板用皮条抽,老板娘用鱼头直戳他的脸,被帮工嘲笑,挨饿还睡不上一顿好觉……当鞭子一次次地向他抽去,无情的嘲笑声像一把把尖利的刀刺入他的心时,他是多么地害怕,多么地无助!想着如果爷爷在就好了,爷爷会紧紧地抱住他,在他大哭的时候微笑着一边帮他擦干眼泪,一边倾听他内心的苦闷。还可以带他回到他无数次夜转梦回,魂牵梦萦的——家。
倘若我是那个老板,我就可以仁慈地对待你,原谅你的过错。倘若我是你的爷爷,我就可以带你回家。倘若我是那个邮寄员,我就可以帮你把那封永远寄不出的信——它既没有贴邮票,又没有写送达地址,送到乡下的爷爷手里。可是我不是,我不能为这个可怜的孩子做些什么,哪怕一句鼓励的话…..
我只能盼望着你的梦,再长些,再长些,在那个甜蜜的梦中,有你的家,有那只小公狗“泥鳅”,还有你最爱的爷爷,他会带你回家。在你醒来之后,即使没送到,爷爷也没来接你,也永远不要丧气绝望,要坚持下去,相信只要怀抱着希望,一切都会变好。
我仿佛看见了世上千万个贫穷小孩之一的万卡,熟睡着,脸上是甜美的笑,他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