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摘自韩文版序
真如作品序言所喻,人与他的命运本身,是一对与生俱来,随命而去的共同体,一个人的一生,或者说一生的命运,往往刻录的不仅是一个人对生命的执着、诠释,同样是一段社会历史的烙印!有许多依然值得后人回味、记取和借鉴!
一、《活着》——生命的脆弱和坚韧
看完《活着》,我觉得很沉重,沉重中又有感动。而这不是某某大家,某某伟人带给我的,仅仅是由一个没有文化,平凡的老人所带给我的,我就象坐在旷野田头,听一位老人用他毕生的苦难、心酸和伤痛,叙述生命的本质和活着的意义,生命的本质首先就是活着,人只有活着,一切才有可能!面对生命的脆弱,依然相信生命的坚韧。他在一生中,一次又一次地承受了在我们看来无法承受的东西——年轻时的放荡使他输尽家产,沦落为贫农;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中,根本无法过上温饱生活;一生中又眼睁睁地看着家人或因生活或因意外一一离去,直到老来送走了小孙子,竟孤身一人活了下来……福贵承受着苦难,就像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重的拉力,但它没有断!从他的一生的经历和遭遇,我们怜惜生命的脆弱,同时也不能不为他最终的活着、为他不垮的生命而敬畏!老人以他对生命执着、坚韧,诠释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内心的强大!相比之下,在当今生安泰社会、有着良好生命和医疗保障之下的我们,还有人去随意贱踏和伤害生命,这是何等的消极和无知,这无疑也衬托了当今社会的人们,对生命的轻视和内心的脆弱!值得深思。
二、《活着》——他默默的教给了我们两个字:活着
张爱玲说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这种对生命的体会是如此极致和细腻,就张爱玲自身而言,这句话多少显得有些消极。如果和《活着》放在一起,眼前就会不由自主地出现这样一幅场景:张爱玲站在游轮上望着滔滔江水,思绪万千,转过头“顾影自怜”。游轮后面,福贵坐在一条小破船里拼命划着桨,浪头一个接一个劈头盖脸地打过去,突然福贵的小船被冲垮了,在江水中挣扎的他连忙抱住块木头,沉浮……这想象有点夸张,但从某个角度说《活着》所传达的确实与张爱玲截然相反的人生态度。“《活着》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成功和平庸。”也就是:生命永不言弃,活着才是王道!
三、《活着》——一部纪录片
近观中国近七十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国力还是民生,后三十多年的蒸蒸日上,我们有目共睹。但前面部分是怎样的呢?我们往往通过这期间发生的大事件来认识这段历史,《活着》则从讲述者福贵的一生,更真切地展示了当时中国的苦难历史。福贵生活在乡下,和其他普通百姓一样,看不到国家大局的变化。他们不是国家命运的掌控者,连旁观者也不是,就像舞台上被蒙住了眼的群众演员,对场景道具的变化浑然不知,只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动作,被撞倒了,爬起来,弄伤了,叹口气继续表演。波及到福贵生活的场景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运动。如果将如此坎坷的时代背景比喻成大江中汹涌的浪涛,那么绝大多数人,就好比是乘着大江中的叶叶扁舟,接受着“大浪的洗礼”。大浪滔滔、沉浮由命!在命运的江水中,生死挣扎的人们是怎样活着的,这正是属于中国百姓的历史。昔日民族、社会的苦难,也成就了百姓生命的磨难!也正因为有如今的国泰民安,才有了百姓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