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有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金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古词,往往可以瞬间让人们的思想穿越至浩瀚的历史长河,浊浪排空激起漫天飞舞的历史点滴,化作夜空中璀璨的繁星,一眨一眨中明暗间移,但是总和后世之人保持者一定的距离,遥远而又神秘。
《史记》,一部人物纪传体的史书,开创了我国史学的先河,如今读起来,声情并茂,朗朗上口。说它很远,终遥不可及;说它很近,却随手可摘。说它厚重,却是无韵之离骚;说它通俗,却是史家之经典。从盘古开天到武帝北伐,一段神秘悠远的时空,一个英雄倍出的年代,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一曲荡气回肠的挽歌,就在太史公的笔锋落处一一展现,一个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舞台缓缓拉开了大幕,一时间:你方唱罢我登场,将相英名万古扬,嬉笑怒骂风云变,生旦净末化书香。
读史记,首先感受的是司马迁的"智".你看,他是生活在汉武帝的年代,古人的考古难道比我们还要精准吗?开篇三皇武帝,结语北击匈奴,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大汉崛起,蛮夷振慌,天开地合,纵贯古今。上古那一段毫无文字记载的历史,在他笔下鲜活了,连黄帝的后宫,司马迁都了如指掌------"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西陵之女,是为嫘祖",禹的人品他也清楚------"禹为人民给克勤,其德不违,其人可亲,其言可信",是天书托梦,还是神仙传授就不得而知了。或许太史公曾神游于那一片蛮荒之地,穿行于未辟鸿蒙之初,其神秘感往往让读者心驰神往。"想象"是人类特有的技能,其实想象往往包括假设与推理,太史公把这一人类特有的技能发挥到了极致,越千年之推理,断前世之假设,点点滴滴汇聚成他脑海中的宇宙,在本无星光的夜空里中挥洒出银河的灿烂,可是一种超凡的智慧。
其次感受的是司马迁的"情".2-3千年之前,人类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想喜欢读历史的人初衷一定是一种探寻的激情驱动着读者。是呀,上千年的距离,他们的情感,品格,风范,于今有异乎?太史公此时即化为一位心理学家,探究历史人物的心理,把扣历史人物的脉搏。天空中飘来一丝云,云知道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夜色里升起一轮月,月晓得那天那景那人那语。似乎一切的蛛丝马迹都被司马迁牢牢抓住。高祖(刘邦)曰"将相宁有种乎?大丈夫当如此!"籍(项羽)曰"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吾可取而代之。"有了语言,人物就有了心理,他们的言语似乎记录在天空里,又被司马迁抄在《史记》中。千千万万个人物就有千千万万个心理,司马迁以一人心度万人心的壮举,可称一奇。"天似穹庐,笼盖四涯",千年的星空,他揣摩出了每一颗星星的形状,给予了他们不同的灵魂,可是一种强大的情商?
"智"与"情"难道说就代表了司马迁和《史记》的全部吗?不知读者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其实无论是司马迁还是《史记》本身,我个人认为,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背后,贯穿始终的就是一个"诲"字,诲"字才是司马迁最想表达的,也是司马迁最想留下的。在我看来他就是通过满怀心智和热情地抒发扼腕叹息之"悔"来表达谆谆教导后人之"诲".人之悔,史之诲,悔过世事诲英雄。煮酒论英雄,哪位历史人物能够坦然一笑,敢说一句"今生无悔"呢?又有那段历史是一段完美的进程,所以"悔"是常态。人往往最乐此不疲的就是修饰自己,很多的人都说过"今生无悔",其实连他自己都不信。然后又有谁真正做到无悔?嬴政应当有悔,悔不该举国之力劳民伤财,身死之后江山短命;项羽应当有悔,悔不该鸿门宴上心慈手软,终酿乌江杀身之祸;韩信应当有悔,悔不该自立齐王功高盖主,惨遭吕后高墙屠戮;李广应当有悔,悔不该一意孤行兵败雁门,削职为民壮志难遂……是"悔"织就了历史的脉络,更是"悔"启发了千年的思索。此时的司马迁已慨然打开了心中的"虫洞",将一个大大的"悔"字抛向了后世千秋,在后世英雄的内心,树立起一座无形的地标,只可惜很多人在顺境中每每忘记参照。数百年后,有文人慨叹:"嗟夫!前车之鉴,后车之覆矣,后人甚哀之。然则,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之!"教诲之深,痛彻心扉。不知道这些话,会戳到多少人的痛点,可往往就是"痛",才是真正的苦药良方。"悔"有多痛,"诲"就有多深。因为很容易有"悔",所以我们才要更加珍惜,才要时刻省视自己,从而避免犯类似的错误。司马迁本人有悔吗?也应有!少不经事,心直口快,不讲策略,直言抗命,为重臣申辩的结果是身遭腐刑。悔呀!狱中著史,唯有用信念冲淡悔恨,是壮举也是一种救赎,更是一种自诲。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镜,可以知荣辱。"有人说回头能看到多远的历史,就能向前走多远的路。读历史,我们往往将自己的境遇与书中的境遇来比较,相互借鉴,每每受益匪浅,读历史还有一大乐趣便是以无悔结局揣测有悔之事实,对史实进行各种的假想,已达到读者无悔之心态,极妙!
深夜里,我常常仰望星空,闭上眼睛,侧耳倾听,幽暗深邃的夜空中时时划过阵阵回响,时而如人声鼎沸,时而如烈马嘶鸣。我知道这些都是遥远的绝响,是时空的绝唱,他们曾经主宰着世界,曾经在世间划过灿烂的惊鸿,又像流星一样远去,消失在昨夜的星空。那些已看不到的辉煌,只有你静心之时才能感知他们的存在,依然是那样绚丽。我有种感觉,他们并不曾远去,似乎就在苍穹中注视着我们,审视着时间的一幕幕悲欢离合,也和我们一起延续着不朽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