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意识形态读后感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于1845年写成的阐述他们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批判分析当代的费尔巴哈、鲍威尔及施蒂纳的唯心主义历史观,批判真正的社会主义或德国社会主义的各样代表哲学观点,表达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的文章。
文章伊始,首先给德意志意识问题下了一个定义,表明这篇文章是讨论德国哲学问题的。作者在一开始首先用费尔巴哈的历史唯心主义批判了青年黑格尔学派的机械唯物主义。
本文所说的重点,转化成为我们中学政治日常所学既是物质世界是客观存在的,客观存在性是物质的固有属性。物质世界是客观存在的,意思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像。意识从本质上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像,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意识是物质的产物,但又不是物质本身,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在我的理解里。物质是自宇宙存在的时候即存在的,它是没有思想的,而意识是有思想没有实体,依靠实体来表达。就像人类的大脑是物质,其中能产生思想,即为意识。
马克思和恩格斯之所以反对黑格尔的学说,因为青年黑格尔派是唯心主义,他到处用宗教的观念来代替一切,或者宣布一切都是神学上的东西。认为宗教,观念,普遍的东西统治着现存世界。而老年黑格尔派则认为,只要把任何东西加入到黑格尔哲学体系之中就可以解释、理解一切。黑格尔派需要用另外的东西来解释现有的存在的事物,用自己的想象解释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的关系。所以他们用所谓的“进步”掩饰自己的保守,把微不足道的发现比作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
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想到了哲学与社会现实的联系,没有想到批判和作为批判者的他们的肉身之间的联系。
另一方面,费尔巴哈接触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在探讨世界与直观感受的时候,费尔巴哈回避了现实的客观,而去求助于“某种二重性的直观”这种直观是的费尔巴哈没有发现世界是物质的,而物质又是客观存在的这一真理。对于现实的直观感受每一代都会发生变化,每次变化都是集成在前人的基础和世界的变化上。因此,客观的变化会引起主观的发展,物质的前进决定意识的升华。费尔巴哈的错误在于他用感性去看待感性,用主观解剖主观,没有站在一个哲学家应有的客观的立场上看待问题,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没有用“哲学家的眼睛”,因此身陷感性的漩涡之中无法脱身。
马克思和恩格斯谈到的下一个问题是生产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卡尔认为,生产产生了人类和人类的历史。在成为人类,也就是生产经行了之后,人类才拥有了人的意识而非精神。马克思和恩格斯以此来批判德国哲学的“天降”,因为德国的哲学家们不是在人们之中,不是从社会中去思考哲学,他们仅仅是自己想象,这些哲学没有经历社会的考察,从而不会在社会中自我发展,因为这不是社会的意识,仅仅是他们(德国哲学家)的意识。在生产中,马恩又涉及到了一个我中学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家庭分工。在这一章中,马恩表示,家庭分工是分配不平等,从而导致社会出现阶层的源头。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也由简单的家庭分工转化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冲突。这种冲突既是阶级矛盾,根据人类社会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生产力状况,这种冲突经常转化为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力量,源于这种力量不断追求这共同的利益,这些共同利益联结了原属于不同分工的个人的力量,即扩大了生产力。但是在当时和现在,对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一直在阻挠着社会的进步,就是当个人利益的地位高于共同利益之时,合作崩溃了。之后马恩知道我们应该追求真正的普遍利益,也就是共产主义。到了这里,有见见产生了一头雾水。
出于个人能力,我对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和弗里得里希·冯·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所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理解就只能到这里了。对于这本书,我是抱有一丝崇敬,又有一丝厌倦,还有一丝好奇,再加上一丝使命的心情开始的,崇敬于两位伟大的哲学家最有名的哲学合著;厌倦于中学课本上出现过无数次的名字和知识点;好奇于为什么这本书有如此崇高的地位;使命于作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员,我的确应该好好研习共产主义的理论及其发展过程。到了最后,我内心狂喜,却平静如水,因为我完成了一道思想上的升华,这些理论不再是课本上死记硬背的知识点,也不再是新闻中口若悬河的宣传词,它是一种哲学,一种思考方式,能带给我一次新的洗礼,让我的思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