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三重门》时,和很多人一样,都深深地厌恶故事中的教育制度,腐朽的教育制度荼毒了有能力无成绩的学生的生活,却无力改变。就像《围城》中的方鸿渐一样,被当时的社会制度深深压迫,却毫无反击之力,在“城内城外”受尽荼毒。但这次我想放下制度上的争议,来再一次感悟一下《三重门》的故事。
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初中高中的生活,那时的似水年华,我也总是在幻想着好多好多美好的东西,可是现实就是现实,就像韩寒所讲“为什么偶遇一定是在霓虹闪烁的街头,公厕门口就不可能撞上么”,一切都只是为了迎合读者对“美”的追求。“凭什么小说中一分手就要命令老天爷掉几个雨点下来”,艺术但不能过度的追求于“美”,趋之若鹜,这不是艺术的高于生活。
林雨翔和susan经常被读者说是现代教育体制下的牺牲品,我想这只是对《三重门》的浅层次阅读。一本有味道的书不是仅仅写一些批判制度就能“书香四溢”的。让我们再用心去感受一下那个故事,林雨翔和susan 的故事。林雨翔是受父亲“熏陶”成为了一个“精通古文”的学生,恰恰就是熟悉了一些古文使他与同学们不同,而正是这种不同让他遇见了susan。susan集古代才女丽质于一身,高雅的气质,不被世俗沾染,读的一些诗词,如柳永;喜爱一些诗文,如徐志摩。正是才子眼中的佳人,所以韩寒在刚开始就设定好了两个人的缘分。正如《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在林雨翔心中,susan就是他心目中的窈窕淑女。但韩寒讨厌言情小说中荒诞的情节,为什么见一眼就一见钟情?为什么男主角与女主角就这么容易走在一起?脱离现实,显得有些俗气,而这也不是美的体现,更不能表达青春的那种美好。于是韩寒对于二者的感情用着朦胧的手法,像是在写一首诗一样,当情感稍有流露时便适可而止,恰到好处。书中男主人公林雨翔对susan的追求也并不像其他青春文学一样像是在诺曼底登陆一样疯狂的进攻,林雨翔在心之向往的女孩面前显现的却是矜持与羞涩,不由的保持着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那susan的若即若离又令林雨翔魂牵梦绕,梦寐以求。多像高中的我们啊,对自己喜爱的女生,就是那种羞涩,像林雨翔一样只能寄情于诗篇和那一片片夹在单车上的绿得通透的树叶。在教育制度之下,林雨翔对susan的感情悄悄地“滋生”着。这感情正如同《蒹葭》中朦胧一样,像是在水中,像是在岸边,仔细寻找,却道阻且长。
林雨翔与susan因为教育制度而缘起,也因为教育制度而缘灭;正如《围城》中的方鸿渐一样,因为社会现实与唐小姐相识,又因社会现实与唐小姐缘灭。
中考时,susan知道林雨翔喜欢她,知道林雨翔无法考到市重点,于是放弃了五道题来到了县重点,可父母却花了钱疏通了关系让林雨翔走了市重点的体育生,就这样两个人的命运“擦肩而过”。林雨翔无法去适应市重点里的生活,也适应不了没有了susan的生活,变得慢慢沉沦了下去。正如《诗经·郑风·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不知道是不是林雨翔不去追问susan的事情,susan就慢慢的忘掉他,susuan为了让林雨翔安心学习,便欺骗他自己已有喜欢的人。看到这里,这更是像是青春中的我们因为自己的无力而对自己的一种惩罚,一种撕心裂肺的惩罚,而这惩罚作用的效果便是双方的。
这一切的一切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校园爱情文学(或言情小说),更是对青春的一种诉讼,而这诉讼之中夹杂了一些青春时期朦胧的男女的心意。再去回到教育制度上,似乎就是教育制度造成了这种遗憾,可似乎就是这种遗憾才让的这青春更加意蕴深长。与其说韩寒是为了批判教育制度而写这两人之间的故事,倒不如说是为了写这青春对一切的迷茫与对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追求而夹杂了批判教育制度,去写的一个现实的生活。
曹文轩教授说韩寒的笔法与现代大多数作家不同,总是有着一些幽默诙谐,而且笔法老辣。袁敏评价其《三重门》时就说“它的行文似有《红楼梦》的格局,它的用笔又有《围城》的韵味,它的语言藏龙卧虎、吸古纳典,语言本身有细节、有性格、有生命,充满灵性。”在书中韩寒写林雨翔与susan时便用着其诙谐幽默的手法将故事写的现实,不给人一种唐突感,让读者感觉很现实也很接近青春,一些诗词运用也恰到好处,恰好写出了处于似水年华的我们青春的茫然。韩寒以其独特的笔触让人物活灵活现,又引人深思,不仅有对当前教育制度的深思,也有对青春迷茫的深思。韩寒笔下的青春或许是最现实的,也是我们最期盼的,一切,朦朦胧胧,令人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