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讲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霍乱 使玛丽变成了孤儿。她被接到了舅舅阿奇先生家。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前来迎接她的劳克太太,不苟言笑 ,严肃冷漠,让孤苦伶仃 的她更感到孤独落寞;而阿奇先生最初的远离漠视,也让她丝毫感受不到亲情的温暖。但是倔强的玛丽并没有哭泣,而是微笑着面对她人生中的最大变故。在玛莎 的热情援引下,玛丽认识了喜欢和动物交朋友的迪肯,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开始了对秘密花园 的耕种,迪肯的细心体贴让面色苍白 的玛丽脸上泛起了健康的红润,也使她由霸道孤癖变得随和亲切;园子里知更鸟 的鸣叫更让她听得出了神,使她忘记了忧愁,忘记了痛苦。后来,在好奇心的引领下,玛丽又结识了忧郁的少爷柯林 ,听着柯林 伤心的哭泣,她耐心地宽慰他;面对柯林 的粗暴无礼,她又暴躁地训斥他,最终以自己的乐观感染了柯林,使柯林猛醒,帮助他战胜了"心魔 ",并把他也带入了秘密花园 ,沉睡了十年的秘密花园 在他们几个小伙伴的辛勤劳动下苏醒了,百花盛开 ,绿草如茵 ,鸟儿歌唱,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肺的芳香,他们在秘密花园里快乐地游戏,健康的地成长。 在悲惨的遭遇面前,玛丽没有选择哭泣,而是选择微笑面对,并且以自己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甚至让一个整天 疑神疑鬼 卧床不起的柯林神奇般地站起来了。如果她选择了哭泣,秘密花园也许就不会开启,柯林也许就不会战胜" 心魔 ".
一个骄纵任性的小女孩玛丽在遭遇家庭变故、失去双亲后,寄居于舅舅家的故事。然而,种种的不幸并没有击倒她,她坚强地生活着,并结识了热爱大自然的小伙伴迪肯。她们善良、纯真、健康、向上的精神,感染了庄园中的另一个人――性格怪僻的柯林,她们在一天天地改变着,正如尘封的秘密花园在慢慢地变化着……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中,才能健康地成长。爱心,会让我们更愉快,更健康。爱心加团结,具有无穷的力量。乐观,积极,微笑,才有精神,才会健康。病痛,往往只有在我们心里。心里有病,才是最折磨人的病。
遇到挫折,我们应该像玛丽那样,微笑面对。譬如桌子上只有半杯牛奶了,悲观的人,可能会唉声叹气 地说:"太倒霉了,只剩下半杯牛奶了!"乐观的人,则可能微笑地说:"太好了,我还有半杯牛奶呢!"同样的境遇,心态不同,人生的轨道恐怕也会不同。 微笑面对人生,走出心理阴影,就会自信乐观地战胜磨难,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微笑着迎接幸福快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