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是一本关于大自然的书,主要讲了小女孩玛丽从一个不讲道理、自私自利的“小野猪”变成了一个文静可爱的小姑娘的故事。
小玛丽在出生后,很少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她的周围只有土著阿妈和几个土著佣人。但是,一场可怕的疾病--瘟疫,侵袭了她住的村子,人们成批的死去,她的爸爸妈妈和土著阿妈被瘟疫夺去了生命,家中没有染上疾病的佣人一哄而散,大房子里空荡荡的,只剩她和一条小蛇。当她被发现之后,好心的人们送她到了姑父阿奇博尔德·克雷文先生那。他是个脾气很坏、没人喜欢的人。他的管家劳克太太,不苟言笑,严肃冷漠。还有一个忧郁又粗暴无礼、经常伤心哭诉的少爷柯林,让孤苦伶仃的小玛丽更感到孤独落寞。
但是倔强的玛丽并没有哭泣,而是微笑着面对她人生中的最大变故。在玛莎的热情帮助下,玛丽认识了喜欢和动物交朋友的迪康,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开始了对秘密花园的耕种,迪康的细心体贴让面色苍白的玛丽脸上泛起了健康的红润,也使她由霸道孤癖变得随和亲切;园子里知更鸟的鸣叫更让她听得出了神,使她忘记了忧愁,忘记了痛苦。最终,小玛丽以自己的乐观感染了柯林,并且帮助他战胜了“心魔”,过上了健康快乐的生活。
这本书通过描写小玛丽的生活,告诉我们:遇到挫折,我们应该像玛丽那样,微笑着面对,用自信和乐观战胜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