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芳华人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能珍视善良。
因为电影被撤档,我去看的这本书。其实这算不上一本多温暖的书。
很多人跟我一样,在看完《芳华》这部电影后捡起了原著一口气读完,发现原本期待的唯美青春,其实是在用激情荡漾衬托灰色的人性。
《芳华》透过故事的讲述者萧穗子的眼睛,读者可以望见上世纪七十年代,一群从大江南北招募而来进入部队文工团的少男少女,望见刘峰、何小曼、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他们所经历的残酷的青春、隐忍的爱情和坎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