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根鸟》有感
面对眼前的困难,生命的考验,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退缩、放弃;要么前进、坚持。坚持才是胜利,面对困难,只要用心坚持,用心克服,胜利与成功的太阳才会永远闪耀、辉煌!读了《根鸟》这本书,我才明白了这个深刻的道理。从根鸟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幻想、执着、勇敢的主人公根鸟,发生在他身上曲折的故事,还有那些降临于他身上的种种考验,他面对了,他坚持了,他战胜了!
故事从一只白鹰开始……
主人公根鸟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并从白鹰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烟”。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西寻紫烟之路。途中,根鸟结识了板金,板金在十八岁那年当梦离他远去后,毅然舍弃了荣华富贵,也踏上了往西寻梦的旅途。这两个人都是为追寻自己那渺茫的梦而西行的。途中虽然艰难险阻层出不穷,但他们凭借着那坚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达到目的势不罢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艰险,竭力寻找着自己可能一无所获的梦。但板金的命运却是悲惨的,他在莺店的郊外慢慢地闭上了眼睛,与世长辞了。临终前,他告诉根鸟:“要坚持不懈地去寻找梦中的大峡谷、紫烟。”根鸟凭借梦中的记忆,虽然是在漫无目的地寻找,但他依然义无返顾地努力着。在鬼谷,根鸟虽然在做苦力,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没有放弃,依然一次次地逃跑,直至成功。在米溪,他又一次忍痛舍弃了荣华富贵和秋蔓,毅然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莺店,根鸟面对自己一贫如洗,再一次显示了自己坚忍不拔的恒心和毅力,往西直走,终于来到了大峡谷。
《根鸟》是一部梦幻般的小说,它把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让我与根鸟一起品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体验了一个真实、丰富的人生。根鸟是个有梦的孩子,他在梦里见到了他的目的地——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从此他便开始了他的人生之路。根鸟是幸运的,因为他找到那个梦境,那个天堂一般的大峡谷,百合花静静地开放着,,几只白色的鹰在峡谷里盘旋着,一个叫做紫烟的女孩在银杏树下。板金也是一个追梦的人,在他18岁的前一个晚上,他梦见他的梦离开了他。从此,梦不再属于他,他只能睁大眼睛,呆呆地凝望无边的黑暗,觉得自己可以面对的只是寂寞。板金再也无法忍受没有梦,于是他决心要找回属于他的梦,开始了他真正的人生路。板金却没有到达他的目的地,没有寻到他的梦,没有完成他的梦。是什么指引着根鸟?是什么支持着根鸟?是什么召唤着根鸟?是梦!当根鸟沿着直觉向梦走的时候,他没有怀疑,因为他认为找到那个大峡谷是他人生当中最神圣的事业。板金和根鸟有相同的地方,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梦而奋斗,他们的梦似乎遥遥无期,不可实现,但他们毅然决然地走下去,实现梦是他们的全部,他们没有理由不勇往直前。因为有梦,使他们的血液沸腾,因为有梦,使他们的生活不再空虚,即使这个梦那么遥不可及,也是值得付出一切代价去寻找,去实现。有许多人只是因为觉得他们的梦太渺茫、太遥远,就放弃了属于他的梦。其实,是否能达到目的地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追寻过,是否努力过,只要你努力过、追寻过,就会发现即使没有达到终点,努力的过程也是值得表框起来珍藏的,因为在努力的过程中一定也收获了不少,让人生变得丰富多彩了,此时,结果就变得不重要了。朋友,你的梦是什么呢?梦想成为一个大富翁,一个科学家,一个明星?还是希望明天可以考个好成绩、可以轻松地玩上一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远或近,但是只要心中有目标,有理想,不管是根鸟还是我们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不是吗?
我们也要向根鸟学习,学习他那种为梦执着的精神。有了梦,我们才能长大;有了梦,我们才能有未来;有了梦,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强大;有了梦,我们的世界才能更美丽!追梦途中,我们要学精卫,敢衔微木,将填沧海;学夸父,不弃逐日,败亦英雄;学宗悫,少年立志,乘风破浪;学稼轩,收复中原,矢志不渝。郑启超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说,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以个人梦强全中国。在寻梦的道路中,虽不一定成功但一定有收获,无论你地位尊贵还是卑微,心中都应该带着梦想,人存在的价值、意义就是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根鸟的事迹深深地感触了我,使我受益匪浅,也是我万分惭愧自己总是依赖父母,是个娇生惯养、任性的孩子,做事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气馁。我也应该像根鸟一样独立,在成长的过程中,依靠自己,遇到挫折就要坚持不懈,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根鸟的故事也让我明白:不管理想有多远,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我想,根鸟那种永不放弃的恒心不就像那一簇簇爆发的礼花吗?其实,礼花在升空和绽放时是一样漂亮的,若不是在升空的压力下,礼花能绽放出那么光彩夺目的色彩吗?人生如同礼花,都需要向上腾飞的决心和恒心。正如英国诗人莎士比亚所说的那样:“一件事情,一旦着手,不达目的,决不罢手。”这句话再次显示了坚持不懈的意志是多么重要,它蕴藏着的动力将是无穷无尽的。它激发着一个人将要着手一件事时,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办到底,绝不半途而废。这样,我们才可以像绽放着的礼花一样,迅速冲顶,最后获得成功。故事中的钣金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他也是一个追梦的勇士,板金虽然没有找到自己那失去的梦,但他却为了自己的梦想坚持到最后一刻。他的行动也向我们证明着要在荆棘丛生的人生大道上闯荡,闯荡的艰苦,常人可能会望而却步,但生活的强者,那种意志坚强的人,他们也许会得到史无前例的成功,欢欣鼓舞地来品尝成功的乐趣。英国小说家狄更斯曾经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著名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学事业上受挫,曾经遭到英国桂冠诗人罗伯特。骚塞的冷嘲热讽,但她毫不气馁,毅然改写小说,最终踏入了文学圣殿的大门,在文学圣坛上脱颖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丑小鸭小时候虽然丑,但它经过无数次练习飞翔,最终还不是变成了亭亭玉立、展翅高飞的白天鹅了吗?科学巨匠史蒂芬。霍金虽然自身残疾,但他身残志坚,依然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奥秘,坚持不懈地进行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称为活着的爱因斯坦。这些不都是坚持不懈的毅力中的成功者吗?中国英雄张海迪,随高度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但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最后还不是靠着自学,迈进了知识的殿堂。这些不都是在坚持不懈中成功的人吗?
合上书,根鸟的故事依然留在我的脑海里,当我遇到困难并想放弃时,他总会跳出来提醒我:一个人要有恒心,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尽力而为,半途而废者永无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