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持清晰之思想到达澄名之境界。”这是我爱的一位现代诗人清心所说。此刻正如留声机一遍遍在我耳边回放。我仔细琢磨这句话。可现在思想浑浊地如乌云般黑压压地遮天蔽日。令我头痛欲裂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我渴望光亮,渴望生活的希望。我忽然想到了什么,喃喃道:“读书仿佛薄薄的阳光可以让白天和黑夜没有分界。心无芥蒂透明真诚。可以扫净心灵上的尘埃,也可以让世俗的阴暗躲避踪影。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美更可爱的吗?”这同样是清心所说。我爱背诵这种句子,蕴含的人生哲理会令我豁然开朗,神清气爽。
我猛地点点头。一双呆滞的眼睛迸发出灿烂的火焰。我坚定意志,打开《海底两万里》。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我不爱看这种书一大沓密密麻麻的字瞟一眼就头晕眼花。纵使烦闷在一点点堆积。纵使心田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为了能打破目前的困境,我不惜在风雨里狂奔,相信只要翻过这座山,淌过这条河,走过这片雪地,爬过这片荆棘。待到雨过天晴,总能见到绚丽的彩虹,闻到花果的芳香,追寻鸟鱼的足迹。我默默为自己打气,可是不知不觉中我早已沉沦。
生动的故事情节令我陶醉其中,不可自拔:1866年,不少航行船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类似独角鲸的大怪物,并有船只遭到它的袭击。由此,美国派遣出一艘战舰对怪物进行追逐,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受邀参与了这次追逐战斗。不料战舰反被怪物袭击,阿罗纳克斯教授及两位同伴落水,却被怪物所救。此后,他们便跟随怪物周游四海,探尽海底秘密,历尽艰辛与风险。最后,三人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终于重新逃回陆地。一环扣一环,整个故事紧凑丰富。尤其是描写繁美的海洋世界细腻生动,令人忍不住神往。
一颗心似生了翅,快乐得欲飞,我津津乐道地读,内心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束温暖的阳光抚摸着河流,河流害羞地铺成一条闪烁着光辉的绸带。为大地母亲佩戴,刹那间,刚刚的死气沉沉消失得无影无踪,变得春意盎然。浩若烟海的蓝天,朵朵白云欢喜地盛开在上面。杨或柳的手指柔柔地在空中自由自在地伸展。还有那遮阳挡月般茂盛的叶,一片片如同闭月羞花的少女,在风中窃窃私语着什么。想让人听见,又怕让人听见。
接下来的故事如小兽的齿,啃噬着我蠢蠢欲动的心。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接下去的发展。我如三天未吃饭的野人,不知疲倦地品尝精神食粮。天渐渐被盖上了巨大的黑布,严丝合缝,再也看不到一丝丝光亮。可我的心却如白天一样明亮。果然读书可以让白天和黑夜没有分界。仿佛达到了“澄明之境界”一颗心通透的没有一丝阴影。我久久回味着令我沉迷的书香,竟是比芬芳的花香还要迷人,还要令我陶醉。那遥远的天边,一道绚烂多姿的彩虹在迎接着我……
《海底两万里》是凭借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幻想的一本书。不得不对作者肃然起敬。在看的过程中,我已在潜移默化地幻想心境的变化。这何尝不是一种想象力训练呢?作者在令我们读者看得大呼过瘾时,同时也在悄然地蕴含人生哲理: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儒勒凡尔纳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面对这早在两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书只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对自然科学有更大的收获。
更让我明白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让我们如无拘无束自由飞翔的鸟儿在心中那片广阔的天地快乐的飞翔吧。不要害怕失败,日子每天都是新的,时代已敞开温暖的胸膛,我们就该一头扎进去。没有理由东张西望,没有理由犹豫彷徨,没有理由再抱着怀疑的目光。
像凡尔纳,在自己的那片天空幻想出天马行空,绚丽多姿的海底世界。现在是青少年的我们,不应活的毫无生气,畅想一下未来,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向往,还能扩展想象力。让我们在梦的田埂上,用利刃切开夜,花篮一倾,梦片纷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