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在我小学的时候,有一回学校里面来了一个卖书的书摊。年轻幼小的自己总是对很多事物有种强烈的好奇心与热情,所以自己就在那个书摊看了很长时间的书。当时的我第一次看见《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名,也第一眼就被这个名字所深深吸引,海底两万里,光听名字去感觉似乎可以想象到一个五彩斑斓美丽缤纷甚至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成群结队的鱼游来游去,不知名的生物神奇或恐怖。所以,由于自己强烈的好奇和阅读热情,便开始看这本书,结果一看就发现自己做了一个多么美好的决定。
《海底两万里》是本非常有意思的科幻小说,每一次看都能带给自己新鲜巨大的想象感,凭自己的想象产生一个由文字而产生的世界,对于自己来说,虽说是想象出来的,但对自己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向往感。
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这事发生在一八六六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我很喜欢书中的尼摩船长,我觉得他是个严谨聪明知识渊博但又很懂得享受生活,有自己的浪漫,有自己对生活独特的态度。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这只独角鲸大怪物——潜水船(鹦鹉螺号),他与潜水船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好像这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唯一目的。似乎他享受自己在海里的孤独,但又对自己在海里巨大孤独的痛苦。
在整本小说里,在整个航程描述的过程中总是高潮迭起: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博斗,反击土著人的围攻等等。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读完这本书似乎让我看见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更宽广的世界。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觉得我自己就像是阿龙纳斯本人,与尼摩船长一起在鹦鹉螺号遨游在巨大的海底世界之中,听尼摩船长给我讲述他所经历的一切,以及他自己的所有情感和感受,体会他深深地恨爱无奈与孤独。不光是对于海底奇幻风光的满足,还有对于自己思想与情感的强烈感受与不同体会。
书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阿龙纳斯希望:“如果尼摩船长老是居住在他所选择的海洋中,但愿所有仇恨都在这颗倔强的心中平息!……但愿他这个高明的学者继续做和平的探工作!”’我觉得这不只是阿龙纳斯对于尼摩船长一切的体会感触以及期望,以及时自己对于尼摩船长所做的一切而产生的感想。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也希望也许这个世界对于尼摩船长来说不如他自己的鹦鹉螺号才是他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虽然只有他自己,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又不是只有他自己,他有的是不一样的陪伴,在漫长浩瀚的海底里。孤独也许不一定就是不好的。
这部作品几乎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极其恰当美好的融合在一起,让人读的欲罢不能。
凡尔纳在书中所幻想描述的故事,尽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不足为奇,但是在凡尔纳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成功的塑造出鹦鹉螺号潜水艇,并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让人不得不对凡尔纳渊博的科学知识所称奇与折服。
也许,对我来说很难再有一本小说能像《海底两万里》这本小说一样,如此深沉巨大的吸引着我,让我为之深深着迷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