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坚持天天写日记
魏老师的学生每一天都需要写一篇日记,天天坚持,魏老师称之为“道德长跑”。学生们写日记形式多样,为容丰富。有的是教师命题,大多是学生自命题,但总的要求是让学生把“摄影机”对准生活的光明面。让那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风土人情、崇拜的人、喜爱的书、感人的事时刻影响着学生,激励着学生不断地进取。
(五)、自主管理
行使“主人权力”是魏老师最高明的办法。他常说,教师是学生公仆,学生才是学校的真正主人。让学生们时刻认识到自己是生活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人,学生们才能把学习当作是耕种自己的"职责田",而不是为老师或家长"打工"。魏老师班级的学生,每人都有自己承包的“职责田”。如,轮流承包的有:担当“值日班长”、抄写“每日格言”、主办“班级日报”、教唱“每周一歌”等。固定承包的有:收发各学科每日作业、检查学生日记、课间纪律、花盆、鱼缸等等。总之,每名学生都有自己“说了算”的田地,都是主人,都有机会行使主人的权力,都能体验到自己的价值。
总之,读过《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之后,感觉他引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处处都是发现,处处都是人生感悟的奇妙境界,在他的世界里,教育也是享受。他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深邃的哲学气质,让人仰慕,望尘莫及。自感眼界有所拓宽的同时,从中也学到了应根据实际状况来借鉴的一些可行的做法。当然,在品味魏老师的感慨和收获时,有些地方让我与实际的状况相联系,也引发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给我更多的是心灵的净化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