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
看完本书,思绪还是挺多的,只能边写边理了。
首先看完本书,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恋爱和婚姻真是不同的。
恋爱的时候我们大多只能看见彼此的优点;恋爱的时候我们对彼此都有激情;恋爱的时候我们也特别敏感和任性,往往眼里融不进一粒沙子,不允许有任何的污点,不懂的包容,果断决绝,所以又容易错过。(例如方渐鸿和唐晓芙那段,两人开始互相写信收藏,男主一封信要反复读,但最后唐晓芙听信苏小姐的话误解方鸿渐,方鸿渐又误认为唐小姐对他死心而不做辩解,从此缘尽。)
结了婚,不仅能够看见彼此的缺点,而且这些缺点很可能会在柴米油盐的琐事里被放大;结了婚,很多浪漫都可能会被现实抹掉只剩下平凡;结了婚,很多本来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却总有人掺杂进来;结了婚,彼此都给了对方出气等伤害对方的权利,彼此那时都只能受气、消气、和解,忍无可忍也就散了。(方鸿渐和孙小姐婚后那段看了很揪心也感觉到很真实,两人与对方的亲人亲戚都难合得来,两人也为彼此在家人亲戚面前遮掩过,但双方都不知道彼此的努力,两人还常为此吵架,一吵架就会捡对方最痛的伤疤撒盐。其实他们也有互相体谅的一面,但终是吵架的时候多,他们吵架的原因不外乎彼此的人际交往(与亲戚朋友的交际应酬)、工作、陪伴需求以及没控制好外来情绪把情绪带回家,他们缺乏的是沟通和包容。)
结婚还是要慎重,毕竟是一辈子的事,谁希望离婚再婚?以前人是包办婚姻,没有感情基础,但也有幸福美满的。现在我们有了爱情自由,还是希望找个有感情基础的人结婚,结了婚的人最重要的还是沟通和包容,再加点仪式感或浪漫。男主的婚姻就是被动的,然后彼此又缺乏沟通和包容,所以……
接下来就是几个人物给我的印象啦。
方鸿渐作为主人公,是我见过难得的没有主角光环的一个。对他的评价,他的好兄弟评价的最到位,说他不讨人厌,就是没有什么能力。不务学业,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是他没能力的根源;虽然能力不行,也很懦弱和没有主见,但没有什么城府,比较真诚,人也就没那么坏,不讨人厌了。
他说过几句话有意思。一是,他结婚后感觉以前那个爱唐晓芙的自己,被鲍小姐引诱的自己全死了;二是,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
赵辛楣是本书中最正面的一个角色,他有才华也懂世故,重情义,婚姻女人看的透透的。他婚前唯一的一段婚前感情就是和苏小姐那段,和苏小姐青梅竹马,追了很多年,但却不是新郎,走的时候可能因为坚强还是怎滴比较洒脱,可后面看到汪夫人会说苏小姐的好、会说她像苏小姐,可见第一段感情,还是很难忘的。之后他结婚,是几乎完全理性的,没有很喜欢,也不讨厌,是省事的。
苏小姐,高文化好家境,有点高傲,高傲也不是特别不好,但她还虚荣(例如她享受被大堆男生争夺,通过侮辱报复别人体现自己等)。她对婚姻的态度不过是认为自己该找个人结婚了,她之所以追方渐鸿并不是因为多喜欢他,后来很快草草地答应了曹先生的求婚。
唐小姐,出场比较少,她有句话印象很深刻,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其实这种完美主义的爱情观或恋爱观也是不那么好的。两个人相恋或相爱,何必在乎彼此的过去,珍惜现在畅想未来不好么?
方小姐,她确实有点心思和心机,例如她可以说是略施心计地和方鸿渐成了婚,但我觉得一个人去追求自己的东西不伤害他人也没有什么。她有自己的工作,她也很细心,打理家做的也不错,倒是方鸿渐不成熟,生活不易,还意气用事丢工作,给她介绍工作还要面子不领情,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机会就想走,但方小姐也有点娇气和傲气,嫌弃方鸿渐原生家庭……
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进去了觉得不过尔尔,于是城里的人想出去,爱情,职业等等都有这种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