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孙校长,让我读了一本好书《当下的力量》,当时选书的时候是被书名所吸引,这应该是一本传递正能量的书,看过之后,的确如此,它有一种神奇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让读过的人不知不觉中改善自身的生活,变的积极、乐观。这不是一本一口气读完的书,刚读前几页时,我甚至感觉读不下去,理解不了。一直读到第14页,超越你的思维这一章节的时候,我才有所领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思维和情绪,达到一种内心的平和,进入临在的状态,只有在这种方式下,你才有可能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只有在这种状态下,你的思维才具有真正的力量。
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的埃克哈特·托利,在书的第一章提到一个问题:开悟是什么?作者喜欢佛陀将开悟简单地定义为“受苦的终结”。作者本人在30岁之前一直生活在一种焦虑不安的状态中,时常伴随着自杀的倾向。而他的人生从此发生改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灵导师,是在他29岁生日后的一个夜晚,夜的寂静,房间内所有的一切都让他感到陌生,充满敌意,痛恨并深深的厌恶这个世界,想要毁灭自己的欲望超过求生的本能。而令他开悟的一句话,来自于他脑海中的一个声音:“我无法再忍受我自己了。”“我”和“自己”,这其中只有一个是真实的。此时,他的大脑完全停止了运转,感觉被吸进了一个能量的旋涡。当他醒来,每件东西都那么新鲜,生活是如此美好。之后的几年里,他读过很多灵修书籍并和几位心灵导师相处过后,他认识到:所有的不幸和恐惧最终都是大脑制造出来的。想要自杀的是那个虚假、受苦的“小我”,而当“小我”分崩瓦解之后,留下的才是我的真正本质,那个始终临在状态的“真我”。
书中探讨了人们一直都处在大脑或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焦虑中,忘不掉过去,更担心未来的状态。并指出我们实际上只能活在当下,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只有臣服于当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获得平和。书中有两个观点我很认同。
首先作者指出我们人类受苦或受情绪所困的根源来自于我们的大脑思维。我们往往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维,反倒成为思维的奴隶。举个例子:现在已是深夜,你在温暖的被窝中,可是你却气得或懊恼的睡不着。引发你怒气的人早已安然入梦,那件事其实也已经过去了。但是你的思维却不放过你,一再用它旧有的模式来解释那个人是多么对不起你,这件事让你多危险、多丢脸、多麻烦,总之想不完的事!这就是一种病态的思维,制止不住大脑的思考,让我们陷入恐惧和痛苦之中。同一件事,诠释的角度不同,引发的情绪就不同,与其去改变外在的人、事、物,不如改变我们自己的内心来的省事省力。两千年前人们就开始使用“宽恕”这个词,但是人们对它的理解却很有限,如果你的自我感觉总是源于过去,总认为他是如何对不起你,那你等于自己给自己上了一副枷锁,宽恕别人何尝不是宽恕自己呢?
其次,作者认为我们思索着过去,忧虑着未来,结果是我们永远无法对现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如果想象的未来比现在更好,他会给你希望,或让你愉悦地期待,如果他比现在更糟,会让你焦虑——其实这两者都是幻像。过去的麻烦和未来的担忧控制着我们当下的生活。同时,它会削弱我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告诉我们明天会更好,使我们生活在期待中。当期待的事情没有发生,就会产生很大的失望。文中引用了一个很经典的小故事:有个小和尚,每天早上负责清扫院子里的落叶。清晨起床扫落叶实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际,每一次起风时,树叶总随风飞舞落下。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清扫完,就让小和尚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些。后来有个和尚跟他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于是隔天他起了个大早,使劲的猛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开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落叶满地。老和尚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唯有认真的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就像电影《功夫熊猫》里有一句台词:昨天是历史,明天谜团,只有今天才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其实我们一直想追求的美好事物,不用等到以后,现在就已经拥有。如果总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未知的未来,却忽视了眼前的一切,就永远不会得到快乐。
如何摆脱痛苦,如何进入临在的状态,如何超越幸福和不幸,如何汲取当下的力量,深深地进入当下,寻求内心的平和,那就读一读这本《当下的力量》,它会让你更幸福、更快乐。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不为明日思量,明日自有安排!专注当下,把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