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梭罗在他的整本书的第一句话里面就提到了孤独:“当我写后面的那些篇页,或者后面那一大堆文字的时候,我是在孤独地生活着……”他将他的孤独与自然深深的结合在了一起,并从中升华出了一种健全、宁静而满足的感情。
自然,与之的亲近,我认为就是对于精神层次的一种提高,它作为为精神享受提供场所和基本条件的一种必要条件而存在。在“物质篇”中,我曾经用与自然的亲近来说明了一些问题。
梭罗说:“我并不比瓦尔登湖更寂寞,我倒要问问这孤独的湖有谁做伴?然而在它的蔚蓝的水波上,却有着不是蓝色的魔鬼,而是蓝色的天使呢。太阳是寂寞的,除非乌云满天,有时候就好像有两个太阳,但那一个是假的,上帝是孤独的。——可是魔鬼就决不孤独……我并不比一朵毛蕊花或牧场上的一朵蒲公英寂寞……”
我很能理解他这种沉浸于自然中的,孤单但是充实的感觉。我常常幻想着,在我工作之后,我应该这样度过我的周末:骑车一辆车,就好像美利达的公爵那样的,当然实际的情形是,什么样的车无所谓,足够好骑以至于我能够达到我所要去的地方并且返回就好;我的背包中装的是相机和书籍,以及简单的食品。每个周末我希望能够有这样的一天,无论我怎么忙,怎么需要在这个世界打拼,尽管我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但是我还是希望我能有这样的一天时间,这样的一天我能够骑车来到一个亲近大自然的,无比宁静的地方,我能够在那里尽情的阅读,尽情的和和欢快的鸟儿,天真的花草们做伴。我是那么想的,我想那个时候我一定惬意得要疯掉。我在属于我的天空下用我自己的方式记录一切,可能的话思考一切,放松一切。
我大约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现了对于这种生活的向往。我认为我即将描述的这些生活的一些细节和梭罗先生所经历的有某种程度的相似,并且如果你也恰好这么认可的话,我会觉得非常的荣幸。
外婆家是在山区的,印象中我大约10岁那年,曾经在那边住过一段时间。那段时间中某些事情我还有着隐约的记忆:我常常一个人跑出去,来到山上,我能够在那里呆很长的时间,以至于家里人找了好几个山头。我沿着山上的小路上去,在山上的石块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仔细的观察那些石块,以及石块上活动的巨大的蚂蚁,看着他们来回的繁忙的奔波,拖动比自己身体大好几倍的树枝或者小果子,在我回想的时候,我仍然觉得那是最迷人的景象。
大约在我十八岁的时候,我又曾到那边住了几天,那个时候我认真的寻找了我当年去过的地方,包括一片竹林,包括一个从山底穿过整座山的地洞,包括旧时地主在山上石头中开出来的居室。还包括那个山坳间巨大的水库,那波光粼粼的水面使我立刻就想起了瓦尔登湖。还有等等的一切,我和我的表哥一起走遍了那边所有的地方。我们没有更多的交谈,我们只是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然后兴奋不已。我们甚至觉得更多的言语完全没有必要,那个时候一个眼神可能就能彼此交流。
后来我又曾独自上上过一次,由于孤身一人,没有任何装备,我被警告千万不要偏离山上的小路而进入到丛林中,然而事实上,我还是那么尝试了。你能想象一只野兔就从你身边越过的情形,那时候我兴奋不已。事实上这里的丛林变得更加危险了,在我还小的时候,由于对于山林的破坏,这里已经没有野生动物了,但是等我这次重新回到那边的时候,这里野猪,狼等动物已经回来了。我为他们的回来而感到兴奋。我曾经一次在暴雨前的水库边上观察过,我看着水面不停闪现的鱼儿起来透气而引起的水晕,他们让我感到宁静而且舒畅,完全没有暴雨前的压抑,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能够忘掉一切。
然而这样的生活毕竟不多。这是寂寞的生活,然而充满了宁静之美。我常常认为,自己一旦回归这个社会,便必然能够做到适应自如。事实上如此。尽管梭罗先生的论断是“社交往往廉价。”但是我认为一旦需要,我还是能融入这个社会,不仅是融入,而是很好的融入。我离不开我的朋友们。提到的这一点,是我和这位梭罗先生的不同。我曾经和我的朋友们畅快的环东湖,我们在湖边的长凳边上看夕阳,一起领略这城市喧嚣中的一丝宁静和苍黄之美。
我上面所说到的那种孤独,很多程度上是身体方位上的,因为我有支撑我的信念,我有让我平静的理由,我有和我交心的朋友。于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孤独来的那么自然,而且没有掩饰,却能给人惬意的感觉。或许你会说,在那样的情况下,一个人,总想找人亲近一下的吧?那是一定很寂寞的,特别是在下雨的夜晚。梭罗说:“怎样一种空间才能把人和人群隔开而使人感到寂寞呢?我已经发现了,无论两条腿怎样努力也不能使两颗心灵更相接近。”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能孤独了我们的心。感情的付出会使你在这个社会永远不会被人遗忘。让人难受的孤独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在浩浩人群当中,你却找不到自己立足的位置。你找不到说话的人,你在一个无比热闹的地方,却无法有心灵的交流——无论是和人还是和自然,你的心灵都没有交流,那才是让人无法承受的沉重的放荡而遭人鄙弃的孤独。
我打算把这个话题说得更为深入一点。印象中,尼采曾经说过:“孤独,你配吗?”这句话明显在肯定孤独的层次。孤独,好像不是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和领会得来的。因此,在这个时候,我想把上述大部分关于孤独的描写,定义为寂寞的意思,至少,那个意思也是介于寂寞和孤独之间的那一部分,而某种程度上不能考虑为孤独。我不愿意自己显得过于形而上。这是我处于自己卑鄙的心理在进行诱导。
我想引用曾经看到过的有人关于此的描述:“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寂寞是自我与他人共在的欲望。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无聊是一颗空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它是喜剧性的。寂寞是寻求普通的人间温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我孤独了。’啊,你配吗?孤独者必不合时宜。然而,一切都可以成为时髦,包括孤独。”
因此,无所谓寂寞和孤独了,就我来讲,不必理解得那么深刻。宁静而充实的心,淡漠于权势金钱之外,享受自然给我们心灵的每一次洗礼,那么寂寞也好,孤独也好,都如珍藏在心灵深处的美酒,那一定是清香扑鼻的。
结束语
就我有限的阅历来讲,我仍然极力推崇《瓦尔登湖》。我不必再在这里说更多了,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写过读后感,因为我已觉得自己说了很多。如果硬要做一个总结的话,那就是:认真的思考自己的生活并努力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然后为之努力;理智的看待物质,放低生活的重心,因为生命还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保持宁静自然的心,亲近自然吧,那里才是人类最终极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