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4
暑假里,向表姐借了本《安徒生童话》,不知是无暇打发时间还是被书中一个个故事深深吸引,一路读下去,脑海里思绪万千。我不禁被安徒生——一位诗人、哲学家、思想家和民族主义者所折服。每一个故事读起来很容易,但是都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合起书本卖火柴的小女孩仿佛出现在我的眼前……
这是这年最后一夜——新年的前夕,在这样寒冷和黑暗中,有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着,她的小脚已经冻得发青了,她有许多火柴包在一个旧围裙里;她手中还拿着一些。这天谁也没有向她要过一根;也没有一个人给她铜板。
我心中不知是什么味。那么冷的夜里,小女孩还要赤着脚卖火柴,而我们呢!正躲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睡着香甜的觉,她和我们真的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可怜的小女孩,她又饿又冷向前走,所有的窗子都射出光亮来,街上飘着烤鹅的味道。是啊,这是除夕!她在想这件事。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怕被她父母亲打。女孩看见有个墙角,就缩在了墙角里。她的小手几乎冻僵了。只能拿出一根火柴来暖和一下,火柴亮了,小姑娘幻想坐在火炉旁,可她刚想伸出手和脚,火就灭了。她又点了一根,看见了许多好吃的食物,可一会儿就消失了。她又连续点了两根,看见了圣诞树和老祖母。当她看见祖母时,怕祖母会消失,便把一扎中剩下的火柴都点亮了,祖母把小姑娘抱了起来,一块儿带着幸福飞到了上帝那里。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儿,连最起码的幸福都不可能得到!
我擦擦眼泪,这个小女孩实在太可怜了,想想自己的生活多么幸福,从小到大,父母把我视为“心头肉”。在学校里,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我生活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可我还是不满足。记得有一次我上学时,妈妈给了我两元,我嫌少,最后妈妈没办法,又给了我一元,我才上学。想在想来,真不是滋味。如果小女孩生活在今天,她一定会和我们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如果小女孩生活在今天,在大年夜里,她一定会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各种各样的食品,欣赏着精彩的电视节目,处处受到大人的宠爱,幸福无比;如果小女孩生活在今天,她的生活一定会像蜜一样甜;如果……
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眼睛,我不敢再想下去。谁也不愿意再深入痛苦的阴影里,把我今天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抓紧时间学习,尽可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关怀需要关怀的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