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书里那个小女孩悲伤瘦弱的身影总是浮现在脑海里,让我感触很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悲惨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她失去了父母,甚至她唯一的亲人奶奶也去世了。小女孩很孤独。她每天都在街上卖火柴,为了吃饭还能活着。这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晚上,——除夕。在漫天大雪纷飞的寒冷街道上,小女孩衣衫褴褛,光着脚用悲伤而微弱的声音喊着:“火柴卖了……火柴卖了……”但是没有人来给她买火柴,大概是因为天冷人不出门,小女孩也没有卖一盒火柴。小女孩光着脚走在又冷又硬的路上,冷得像两根胡萝卜。她走的每一步都是痛苦的。小女孩下楼来到一栋大楼。透过窗户,她看到了富裕家庭温暖房间里美丽的圣诞树和餐桌上美味的食物。
小女孩冷得蜷缩在角落里,试图用微弱的火柴光取暖。她划火柴的时候,啊!她看到一个火炉,好温暖!那是爸爸妈妈还在的时候家里的炉子,火柴很快就熄灭了;小女孩又划了一根火柴,啊!她看到一张长长的餐桌,上面摆着苹果、香蕉和带香味的烤鹅。小姑娘刚要上去吃点东西,火柴又无情地熄灭了。小女孩又划了一根火柴,啊!她在火光中看见了善良的奶奶,小女孩点了一把火柴,因为她害怕火柴熄灭,奶奶会瞬间消失。火光中,她的奶奶把小女孩紧紧地抱在怀里,他们没有饥寒交迫地飞向了天堂。火柴又熄灭了,第二天人们看见小女孩被冻死在角落里。
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在那个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穷人只是在等待寒冷、饥饿和死亡,而富裕的家庭却过着丰衣足食的富裕生活,这是不公平的!相比之下,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是多么幸福和美好啊!
晚上真的做了一个梦,一个小女孩来我家做客。我打开衣柜,拿出一件鲜红色羽绒服给小女孩。我看到她脸上挂着温暖的微笑。我又打开鞋柜,把漂亮的靴子给了小女孩。我看到她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然后,我请小女孩品尝妈妈准备的晚餐:有苹果、香蕉、橘子和美味的烤鹅,很快桌上的食物就被一扫而空了!小女孩终于吃饱了。醒来的时候,这个梦还出现在脑海里,我希望这一切都成真!小姑娘,请到我们国家来!和我们一起学习生活,快乐成长。
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为地球上所有的孩子将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