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散文很好,写得很有诗意,写得也很新颖,今天我看了朱自清的《春》,感觉还不错!
首先,这篇文章写草。我认为写草最好的一句话是:草偷偷地从土壤中钻出来,嫩而绿。在花园里,在田野里,你可以看到一大片。这句话描述了春天的突然到来。草在不知不觉中长出来,这表明春天来了。到处都是。有一种野火无法燃烧,春风吹来再生的感觉。
接下来,就是开始写树,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如火,粉如霞,白如雪。花儿带着甜味,闭上眼睛,树上仿佛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成千上万的蜜蜂在花下嗡嗡作响,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到处都是野花:杂样,有名字,没有名字,散落在花丛中,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啊眨。这一段把花丛中的美景描写得淋漓尽致,尤其是第一句,我觉得写的最好,因为这句话把桃、杏、梨描写得和人一样,作者在这一段也用了很多修辞手法。
最后是最经典的一段:雨是最常见的,一下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麻麻地斜织着,屋顶上笼着一层薄薄的烟。树叶绿得发亮,草也青得逼你的眼睛。晚上,灯亮了,一点黄晕的光衬托出这个安静和平的夜晚。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撑着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在地里工作的农民,披着椰子,戴着帽子。他们的草屋在雨中沉默着。我认为这一段是整篇文章中最好的一段,也是大家经常模仿的一段。这个描述用的修辞方法有很多,让它看起来身临其中。屋外下着毛毛雨,交错密密的,远处的房子上覆盖着一层薄雾,到处都是绿色。晚上,点上灯,夜晚的光线变得很孤独,到处都很安静,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朱自清的文章似乎把我们带入了春天的世界,仿佛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春天的画面,所有让春天的场景都在我们面前跳动
朱自清的散文很好,我要多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