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侣。在假期空闲时有它,我便不再苦闷;在发脾气时有它,我便不再烦恼;在旅游回家后有它,我便不再劳累;在学习一天后有它,我便不再紧张……
书在我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简直比碗筷都高,我也深感到,有一种好的读书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好的读书方式会使自己阅读与鉴赏文章的能力不断提高至一种新的境界。读了这么多的书,我得出了以下几条读书方法。
首先,也是必要的一点,要选准好书,选读大家推荐的或适合自己的好书。
朱熹曾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读书时要全神贯注,不能动不动就被外界所打扰。虽然达不到毛主席在菜市场读书的境界,但要能全身心投入到书中的情景中去。有些文章朗读起来又别有一番风味,更加如诗如画,比只用眼看更加美妙。尤其是一些诗句,读起来更有情调了。
其次,读书时手中还应拿一杆笔,及时作批注,写下文章所用的修辞手法、写作手法以及自己的理解等,这样边读边学,更能照应出杜甫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自己的文章也会越写越好。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分析判断,我的写作水平达到现在的境界,有一半是要归功于此的。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读书也应如此,有些书是经典之作,百看不厌,多读几遍便会有新的体会,也就会理解得更深,更透彻,等这时再看看自己以前做的笔记,也就有点小儿科了——那时候的理解真是太浅了。
最后这一点也是读书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清楚作者生活的时代背景与作者的生活经历,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看书,便会有不同的理解与体会,也就能深一层地领悟到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用意所在。
另外补充一条,读完一本书,要及时做总结,总结自己所学到的写作手法与其在文中的作用,以便在以后的写作生涯中更好地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