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较喜欢读书,与书为伴,让我在文字的海洋中尽情的徜徉,我常常感到是一种享受,是与智者面对面的交谈。促使我对生命和人生深切地认知和感知。
回想我从事教育事业这些年来所走过的路,其实就是一条学习的道路。尤其是今天所面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多读书,读好书,要坚持不懈的读书,已经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与书为伴的人生,一定是有质量,有生机,这样的人才一定有内涵,有发展。
教师是学校最丰富、最有潜力、最有生命的资源,没有高品质的教师,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而要有高的品质,有丰富的内涵,有教师的人格魅力,就得经常阅读,不断提升个人的文化内涵和修养。在新的教育理念下,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细水长流,,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有博天下书,采百家长,不断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运用书中的知识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运用新的思维方式去面对解决现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多阅读,多读书,能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当今社会日新月异,我们每天所面对的学生知识面广,思维也较成熟,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对一些事情的态度,观念,做法,我们也不能用过去的老皇历去对待,此时,作为教师的,就要有丰富的知识,包括本学科,边缘学科的知识去帮助学生解答,这样的教师才是学生最喜欢的,在学生心中有位置的,最受学生尊重的。面对特别有个性的“问题”学生,我可以运用多方面的知识去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他们的心里,和他们成为好朋友,进而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要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博学多才的好老师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持之以恒的读。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我也赞同有人把知识分为根的知识和叶的知识两部分这种说法,通过阅读,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采撷自己所需,若得根的知识植入心里,它会让我更加聪慧,生长出新的知识,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若得叶的知识,虽然它不会再生,但可以丰富我桶中之水,让它总是充满,让我的学生尽情取之。读好书,好读书,真是受益匪浅。
做一件事容易,最难的是坚持做下去,读书亦如此,坚持每天阅读,即便是一小段,贵在坚持,慢慢的就养成一种习惯。读书的形式可以是不固定的,你可以只是阅读,尽情的欣赏文词的华丽,体会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情怀,或是走进文中的情节,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你也可以读写结合,记载对自己有所触动的精典部分,抒发自己那激动不已的情怀,做到读有所感,读有所悟,真正做到阅读成果的有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