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轻轻地合上书本,细细地咀嚼着这句话,内心宛如汹涌澎湃的大海,久久不能平静。
初读海明威先生写的[老人与海],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古巴老渔夫,接连出海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最终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了一条他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的马林鱼――它足足大过自己的渔船数倍。他竭尽全力,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最终将大鱼捕获,绑在船边。但是在归途中,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遭到鲨鱼群的疯狂突击,老人在疲乏不堪中却仍然不愿放弃,在缺水少食受伤的情况下与鲨鱼群展开了殊死搏斗,硬是击退了鲨鱼群,即使最后回到海港时,绑在船边的大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空骨架。海明威的这篇小说,塑造的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形象。
再品小说:在茫茫大海上,一个年迈的老人苦等八十四天无鱼上钩却仍然不放弃,这是一种坚持到底的相信;面对照自己渔船大数倍的大马林鱼不妥协,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面对为了抢食疯狂进攻的鲨鱼群毫不胆怯,奋起斗争,这是一种决不退缩永不屈服的精神。小说中的老渔夫是精神世界里的强者,是真正的胜利者,是一个英雄!
回想起自己初学游泳时,我一直只敢在浅水区游,对于深水区不敢尝试,总是畏难而怯,没有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挑战。对照[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我羞愧不已,他的这种自信自强的精神正是我所缺少的。艰难和挫折每个人都会遇到,面对艰难,我们要鼓起勇气,坚定信念,百折不挠。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启发意义。
上甘岭战役中,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是英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坛巨匠鲁迅先生,是英雄;2003年,非典爆发,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的钟南山院士,是英雄;中国太空第一人的宇航员杨利伟,是英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教授,是英雄;四川九寨沟地震救灾现场不知名的武警战士,是英雄……事实证明,我们是英雄辈出的国度,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行业,我们的国家从来不缺少英雄,他们的内心都有着坚定的信念,都是遇到艰难迎难而上的英雄,都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是真正的勇士,是新时代的我们学习的模范!
[老人与海]每次品读都让我感触极深。同学们,假如你也想成为勇者,就与我一起来读一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