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菲的世界》有感
这是我喜欢的一部书,是一部关于哲学启蒙的书,当然我喜欢哲学是在我上过政治课后感兴趣的。是“哲学是让人变聪明的学科”这句话激发了我的兴趣。之后我在网上找关于哲学的书籍,真是功夫不费有心人呀。我终于找到了,就是这部《苏菲的世界》而且很有缘,它就是一部哲学启蒙书,让我看到从远古的欧洲到现在几千年的哲学思想。有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黑格尔、等等。还有很多的哲学流派。他们在当时神学盛行的那个时代里,阐述着各自的观点。但从大的方面来说他们的观点总是在袒护着神学,或者说是在袒护这教会,也许这和当时教会具有统治的地位有关吧。虽然他们都发表着各自的观点,但都相信有上帝的。而在那个时代独树一帜的就说是苏格拉底了,他虽然是一位唯心主义者,但他的求思精神是很值得提倡的。而在神学的世界里,他的思想也是很有影响的。他死后他的徒弟也没有让大家失望,柏拉图这位有名的哲学家继承了他的思想,更好的是他发扬了苏格拉底的思想。而我更看好的是他的那种教学方式,他让每个学生都和他讨论,不是让老师讲,学生听,我认为现在的老师也因该提倡这种方式。说到亚里士多德,我更看重的是他的那种分类法,他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分类了。包括有机物还是无机物。比如狗这种动物,它属于有机物,是猫科动物,是一种宠物,当然在你家的那条狗。说到这里,我不的不说这本书还有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它的叙述手法很新颖。它将一个十五岁的小女孩思想来带领读者来解读众多哲学家的思想。而最后苏菲却是作者书里的一个人物,而里面的哲学导师用他哲学的先见或许说是聪明知道了一切,让苏菲来逃离作者的世界。书里的妈妈、朋友、同学、邻居都是虚幻的,而哲学导师想让苏菲挣脱这样的世界。没想到书中现实的他们也是贾德虚构出来的。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也发现这本书的构思也富有哲学意味。
现在我们也来说一下这本书中有名的哲学问题。至少我看来是这样的。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你会有所思考吧。比如“你是谁?”“你为什么叫苏菲?为什么不叫贝拉等等?”“世界上所有的马都相同吗?”“假如世界就是魔术师变出来的白兔,而我们是生活在兔子身上的一个很不起眼的东西,如果你会问一些日常的小问题,比如今天的三明治很好吃,今天的意大利面有一点咸等等。那么你正在兔子的毛上向下划,当哲学家来开导你是,你很感兴趣,那么你将开会站在毛丝的最上面,而不感兴趣的将永远掉落到毛片低下”那么我正在努力的向上爬。我还没有被世界的旋流个掉进去。“为什么积木是世界上最奇妙的玩具”“世界是有什么组成的?”当时的哲学家会说是由水、木、土、火四种物质组成的,当你回到那个时代,我想你也会理解的。
当然,我在前面谈过很多的哲学家,都是活在文艺复兴以前的,但真正反对“上帝从在”的则到了文艺复兴以后,那时候的一些先进的思想冲击着“神学”,或许是教会吧。我认为最震惊当时的是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了。在文艺复兴以前的很多世纪里,每个人都相信“地球中心说”,然而几千年后的文艺复兴时代,却打破了这样的传统观念。当然现在看来哥白尼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但比那些以“地球中心说”的人进步多了。当然他的命运也是悲惨的。教会残忍的将他杀害。然而最有力的说法我认为是达尔文了,他的《物种起源》首次科学的将人是由什么而来的做出了回答。从而也直接反驳了“上帝造人”的说法。当你了解了达尔文的写书过程时,你就不会认为达尔文是一个想出名的人了,他在跟随一艘考察船5年的时间里,走过了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在两座很大的岛上,大发现了很多的动物化石,但他发现,两座岛上的同类化石有所差别的。之后他也发现两座岛上的麻雀也有所差别,并发现它们的食物也有所差别。他就想,上帝难道会创造这么细致的动物来吗?早在他之前,就有科学家提出动物是有进而来的,但他没有找到有利的证据,所以他没有轻易的发表自己的意见。之后他发现了动物化石之间也有同的部分,这样他才进行了研究,几年之后他发表了这本书。我相信这是一位称职科学家所做出的表现。写到这里你就会发现他很直接,也很有力的了“上帝”。此后人们进入了自然科学的时代。
还有一位较近代的哲学家,他所提出的浪漫主义也是让我很赞同的。他说浪漫主义有两种,一种是民族浪漫主义,还有一种是个人浪漫主义。何为民族浪漫主义,、其实很简单,就是热爱民族的文化,热爱民族的一切,那何为个人浪漫主义,就是在个人风格上的独树一帜的特点。举个例子,比如一些艺术家就是个人浪漫主义者。还有就是要谈的就是马克思,他被誉为是“革命的导师”他提出了“社会主义”并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他也创建了自己的哲学体系“马克思主义”他认为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劳动工具和生产资料。当劳动工具和生产资料得到很好的发展,这样社会才会发展。他曾经也断言资本主义社会必将会过度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做出贡献的人也有我们的毛主席。他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了适应中国发展的理论体系。
这就是我看过《苏菲的世界》后所发的感想,我想哲学的世界对于我来说是不会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