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我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真不懂自己怎么会那么喜爱《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现了他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那股热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这正是儿童特有的。曾几何时,我已经远离了童年,进入了少年,每天都在这忙忙碌碌的学习之中,纷纷挠挠的生活之中。但我自己认为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时还做着甜美的童年之梦。回忆起那些童年琐事,还时常记忆犹新,忍俊不禁。我家原属市郊,附近有一大片田野,小时候,总去那里享受着春日的阳光,秋日的清风,还有那片总被我采得一朵不剩的油菜花,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小时候,每天一吃完饭嘴都不擦就去邻家串门子,和小伙伴一起去吃豆腐花,一起去田野里玩,时不时还跌进泥坑变出个“小泥人“,采了各式各样的花,又生怕主人找来,就把花藏在树洞里,一会儿回去花早就枯萎了,但我仍沉醉在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之中。而如今,田野上造起了楼房,我和小伙伴都在为自己的前程努力着,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亲切,也少了许多自由,但我仍沉醉在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之中。而如今,因野上了造起了楼房,我和小伙伴们都在为自己的前程努力着,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亲切,也少了许多自由,但我仍旧热爱自然,向往自由,无论现在能否实现。这也许就是我和幼年鲁迅的相似之处吧,使我在读过文章后有了这么多感动。
正如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年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花朵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采摘,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芬芳,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品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鲁迅先生是大作家,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犷,多了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份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花园里无忧无虑的日子,仿佛只有那样的童年才有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速度,钻进百花园,知了在这里低唱,蛐蛐也会来伴奏。鲁迅先生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的圆舞中度过的。
从书卷里散发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把我也感染了,或许鲁迅先生的文章真有什么魔力吧!他的一切话语虽平淡朴实,炽热的感情却是展露无遗。他希望与大自然拥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间流连,向往与虫子们打成一片的日子。读着读着,仿若年迈的老人顿时变成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少年,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
小的时候,自己也曾拥有过无忧无虑的日子,喜欢坐在河岸边看着鸭子从身边游过,掰着手指细数一只、二只、三只……;喜欢奔跑在林间小道,抛开心中的不愉快,尽情去笑,不管礼数是否;还喜欢躲在一个隐秘的地方,看着伙伴进进出出找自己的忙碌身影,最后因为躲的技术太高超,无奈,只能向我认输。到这里,心中有种窃喜的感觉,说不上来是什么,好像是一个小小的“阴谋”得逞了,又像是躲过了一场小小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