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看完这部小说已经很久了,早就说想写点什么却迟迟没有开始。这算不上是对其的评论,也算不上是看法,毕竟
大家之作是我等望尘莫及的。这顶多就算是我从中所获得的收获与感言吧!
我第一次听说《平凡的世界》是大学期间参加的一次创业培训课上培训老师所提及到的。《平凡的世界》这部著名长篇小说获得了矛盾文学奖,是路遥先生的长篇小说代表作之一。
小说开头便是写景,一个平凡、普通,穿着破旧衣服的来自农村的少年——孙少平,正在操场上等待着其他的人打完饭后才蹑手蹑脚的出来拿属于自己剩下的那两个黑面膜,他吃不起甲菜也吃不起乙菜,就连一份水煮白菜的丙菜也舍不得打一份。也许正是因为那少年时期的强烈自尊心才使得他总是最后一个才出来拿那难以下咽的被人瞧不起的黑面膜。此时操场上正刮着凛冽的寒风,他来到那早已散场的菜盆前,正准备伸手去拿最后的两个黑面膜,突然,从树枝上掉下一撮冰屑正好掉在一份早已冰冷的汤盆里,溅起的水滴"沉重"地打在了他的脸上,泪水忍不住的顺着脸颊参杂着冰冷的菜汤顺流而下。空气寂静了,时间仿佛也被冻结在那一刻。我想,此时此刻这个少年在想些什么呢?自己为啥过的是这样的生活?凭什么我吃不饱穿不暖?难道我生来就注定了要穷苦一生?正是此情此景深深的吸引了我。我从他坚毅的眼神里看出来他的不甘。
他在校期间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女同学,叫田晓霞。他们都爱看书,都喜欢文学,的确,无论生在哪个年代,一尘不变的是:知识就是力量,唯有知识才能改变我们贫困的现象。后来,孙少平高中毕业了,田晓霞到省城去读大学了,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孙少平只有回到农村挣公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但他从未忘记过田晓霞给他说的,外面的世界,他也希望自己能够早日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外面去闯荡一翻,即使目前自己的躯体被囚禁在这偏远的农村,我知道,他的灵魂早已飞出了那片山坳。梦想是困不住年轻人的,在孙少平强烈的坚持下,终于如愿,来到了外面的世界。一开始,他来到桥头揽工,都是最苦最累的活,当一个小工,他能吃苦,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再后来,他为终于能成为一名正式工人——煤炭工而高兴不已。命运有时喜欢捉弄人,他体检没有通过。但是命运也是公平的,在他的努力下他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煤炭工人。
其实,我的经历和他也有相似之处,一开始很希望能够进成铁,当我得知面试通过后免得压制不住心里的小激动,接下来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体检了,让人懊恼不已的是体检出现了点问题,医生说可能是饮酒造成的,确实,前不久我们班组织了一次聚会,和各位兄弟姐妹热闹了一翻,唯一的一次复查机会便是决定我是否能来成铁的关键,那段时间心里是很慌乱的,我做过很多种假设,让我不知所措,还好这只是老天和我开的一个玩笑,经历了一些波折,我也如愿的来到了大机段。
说实话,与煤炭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相比,我是极其幸运的,长轨运输虽说工作环境不怎么好,但是也远好于煤炭工人,工作强度就更不能相比了。孙少平,不甘平庸,通过他努力的工作最后终于过上了相对好的生活,至少不再吃不饱穿不暖。或多或少,在他的身上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记得是很久以前了,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哥对我说我们要不甘平庸,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农村。其实,农村并不是不好,只是每个人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下自身的生活环境罢了。一个人也不能空有一腔报复,必须不断完善、丰富自己,只有当自己变得更为优秀,有一定的能力之后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岁月静静流淌,在不知不觉间,我的学生生涯就这样结束了,迄今为止,在我内心深处我更愿意相信自己还是一名学生,而不是如今的工人。我们不再是活在父母庇佑下的小孩儿了,以后得靠自己工作,自己挣钱,即使这样,我也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上进的心,我从未忘记自己的初衷。
此时此刻,T长轨列车正在运行着,也许是风声,也许是雨声,我的耳边仿佛又听到了哥哥儿时对我说过的话,我知道,那是我的心声。在这本该寂静的夜晚,却被列车运行的声音所打断了,刚开始来的时候会觉得那是一种杂音让人难以入眠,慢慢的,不知从何时开始,没有那个声音那种音符在耳边徘徊还难以入眠,也许这就是铁路工人的"职业病"吧。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我们都活在平凡的世界里,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被平凡的世界变得"平凡",平凡不代表平庸,人可以平凡的活着,但绝对不能活得平庸,那是懦弱者的体现。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句话叫"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挫折只是我们成长的垫脚石而已,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重要的是看你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只有正视自己正视问题,生活才不会乌云密布。拨开云雾总能见青天,当我们面对眼前的问题时,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唯有这样,问题才会得已解决。每个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孙少平有,我也有,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迷茫之中一蹶不振,以至于迷失自我。初出社会,我们宛如一张白纸,自己的人生轨迹该如何谱写有时总会不知所措,但我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