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上凤翔师范的时候,有一次上完课后,在学校图书馆众多书目中无意间翻到了它。刚开始读的时候没有觉得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越往后读越舍不得放下了,连续几个晚上,当宿舍熄灯后点着蜡烛把这本书读完了,书中朴实的语言,文中人物面对困难生活的顽强抗争,孙少安、孙少平,他们这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凭着一腔沸腾热血,靠着自己心中坚定的信念,用自己的双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后来,随着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热播,这本书在社会上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空前追捧,我也在这种浪潮当中,又重温了一次了《平凡的世界》,又一次融入到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活中。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有情,有义,有悲欢,有离合,有世事的风云变换,也有家中的柴米油盐。围绕着一个小村庄中几家人的人生沉浮,路遥先生将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娓娓道来。
读了《平凡的世界》给我带来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我们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平,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平,可只要我们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我们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也该读读《平凡的世界》,因为它会让我们更懂得珍惜。
《平凡的世界》讲述的虽然是生活在平凡的世界的一群再普通不过的人们,可他们却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命运是不幸的,也是不公平的,让他们从一开始就过着比别人悲惨百倍的生活,但命运虽然坎坷无情却没有摧残他们内心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如既往的努力奋斗拼搏只为拥有美好的未来,只为争那口气,即使路途坎坷,即使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甚至是生离死别,他们从未说过放弃,从未停止过拼搏,也就是他们的这种精神给我了鼓舞,让我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勇敢去面对而不是选择逃避。
这本书带给我们的生活的感悟,莫过于孙少平对生活抗争与努力,以及他的那股韧劲——
"他直起身子来,眼睛不由得朝三只空荡荡的菜盆里瞥了一眼。他瞧见菜盆的底子上还有一点残汤剩水。房上的檐水滴答下来,盆地上的菜汤四处飞溅。他扭头瞧了瞧:雨雪迷蒙的大院坝里空无一人。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用勺子把盆底上的混合着雨水的生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铁勺刮盆地的嘶啦声像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热血涌上了他黄瘦的脸。一滴很大的檐水落在盆底,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他的脸颊滑落了下来。”
生活所迫,让他们失去了作为男子汉的尊严,这样的男孩子有着跟我们一般大的年龄,可又有谁能真正的理解他在做所有的这一切时内心挣扎是什么呢?为生活所迫,他不得已而为之,放下了男子汉的尊严和气概,这就是平凡的生活。“艰难”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他的生活了,而生活让他慢慢懂得了: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不论是普通人还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受许多磨难。他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应该按照普通人的条件过着正正常常的生活,而不是要做太多的非分之想。当然,普通并不等于庸俗,自己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
幸福,或者说是生存的价值,并不在于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无数的艰难困苦之中,又何尝不包含人生的幸福?劳动者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
《平凡的世界》用白纸黑字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做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继续繁衍发展,直到永远的未来,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多么的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将会走向自己的终点。死亡,这是伟人和凡人共有的最后归宿。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读过《平凡的世界》后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是我们这些平凡人必经的路途!(唐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