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合上书,很想要写一些东西,但思忖良久,却又不知从何下笔了。
或许是这本书的时代背景和折射的年代现状太过于宏大复杂,没有多少人生阅历的我很难体会个中滋味,又或许是这本书的体量太过繁杂庞大,让我一时间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消化……
“各人有各人的因缘和际遇”,我觉得这便是作者将书名定为《平凡的世界》的原因之一,我们中的大多数生来就注定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也不会有多么轰轰烈烈的深刻记忆,但是正如歌曲《儿时》里这样的一句话:“也幻想神仙科学家,白墙上泥渍简笔画”——我们总是身在泥潭,却依旧有着最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好与希冀。
我们在研究人生时,总是逃不开“命运”这两个字。总习惯着把人生的幸或不幸归结于命运,成天说着什么“造化弄人”——我竟也不知道这是喜是悲了。可往往人在面对现实的时候所能做的太少,在生活的大浪中被裹挟着前行得久了,日子总还要继续过,不得已,才给自己找了一个不可抗力的借口罢了。
有些时候,人生是由时代决定着的。借着改革的东风,孙少安办起了砖厂,终于也彻底改变了家里的“烂包光景”;孙少平天资聪颖一路读到高中,却因为学校两年之中没怎么好好上课而没有考上大学,孙兰香比他小几岁,求学之路就显得没有那么坎坷。一路顺利读到大学,自然也就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假使少平能接受正规的高中教育,那么他也应当是能考上大学的——这些,的的却却是我们没法改变的事实。
但有时候,有些事却是人定胜天的,不服输、不认命,这才是人性里最宝贵的东西,因为有了渴望和追求,所以我们不会永远做一个井底之蛙,而总是向往着更加广阔的天地——所以哪怕外面的世界没有家里的温热和安逸,孙少平也依旧向往着出去闯闯。
孙少平真的是全书的一个高光人物了:生逢代际断裂之时,他不甘心像父兄那样在村里窝一辈子——哪怕哥哥的砖厂光景已经很好了,他依旧想出去闯闯:“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结果是喜是悲,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哪怕是桥头揽工、哪怕是煤矿掏炭,他终究是真真切切地离开了双水村,到外面的世界了。
我们不也是一样的吗?“不论在任何时代,只有年轻的血液才会如此沸腾和激荡”。因为不甘平庸,所以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通过高考离开了从小生活的家乡。选择离开其实完全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如我,在距离家乡五百公里的地方学习生活,遇到了很多对我很重要的人,坐出租车听到师傅有趣的天津口音,一次次探索着那些并不地道的家乡菜色……我当然知道在家乡的温热,但我依旧愿意往出走,去在另一个地方开辟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许正是在自己的中学时代。那时我们多么年轻、纯洁、真挚,内心充满了生活的诗情……”是啊,水木年华的一首《中学时代》传唱十几年而不衰,也许是因为人们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都会回忆起中学时代最纯真的热切与美好,然后拾起希望,再走接下来的路吧。
大约还是在这世上的年头太少,我看书总还是喜欢看有关风月的情节。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既然是平凡的人,便不可能三生三世兜兜转转了以后还能相知相守,人只活一世罢了。既然如此,便也该向前看些。书里借着这些情节其实也颇能说明一些道理:书里的一对又一对男男女女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偶像剧式撕心裂肺惊天动地的“爱情”经历:少安不敢也不能和润叶结婚,于是他便走山西娶回了秀莲;润叶和李向前一直不和睦,最后却也能看开,有一个看起来还算完满的结局;文末最幸福的大概要数红梅和润生,还有兰香和仲平这两对了吧:红梅是那一个年代里最不幸的一类人,润生又是一个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可他们的结合像极了对不公命运的抗争,又充满了戏剧性,便再次印证了——人,还是要敢于和命运抗争几番的。兰香和仲平的结合,倒又一次提醒我们好好读书并不失为一种改变命运的方法;只是当大部分人真正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却已经悔之晚矣。
如润叶和少安,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次错过,“纵然打马过南屏,终究还是意难平”。万事难全,空留些许遗憾;心帯不甘,有几许未曾如愿。人生总会有遗憾,我们回首自己所有的故事,即使一切重来,好像也不会改变些什么。无论我们怎样弥补,还是会有不满意的地方,还是会有多多少少的遗憾。但是这些意难平的背后,也有着弥足珍贵的回忆和小确幸。“如今,生活已使他们天各一方;但不论怎样,他在内心深深地感谢润叶,她给他那像土块一样平凡的一生留下了太阳般光辉的一页,是的,生活流逝了,记忆永存;他忙乱和劳累,常常想不起她,但并不是已将她遗忘。”……《一代宗师》里的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想想,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人,就是这样一边前进一边怀念与留恋的吧。
初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孙少平是一个太过理想化的角色——与他两情相悦的晓霞也是如此。他们因为一本天安门诗抄而结缘,思想的交融碰撞锻造了两个不羁的灵魂,更让这两个灵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统一,他们热爱生活,对远方的世界充满向往,永远怀着对生活和理想的追求用力地前进着。他们的爱情是美好的,更是炽热的,可以说能够满足我作为读者对爱情的全部描摹。但是毕竟是写实性质的小说,神仙眷侣自然少见,晓霞原本可以不去救灾现场的,但是个性使然,她没办法坐视不理,这几乎注定了他们生离死别的悲剧。
晓霞的死和秀莲的肺癌,成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读者心中的意难平,因为这样的情节不像李向前的车祸一样是故事发展的必然需要,简而言之,明明秀莲可以不用生病,和少安一起享受越来越好的光景的;晓霞也完全可以和少平在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的。
但是从创作的角度来说,作者无疑是成功的,他成功地塑造了这样几个能够让读者倾注理想的角色,后期又将他们永远分离在现实的泥沼。我们常说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在我看来,作者也许是想折射社会的普遍现实吧:《只要平凡》里有一句歌词:“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生命的长河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换言之,“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以外哪一个先来”,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做好平平凡凡的自己,莫负韶光,莫负前路,莫负心上人。
荆楚大疫,举国闭户。但是感谢现代媒体的发展,我们通过互联网见证了太多的遗憾、心碎、感动……经此一疫,便更加能悟出来其中的道理了:2月20日21时50分,29岁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以身殉职。原本,正月初八是他的婚礼。他是揣着给同事的喜糖奔赴抗疫第一线的……
所以啊,想到了什么就快去做,遇到了喜欢的人就勇敢去追;哪怕最后的结果不尽人意,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至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也能骄傲地说一句:“我来过,我不后悔”。不要让自己的后半生充斥着遗憾与落寞,哪怕生活终究会归于平静,也请尽量让自己活得有色彩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