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孩子你慢慢来》有感
先前我对龙应台这个名字一无所知,更没有读过她的书。后来在李镇西老师的博客中多次出现此人(开始还以为这作家是个男的,呵呵),一时来潮网上搜索,发现此人的影响力还不小(华人世界最有影响的一支笔)。
读了她的《孩子,你慢慢来》以后,她那颗母爱的心便永远的停留在了我——一个父亲的心中!“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龙应台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说出了父母亲的心声。想想自己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到宝贝女儿,疲惫,烦恼都没了;即便晚上10点回到家看到宝贝甜甜的进入梦乡,心中泛起涟漪。想起书中的卷首语:“我在石阶上坐下来,看着这个五岁的小男孩,还在很努力地打那个蝴蝶结:绳子穿来穿去,刚好可以拉的一刻,又松了开来,于是重新再来;小小的手慎重地捏着细细的草绳。淡水的街头,阳光斜照着窄巷里这间零乱的花铺。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仅仅是用草绳打个蝴蝶结,她就愿用一生的时间去等,等他五岁的手指把这个蝴蝶结扎好。叩问心灵,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吗?有用一生的时间去等的耐心吗?作为父亲,至爱自己的女儿,但有些时候在教育孩子时却会失去耐心而对她恼凶成怒。(也有些时候看着她要掉泪时,禁不住要笑,女儿太可爱太善良了,真不忍心骂她)。的确,自己潜意识里把对生活的期许,梦想的实现都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她将来怎样怎样,却忘记了,她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成长需要肥沃的土壤。
看过龙应台女士的《孩子,你慢慢来》,深刻地感悟到应当学会宽容与等待,慢慢地,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的到来,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这需要善良的坚持。是的,我们不要做强人,就让我们恢复生命善良的本性。爱需要艺术,爱需要学习,更需要有一颗慢慢等待的心。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任何人不能代替,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孩子是上帝派来指引成人生活的天使,教育应该是慢的艺术。作为教师,也爱着班上61名学生,但很多时候有些孩子爱不起来却恨之有加。我总希望学生能把一切事情做得很完美,以至于稍一出错,就横加指责。静校晚自习的时候,期望学生个个不随便讲话,高效的学习;做作业考试的时侯,希望学生个个独立完成得高分……看着班上学习上不优秀的孩子,却忽略了他们身上很多的闪光点:他们阳光,他们自信,他们对未来充满自信,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们待人处事从容文雅,他们生活上不用你操心,还会倒过来劝解你、安慰你,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为什么仅仅因为他不适应应试教育而责备他?
其实,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允许孩子犯错。我们应当给予孩子在学习上更多宽容和耐心,让孩子有自我生长的空间和时间。只想对学生说,人生的路很长,你美好的人生刚刚开启,让我们慢慢地、坚强地向前方走去!在其儿子华安写的《放手》中,他回忆母亲是一个“集责任于一身的严格的教育者,但是又充满温暖……以一种安静的、潜移默化的方式把我教育成了一个像小树一样正直的人…她一方面极其严格,督促我努力学习,认真做事,一方面却极其讲究自由尊重和理性思考……”。
“慢”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艺术,一种已开始被我们遗忘的教育真谛。一切都以“快”字当头,这是我们现代社会的特点吧。但是,教育是需要期待的,它是一种坚守,一种责任;是一份信任,一份宽容。正是由于应试教育功利让我渐渐地疏远了这份耐心,渐渐地不再习惯于等待。“孩子,你慢慢来”,这样的慢慢与速度无关,却是真实而真诚的态度。在“慢”中期待、在“慢”中教诲、在“慢”中践行我们爱的教育,“慢”的过程就是信任和责任,是孕育惊喜的历程。做父母的做教师的应该对孩子多点耐心,多点时间,等待孩子的成长。给自己一个信念:做像龙应台一样的母亲般的父亲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