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翻开《傅雷家书》,一封封深情的家信映入眼帘,父母的谆谆教导、孩子的感恩之情,不觉已流入心间。
傅雷先生对古今中外绘画、音乐等方面的知识在这部家书中汩汩地流淌,润泽的不仅仅是他的孩子,而且是万千读者。作为教师的我,边读边用卡片摘录其中精华片段,以用来细细品味。如:
〈一〉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迹。
〈二〉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
〈三〉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
〈四〉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解脱。
〈五〉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
〈六〉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
〈七〉……多思考人生问题,宇宙问题。把个人看的渺小一些。那么自然会减少患得患失之心。结果身心反而会舒泰,工作反而会顺利。
《傅雷家书》连同卡片一直放在我的床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翻阅,仍会有新的启迪。我觉得:人是为社会之人,当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傅雷以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为己任,这种走出“小我”的心境值得效法。
看傅雷怎样培育他的孩子,从家书中显而易见。他在给儿子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地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年轻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不论在做人方面还是其他各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谊,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父母爱子女是天性。自己做了母亲,也真真切切体会了“心疼”一词的滋味,自以为母爱炽热,然读《傅雷家书》而知不足。与一些有“责任心”的家长一样,或期望值过高或急于求成,记得我的孩子刚刚进入青春期,逆反心理逐渐的凸显,出现偏离的时候,我就小声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要与孩子进行心与心地交流。这样无数次的下来,我的性情逐渐变得温和,处理亲子关系也变得巧妙。虽然只有周末的陪伴,孩子内心强大的独立学习能力与生活能力令人欢喜。我想这就是《傅雷家书》给与的智慧吧!
天高任鸟飞,读《傅雷家书》懂得了对孩子既要定位高远,又要量力而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根据孩子的特点,让其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器乐。平时不轻易增加孩子课外作业负担,每逢假日,带孩子参观革命英雄胜地,让他对中国历史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开拓视野,并向孩子推荐优秀的课外读物,提高其文学素养。今年六月孩子已经初三毕业,毕业的同时,发现了他的变化: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做人处事方面拥有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让我欣喜的是,六年后的他,也将成为我们教师队伍的一员。
我成为了母亲的同时,我还是一个教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十分注意学生的言行举止和生活习惯及学习习惯,要求他们生活俭朴,学习专注,充分挖掘他们内在的潜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在教育教学中,关注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恰当的时候,在他们犯错、矛盾、成功、喜悦的时候,我会运用小纸条、小奖励、小短信形式给与鼓励与劝慰,甚至是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这些小小的举动,我想都是莫大的欣慰!孩子毕竟是孩子,需要有指引人,需要有支持鼓励他的“父亲母亲”。
《傅雷家书》不仅仅是书信,还是傅雷和傅聪交流艺术的平台,处处可见深厚的艺术功底。在一篇篇清新的文笔中,我们还可以感受到父子之间的浓浓亲情,即使相隔万里,依然不减。
读傅雷的父亲,我想起我的父亲对我的教导,我的父亲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父亲在部队呆过八年,因此在他身上总可以感受到军人所特有的精神与毅力。部队复员后,父亲和母亲共同经营一家生活用品店,也正因为诚信经营,口碑极好。如今商店已经经营有38年了,父亲常年的打拼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在打拼的同时,父亲把教育我当成首要任务,他在我身上耗费的精力和心血有目共睹。从小学到初中,父亲对我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做人方面给与我很多的教导,但父亲对我的成绩并不是很注重,反倒更注重我为人处事的原则和做人的道理。在那时,父亲常常给我讲起以前的故事,虽然我不是很能理解父亲苦苦婆心的教诲,但是我知道父亲只是想让我做一个真真正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父亲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但是父亲丰富的人生阅历是我这个年龄没有经历过的。所以一直以来,父亲的教诲铭记于心,身体力行的去实现。他虽然不是像傅雷一样伟大的人物,但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值得我一生去敬仰、佩服、学习的人。
《傅雷家书》是我最为欣赏的一本书。傅雷写给儿子的不仅仅是家书,而是一个个人生哲理。书中时时给人深刻的教诲,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我们带来的爱与精神,永远影响着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