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主人公彼得潘是一个不想长大所以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顽皮、淘气,想到快乐的事就可以飞翔。他勇敢,甚至有绅士风度,唯独不想长大。作为队长,他和“被抛弃”的几个孩子住在永无岛。永无岛在孩子们看来“不是梦想已久而终于看到的东西,倒像是放假回家就可以看到的老相识。”在永无岛上,孩子们想象着做自己任何想做的事情,仙子,大海盗,鳄鱼,美人鱼等等,只要是出现在孩子们的梦境里的都真实的存在于岛上。
这里是孩子的天堂,每个人都曾经向往过的地方。更多的孩子带着不想长大的愿望长大了,并没有彼得潘那么幸运或是不幸。也许有的理想只适合向往,化为现实未必是一件畅快的事。我觉得彼得潘活的并不快乐,没有爱的生命始终是不完整的。他毕竟是个孩子,和其他人一样,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尤其对未曾经历的事情。他很快就会玩腻一个游戏,他的人生目标似乎就是不停发掘新的乐趣。而乐趣不应是找来的,我想沦落为找乐子的人是无聊可悲的。
这时彼得潘的生命里出现了一个人:温蒂。或者说是彼得潘出现在温蒂的生命里。彼得潘为什么要“勾引”一个女孩?是因为孩子们想要一个像妈妈那样亲切的人。彼得潘是忌讳提及母亲的,孩子们只有当他不在跟前的时候才能谈起母亲,因为他觉得这很无聊。他爱听故事,温蒂作为母亲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给孩子们讲故事,缝补衣服,可能她自己也不知道可以把这个角色扮演的这么好。温蒂给了彼得和孩子们未曾有过的东西,那就是爱。最终能够战胜船长也是因为温蒂的爱给了彼得巨大的勇气,只是他不知道而已,他是一个连吻都不知为何物的小孩,不过我更愿意说他是拒绝承认。
没有人能有彼得那样一副开心的笑脸,最可爱的是他咯咯的笑声,他还保留着他的第一声笑。我们知道,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说是对世界的恐惧和不满太过勉强。彼得像个婴儿,没心没肺的笑,如果不是因为开心或感动而笑,不是因伤心而哭泣,那么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世界上没有我们的任何感情流露的痕迹,没有我们因跌倒而留下的脚步,我们怎么证明自己真实的活过?因为害怕而拒绝长大,把自己禁锢在臆想的空间里,就算用想象赢得了整个世界,那感觉也是空无的。
温蒂最终和伙伴们回到了现实的家,而彼得和小仙女叮叮在大家的劝说下还是选择留在了窗外。一扇窗把世界隔成了两半,一半是彼得从未体验过的天伦之乐,一扇是彼得开始动摇的理想国。他是爱温蒂的,当他在窗外看温蒂们和母亲们幸福相拥的场面,他会是什么想法?温蒂也是爱彼得的,她知道自己总会长大,并且勇敢乐观的接受这个过程,所以她离开了他。但彼得很快就会忘记温蒂,他是一个健忘的人。“他刚哭过,马上就以为他这辈子从来没哭过。”小仙女们由于身体小,只能容下一种情绪。所以有时候温顺体贴,有时候蛮横无理。孩子们何尝又不是这样呢?只要有新的事物填充,他们会马上忘掉旧的。温蒂的两个弟弟在岛上生活时,很快遗忘自己的父母,和其他人一样称自己的姐姐为母亲。在这点上,孩子的决绝让我害怕。不过没关系,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这个彼得,每个人都可能是温蒂。当温蒂长大了,忘记了这段记忆,温蒂的女儿又会变成温蒂,和彼得来到永无岛做他们的母亲。每一次在温蒂爱的改变下,彼得就会经历一些情感,多了一些勇气。我期待某一天,彼得积累了足够的勇气,走进那扇窗。
这部童话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屡次提到的母亲的形象。孩子们祈求温蒂,“啊,温蒂小姐,做我们的母亲吧。”“以前小姐们来到我的梦里,亲爱的母亲,亲爱的母亲……”是的,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像妈妈一样亲切的人。可爱的是坏船长和他忠实的手下的一段对话:
“母亲是什么?”糊涂的斯密问道。
“瞧,”胡克回答斯密的问题,“那就是个母亲。这是多好的一课啊!鸟巢一定是落到了水里,可是,母鸟肯舍弃她的卵吗?不会的。”
“船长,”斯密说,“我们不能把孩子们的母亲掳来做我们的母亲吗?”
“这计策太棒了。”胡克喊道,“我们把那些孩子捉到船上来,让他们走跳板淹死,温迪就成了我们的母亲了。”
所有人都是爱母亲,渴望母亲的关爱的。船长会说“因为他们没有母亲,他们不懂得,吃油腻的、潮湿的蛋糕油多么危险。”当温蒂出现的时候,船长马上就感到了威胁,那是母爱的力量吧。彼得潘逃离到这个理想国,还是有他想要而得不到的东西。
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做一个会长大的人。彼得的恐慌来自于他对外界的判断,他没有长大过,怎么可以只是被自己杜撰的事情就喝住了脚步,就退缩不前了?既然活着就是最大的冒险,为什么不去经历一番呢。成长过程中是会有很多的烦恼,但如果没有后来的对比,那段回忆又怎么会如此美好?无知的孩子,在那个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幸福的处境,那种快乐只有敢于长大的孩子才能体会到。即使前途看不到一点光明,我也不会拒绝父母给我的仅有一次的生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