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侠彼得﹒潘》它是由18世纪英国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巴里写的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从前有一个地方,每个孩子都能飞翔到达,惟有大人找不到它;有一种真实,每个生命都慢慢变老,惟有彼得﹒潘永远不长大!故事讲的是小飞侠彼得﹒潘来自孩子们梦境中的国度“梦幻岛”,一天夜里,彼得﹒潘飞进达林先生家,把温迪、约翰和迈克尔带到了“梦幻岛”。那里有动物、美人鱼、仙子、海盗……孩子们在那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后来,回到家中的孩子们渐渐长大,成了大人。一个春天的夜晚,那个长着一口乳牙的彼得﹒潘又飞回来了。热忠于冒险的小飞侠彼得﹒潘、凶恶的铁钩船长、可爱的小仙女丁零小铃儿、温迪、约翰、迈克尔和丢失的孩子们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个含有神奇色彩的故事,让我们身临其境,好像真的来到“梦幻岛”上,遇见了书中活泼可爱的人物。如果在现实中我们永远停留在童年的时光,而且能像小飞侠彼得﹒潘一样学会飞那该多好!勇敢无畏的彼得潘和凶狠狡诈的海盗头子铁钩船长进行殊死搏斗的那段情景惊险刺激真是耐人回味、发人深思。真不愧是百年经典!这是一个没完没了的故事因为孩子们天真活泼、无忧无虑她们的下一代仍然是彼得﹒潘的妈妈!真想像彼得﹒潘一样学会飞!
彼得·潘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永远也长不大。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我是嫉妒他的。我的童年很快乐,像童话里的水晶花园一样只有纯粹透明的快乐。有父母爱,有哥哥疼,以及邻家一个头发软软的小姑娘。我常常有新衣服穿,有糖吃,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我还有很多很多的书。我五岁的时候就可以看有字的连环画和写或者画一些我的作品。我是个在幸福里长大的孩子。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时光可以留在我的童年,不要飞快地流走。可是我还是在明媚的阳光中,在父母的疼爱中,在寂寞的风中悄悄地长大了。我心中流过的色彩不再像是童年那种纯粹的明黄或者暗蓝,代表纯粹的开心或者哀伤。长大以后,成千上万的色彩从我的心里流过,我以为它们会像清水流过光滑的石板一样转瞬即逝,可是它们却在我的心的表面留下了斑斑驳驳的色彩,像是一个在水里泡了几千年的铜罐的表面一样。有痛苦的微笑,也有快乐时恍恍惚惚的忧伤。各种各样的光汇在一起是明亮的白色,可是各种各样的油彩汇在一起却是颓败的黑色。我曾经尝试着改变,可随即发现自己无能为力,我的忧伤太巨大。于是日子就这样继续下来。
彼得·潘永远呆在永无岛(neverland)上,呆在他的童年里面。而且他会飞,每个人都疼他,我应该是羡慕他的。可是我没有。我是不喜欢彼得·潘的,甚至有些时候有点恨他。因为他任性得一塌糊涂。他总是伤害爱他的人,他从来就不考虑别人心里是否难过。我不喜欢这个长不大的小怪物。可是有一天朋友对我说:彼得·潘是个落拓的孩子,他太任性了。可你和他一样。可你和他一样。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开始下坠,无穷无尽地下坠——每次我都以为跌到底了,可是它依然下坠。原来我是个让人伤心的孩子。八月三日。早上七点。初升的太阳明亮。我的降生。我出生在晴天朗日之下,却爱上黑色给我的敏锐的疼痛。
我从小被教育成一个听话的孩子,有涵养,外表干净清爽。大猫曾经对我说:彼得·潘是个落拓的孩子,而你太听话,太规矩,你的生命像是沿着一条划好的轨迹在滑翔,翅膀虽然张开了,可是保持着同样的姿势低空徘徊,僵硬而麻木。我知道彼得·潘是会飞的,而且飞得很好很顽皮。他时而掠过海面。时而又钻进很高很高的云里面去。“眼看迈克尔就要坠到海面上了,彼得·潘才飞快地冲下去,一把抓住他。彼得·潘这一下干得可真漂亮,但是他总是等到最后那一瞬间才去救人,而且,他好象是在故意炫耀自己的本事,而不是专门为了救人。”你看,他就是这样一个骄傲而任性的孩子,他又伤害他的朋友们了。“爱的背面是什么?”“是恨。”“不是,是遗忘。”彼得是个经常忘记别人的人,或者说他从来就没有去爱过别人。“既然他把那些事情忘得那么快,”文蒂深思地说,“怎么指望他能一直记住咱们呢?”真的,有时彼得飞回来的时候,就不认识他们了,至少是认不清他们了。文蒂看清了这一点。“无论是白天还是别的时候,彼得飞过来看见他们的时候,眼里竟流露出努力辨认的神色。有一次,文蒂不得不向他喊出自己的名字。”我不喜欢彼得这个样子,他需要大家对他的爱,他可以在那些爱里面任性地撒娇,就像个在雪地上撒野的孩子,可是他却不爱别人。或者说得更悲哀一点,他不懂得怎样去爱别人。一个失去爱别人的能力的人是悲哀的。可是彼得纯粹是因为幼稚,因为他任性的自私。于是所有爱他的人都感到难过,为他伤心,包括文蒂,包括那个为他嫉妒文蒂为他去死的小仙女丁卡,包括印第安公主虎莲,包括永无岛上的孩子们,以及那些甘愿让彼得骑在自己的尾巴上玩耍的美人鱼们。也包括我,我想我也是爱他的,我对别人说:我觉得彼得·潘是个可怜的孩子。我觉得彼得·潘是个可怜的孩子。在这篇书评写到一半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大猫。那天晚上已经七点十五分了,夜风吹过来,我闻到自己刚洗过的头发上有青草的香味。我对他说我在给《彼得·潘》写书评呢。他说为什么想到要写彼得呢?我说因为他是个让人恨也让人心疼的可怜的孩子。
他说你是第一个觉得彼得可怜的人。他坚持认为彼得是个落拓的,我不知道彼得什么地方让他感到落拓,就正如他弄不明白彼得什么地方让我感到可怜。我看到很多年轻却无朝气的脸,我为他们心疼。为什么要急急忙忙地长大呀,有一天你们会发现自己真的无法挽回地长大了,那你们想重新变小都不可能了啊。在大猫说的时候我没有告诉他有段时间我是多么地不想长大。那是初三的时候,我对妈妈说我不想继续长大了,一辈子上幼儿园多好呀。妈妈说:想想彼得吧,那个永远哀伤的孩子。听了妈xxx话之后我就开始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我要学会珍惜学会怎样去爱去宽容别人,因为我不希望像现在一样像彼得一样像个任性的小孩子一样乱发脾气让爱自己的人伤心。我不愿意看到爸爸妈妈老了,朋友们都牵着自己的孩子,小树苗都长成参天大树了,高山都被风削平了,大海也被沙填满了,而我依然是个长不大改不掉死不了的满口乳牙的没心没肺的小孩子。如果是那样的话,我想我是会哭的。彼得太爱自己了,他是天真而自私的。“岛上的孩子的数目时常变动,因为有的被杀,或者其他缘故,他们眼看就要长大的时候——这是不合乎规定的,彼得不允许他们长大,于是彼得就把他们饿瘦了,知道饿死。”“我虎莲是讲意气的”,美丽的公主说,“彼得·潘救了我的命,我就永远做他的好朋友,我绝不让海盗来伤害他。”这在虎莲公主一方,是处于感恩和礼貌,但在彼得看来,这是他应得的报答。于是,他往往居高临下地说,“很好,很好,彼得·潘说了”。每次他说“彼得·潘说了”的时候,就是让对方闭嘴。“彼得不允许孩子们的模样有一丁点像他。”一个太爱自己的人往往不知不觉地就伤害别人了。有人找我帮忙的时候我一般不怎么考虑,一口答应。因为我不想看见别人失望的样子。
可是当我努力了之后发现自己真的不能帮忙的时候,我只有让别人更加失望。我知道我把事情弄得恰得其反了。朋友说我善于给别人以美丽的假象。彼得·潘伤害了别人,我也伤害了别人。但从某个意义上讲,彼得是无心的,而我却是有意的——尽管我是有意想让别人快乐一点。那天妈妈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你不要再轻易地许诺别人了,真的应该改改了。于是我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小声说:知道了,我一定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彼得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口是心非。这也说明了他真的仅仅是个孩子。文蒂要走了,孩子们要走了,可是彼得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他依旧在有口无心地吹他的那支破笛子。大家都叫他一起去找妈妈,可是他不,“你们去吧,我才不去呢,真见了她,她一定又要盼望我长大了,我才不想长大呢,我要永远做个小孩子,永远玩耍。”
“孩子们走了以后,他还快乐地吹了一会儿笛子呢。当然,这只是在掩饰他的难受,证明自己对朋友们对文蒂的离开满不在乎。他决定不吃药,为的是气一气文蒂。然后他不盖被就躺在床上,也是为了要惹文蒂生气。平时,文蒂怕他着凉,总是将他塞进被窝里。他难过得差点哭出声来,但是他忽然想到,如果自己笑起来,文蒂说不定多么生气呢。于是他就笑起来。”我不希望看见彼得和文蒂分开,相爱的人分开。就正如我希望和我爱的人一辈子住在一起一样。小孩子不懂得爱不懂得珍惜,所以可以把自己心爱的玩具到处乱扔,等找不到了又大声地哭,但也不会太难过,因为妈妈会买新的。可是我们总是要长大的呀,长大了就要学会珍惜了呀,怎么能如此任性呢?彼得你让我生气了。于是才发现,自己真的和彼得很像。彼得是个哀伤的孩子,书里面有很多地方都让我心疼了。比如在环礁湖上,彼得文蒂都受伤了,都飞不动了,这个时候黑色的潮水涨了上来。这时候飘过来一只风筝,于是彼得恶狠狠地叫文蒂爬到风筝上去,别管他。可是等文蒂走了,彼得也害怕了。美人鱼围着他转,可是她们也没有办法。灰白的月光射向水面,射到水里。于是他一边听着全世界最哀伤的声音——人鱼唱月,一边勇敢地对自己说:死,是最伟大的冒险。这是我喜欢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