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分为三大部分,对应着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约在7万年前,我们人类干掉了洪水猛兽,并凭借着基因突变变成了智人,统治了地球。1万多年前我们被小麦所“驯化”,并通过虚构和想象发明了“国家”、“社会”、“军队”这样的名词。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增长,我们摆脱瘟疫、饥荒、战争,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目前的时代,其实是人类的科技和认识水平急剧的爆发,科技巨变的时代。就像百年前的人们难以想象当今的世界一样,我们也难以想象百年之后,比如未来人类生活的究极形态、未来人类是否会灭绝、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机器人所替代等等问题。而本书第三部分——智人失去控制权,就给我们推演了未来的人类社会将会是什么样的、描绘了我们难以想象的未来。
我们的科学和通识都认为每个人都有唯一一个,真实的自我;这个自我,有自由的意志。而本书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基于最新的神经脑科学研究认为以上的说法是错的,你的梦想、你的取向、你所想成为的等等这些人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选择,并非没有人可以左右。现在的科学告诉我们欲望和梦想都是可以控制的。
书中提到实验表明,我们可以通过核磁共振读取人的大脑,提前几百毫秒甚至提前几秒知道生物的自由意志选择。文中介绍了一个实验,在老鼠的大脑中安插三个电极,然后通过遥控指挥便能控制它爬行、转圈、从高处一跃而下或者其他任何动作,就像在控制一个机械老鼠一样控制有血有肉的生物。虽然老鼠和人不太一样,但是实验证明意识确实是可以控制的,比如美军就运用同样的原理在人脑中安插芯片,通过芯片释放的微弱电流让大脑特定区域麻痹,万无一失地治疗了创伤后应激障碍。
这些令人震惊的实验让赫拉利与科学家们做出了相同的判断——人的大脑就是一台机器,就是一系列神经元之间的电化学反应而已,不仅不存在所谓的自由意志,人的意志也可以被干涉甚至控制。因为人的欲望并不是由人的意识控制的,相反,人的意识受到欲望的控制。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控制了你的欲望,那么你所认为的意识都会被改变、被控制。未来的科学仪器不仅能知道你想干什么,甚至还能够控制你想干什么。作者也因而建议,不要再去听从成功人士所谓的“遵从内心的想法”这种空洞的说法,要通过现有数据进行分析,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赫拉利还进一步大胆推论,未来的人类会主动地把决策权交给计算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在不远的将来逐渐替代人类做出决策。所以在未来最了解你的不是你身边的朋友和亲人,甚至都不是你自己,最了解你的将会是那些看不见的数据。
Alpha Go横扫人类棋手只是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前的一个小小前奏。书中告诉我们,在医疗领域的一项实验中,计算机算法能够正确诊断90%的肺癌病例,远远高于人类医生的50%。旧金山的计算机药剂师在一年中开出了200万张处方,一个错都没犯,远远低于人类药剂师1。7%的犯错率。IBM超级计算机Watson曾屡次在临床表现中完胜人类医生。人类现有的大多数职业在将来将无一例外地被人工智能取代。很多人就此认为文艺工作者会是未来培养的重点,因为他们想法独特、富有创造力,他们所创造的内容是人工智能所不可创造的。然而,作者认为“所谓的文艺”也终将成为一堆算法。贝多芬的交响曲、莫奈的油画、托尔斯泰的小说,这些其实都是可以通过算法获得的。书中还介绍了一个实验,两位技艺高超的音乐家和人工智能一起演奏巴赫作品,听众投票结果却显示最有巴赫的感觉的表演是人工智能弹奏的作品。所以作者认为,人类最终会在各个方面输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所有领域概莫能外,只是时间的问题罢了。
作者还阐述了自己的猜想,说未来应该会出现三种人:第一种人是无用的人,比如到了20xx年电话营销人员和保险业务员大概有99%的概率会失业,运动赛事的裁判有98%的可能性、收银员97%、厨师96%、服务员94%、律师助手94%、导游91%、面包师89%、公交车司机89%、建筑工人88%、兽医助手86%、安保人员84%、船员83%、调酒师77%、档案管理员76%、木匠72%、救生员67%,所以按照这个趋势来看很多人即将失业变成无用的人;第二种人是没有自主的人,他们生活中已经充斥了人工智能,衣食住行都被人工智能安排好了,到了一定阶段人工智能甚至会比我们自己还了解自己,所以我们的一切都有人工智能安排、所有决定思想都被人工智能所控制,我们很可能会成为人工智能的傀儡、丧失了自己的意志;第三种人就是神人,他们没有被人工智能控制而是通过人工智能来控制其他人。
最后赫拉利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判断,未来所有的计算机所连接的,这个汇集了人类所有知识和数据的万物之网,将变得越发全知全能。这个建立在“归集”上的大脑,终将发展到碳基人类无法理解的地步。它不仅是人类最值得信赖的工具,也会作为一种更高层级的神为人类赋予新的意义。
那么我们人类该如何应对这种趋势与变化呢?尤瓦尔·赫拉利说我们必须去了解21世界科技,特别是生物科技和计算机算法的力量,这些力量的潜能远大于蒸汽机和电报,而且不会只用来生产粮食、纺织品、车辆、武器。在21世纪如果我们能搭这一趟列车就能够获得创造和毁灭的胜利,而留在原地就会面临灭绝。
不过,本书尤瓦尔·赫拉利的这些预测并不代表真正的未来,但他给我们一种未来的想象。重视它我们过去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好的状况发生从而去扭转未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