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未来简史》有感
有人这样评价《未来简史》:“一本好书的标志就是不但能够改变读者看世界的方式,而且能够将历史的另一面呈现给读者。在《未来简史》这本书里,尤瓦尔·赫拉利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人类终将走向何方。”
的确,《未来简史》是一部好书,一本初看云里雾里,再看如梦初醒的书。经过粗浅的阅读,我暂且归纳出这样两件事:死亡、永生。我们知道,死亡有很多种原因,它不是人所能控制的。
《未来简史》这样说饥荒几千年来这一只是人类最大的敌人。在古埃及或中世纪印度,如果碰到严重干旱,一下子就有5%或10%的人死去的情况并不少见。随便翻开一本历史书,几乎都会读到饥荒的惨状。人们平时大致都有过饿肚子的情况:早饭吃少了,运动过头了……我想没人会说那是一件美好的事。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几天几天的没有东西吃,结果是不言而喻了。而现在可以说,人们已经在抑制饥荒。书中谈到,虽然每天仍有几亿人陷于饥饿,但在大多数国家,已经很少有人真正被饿死。还有一句话很是发人深省:“2010年,饥饿和营养不良合计夺走了月100万人的生命,但肥胖却让300万人丧命。”
14世纪,最有名的流行病——黑死病,借着老鼠和跳蚤,使约7500万到2亿人死亡。当时的人们毫无对策,各国政府只有安排大型群众祈祷和游行,却全然不知如何阻止疫情蔓延,更别说治愈疾病。1520年,一支前往墨西哥的小型西班牙舰队中的一个奴隶身上带着一个致命的“货物”:天花病毒。天花不断传染,无数的人死去。然而现在我们都已知道,天花早已不复存在。经过人们的不懈、艰苦的努力,天花被打败了,这是一场完胜!
战争和暴力一直是人类所痛恨的。书中说到,在远古农业社会,人类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15%;而在20世纪,这一比例降至5%;到了21世纪初,更是只占全球死亡人数约1%。2012年有62万人死于人类暴力,死于糖尿病的却有150万。如今,核武器早已被各国所发明拥有,可谁都不敢轻举妄动,这似乎是用来展示,而从不实际发射的武器。
可以说,死亡是恐怖的,但如今的人们已经在逐步减少被动的死亡。那么就必定会面临到一个问题:人可以永生吗?我个人认为,永生是不现实的,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首先,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之中的大多数都会感到生命短暂,都会想着该如何去享受这一生。我们会努力拼搏,即使结果并不怎么理想;我们会追求冒险刺激,在惊险中获得更多的快乐。但假如我们可以永生,你能保证你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吗:反正能永生,何必去冒那个险,自己找死呢?何必去拼搏追梦呢,晚点再干也没事。如此一来,人就会活得非常窝囊,处处想着要护自己周全,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人类会变得越来越自私。
其次,一旦人类可以永生,就必定会出现种种巨大的影响。有的可能有点好处,但更多的是弊端。同书中一样,让我们也把永生的目标放低,现活上150岁。《未来简史》中有一句话我很赞同:“如果你的上司已经120岁了,他头脑中的概念都是在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建立的,而且他可能还要再当你的上司几十年,这给人什么感觉?”
此我再进行进一步联想:因为人类能够活那么久,那么他就可以在自己的职位上呆上一百多年。当老一辈的官员终于退休了,小一辈的人们感动得泪流满面:终于轮到我了!然后他们一照镜子,发现自己已经老了。也就是说,一旦人能够增加很多寿命,那么我们就会看到,一些有权有势的全都是那些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人一边咳嗽一边在指挥属下去办事。
书中说:“如果人本来就会活到150岁,那么在2016年,掌控莫斯科的还会是斯大林,138岁,老当益壮;毛主席,123岁,年富力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还是公主,等着从121岁的乔治六世手中继承王位,治愈她的儿子查尔斯王子,可能要等到2076年才能继位。”仅仅是活到150岁,局面就乱成这样,那要是永生了,年轻一辈不就连向上努力的成功性都没了?继续联想,如果能够永生,那我们是会保持在饱经风霜的老年模样,还是生机勃勃的青年模样?如何能保证呢?就算能维持人人向往的青春,能保证永远(注意是永远)不出差错吗?
所以说,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因为前途还迷雾重重,还埋藏着无法言说的秘密,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