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克服仇恨的并不是暴力,最能抑制创伤的也不是报复。”
海伦·彭斯,这个令人遗憾的女孩,是除简·爱以外的另一颗明珠。
童年时的简,因为无父无母被舅舅家收养。可惜好景不长,好心的舅舅去世了,只剩下里德太太和她的儿女们。里徳太太和表哥经常欺负她,这让简幼小的心灵中充满了仇恨。当她来到洛伍德的时候,她的境况依然没有好转。因此,她浑身长满了刺,心中充满了愤愤不平。
然后她遇到了海伦,这个善良聪明的小姑娘。面对周围人的欺负,海伦是宽和的。她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不公。她从不会抱怨什么,而是笑着将所有人都宽恕。她有一种能力,将本该阴霾的天气变成晴空,不去怨恨,却让自己过得更为快活。
毕淑敏在《精神的三间小屋》中提到:“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假若爱比恨多,小屋就光明温暖,像一座金色池塘,有红色的鲤鱼游弋,那是你的大福气。假如恨比爱多,小屋就阴风惨惨,厉鬼出没,你的精神悲戚压抑,形销骨立。如果想重温祥和,就得净手焚香,洒扫庭院。销毁你的精神垃圾,重塑你的精神天花板,让一束圣洁的阳光,从天窗洒入。”
“所以,在布置我们的精神空间时,给爱留下足够的容量。”
生命短促,如果一生都充满了仇恨与怨愤,我们并不会快乐。同样的,我们也并不是在为自己而活。内心背负了仇恨,便以报仇为目标。那么,即使目标达成了,我们又会得到什么呢?是解脱吗?那解脱之后又是什么呢?是空虚。斤斤计较的仇恨需要花掉多少无价的时间,才能换得半生的解脱与茫然。此时,我们失去了仇恨,却也失去了自我。
人为什么不能活的快活一点呢?不去计较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一个内心充满希望和温暖的人,常怀感恩,常念美好。去发现生活的一点一滴,将每一分钟,都过得快乐而充实。
“信奉这个信条,我就再也不必为报复日夜操心,再也不必为堕落深恶痛绝,再也不必为不公垂头丧气。我平平静静地活着,期待着末日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