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德:看完巴黎圣母院的第一个念头是:巴黎圣母院是讽刺---的吗?关于克洛德的两个分析,第一个就是---对他的葬送。可以说,他完完全全是被给毁了,他恐惧女人,认为女人就是种罪恶,女人是”巴比伦的女儿“,自然的生理需求在他看来是通向地狱的斜坡,对他的迫害不限于生理,还有精神,“给爱神吃了毒药,当然还无法杀死他,却使他堕落”,这是尼采的箴言。
纯洁的爱情在克洛德看来是邪恶的堕落,对女人的爱使他有强烈的负罪感和困惑——“天使般的爱斯梅达拉...但她不是来自天堂,也不是地狱...而是火焰,她会毁了我的”他能感受到爱的美好,却又感到---道德对他的鞭笞,因而异常痛苦,寻常人——对---道德不那么遵守的人,是不会受到这样大的痛苦的,而克洛德偏偏是---的教士,一个极端遵守,信奉它的人,这样的痛苦也就可想而知了。他甚至把爱斯梅达拉的名字和圣母玛利亚放在一起,虽然是无意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