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从阅读这本书中得知:印度,是一个“诗的国”。诗是印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世界宏大的诗人泰戈尔就来自印度这个“诗之国”。
泰翁一生用英文出版的诗集共有六部:《园丁集》、《吉檀迦利》、《飞鸟集》、《新月集》、《采果集》、《爱者之贻与歧路》等。现在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这本《飞鸟集》收录的分别是泰翁《飞鸟集》和《新月集》的全译本以及《采果集》和《爱者之贻歧路》若干篇章。更贴心的是最终还附上本书译者现代闻名翻译家郑振铎译的'《泰戈尔传》,先读《泰戈尔传》回头再读其诗,从中既能了解到宏大诗人的生平大略,又能借助小传对赏读供应了一些理解的关心。
《新月集》是描写(儿童)生活和心理的((散文)诗)集。儿童的天真可爱,儿童的趣稚童贞,儿童丰富的想象,这些散文诗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天真纯洁的儿童世界。还有母亲的温馨母亲的爱,都让人深深的着迷感动。仿佛再度回到童年。勾起了对童年往事和向母亲撒娇邀宠的温馨回忆。诗人制造出如此天真烂漫的诗篇,可见其拥有一颗如孩童般晶莹剔透的水晶心灵。
《飞鸟集》则都是一些生活零碎的哲思。这些随便的、短小的诗,经由诗人才智的表达,译者的精准翻译,使其布满了诗的隽逸和深刻的生活哲思。简简洁单一句,却蕴含了生命深刻的哲理,直抵每个人灵魂的深处。如脍炙人口的“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假如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末你也将失去群星了。”“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奇妙,这就是生活。”“假如你把全部的错误都关在门外时,真理也要被关在外面了。”等闻名诗句都收录在其中。
泰翁的诗之所以历久弥新,之所以成为世界永久的经典,那是由于“他的诗如天真烂漫的天使的脸;看着他,就知道一切事物的意义,就感动和平,感到劝慰,并且知道真正的爱。”
你看,你看,那天使的脸,我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