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小小的漂泊者啊,请留下你们的足印在我的文字里。”
奇怪,奇妙,便是妙趣横生。泰戈尔的《飞鸟集中》,一行行淡淡浅浅的文字像是一淙淙溪水流过的余音,一群群海鸥飞过的踪迹。他把自己放在这个自然中,用一种从属者,探求者的心态,只聆听万物生长的细碎天籁。
柔和的目光。也许人们都以主宰者的身份自视,见花盈清露总以为伤红落泪,把自己的情感生硬委托自然,纵然吟得那般鸟惊心、花溅泪,不过是木本木、鸟本鸟,岂会因感时而形容憔悴。倒不如像泰戈尔一样,目光柔和,把自己当作世界上一个渺小之物,以仰望之姿亲近自然。他对它,是不尽的深情,是无穷的好奇,是不休止的探索,它对他,才有了不尽的灵感。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秋天的落叶,他们没什么可唱的,只叹息了一声,飞落在那里。”似乎他就这样看着,柔和的目光,穿过四季的轮回,轻落在小小窗外,与柔和的阳光交织,编着美好自然的花环,轻戴在她的乌发上,她略抚衣袖,赠与一缕春风,暖意在他脸上漾开,仍是,柔和的目光。
哲理的想象。世界似乎是他的一个老友,每一件事物都像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他的诗篇总是让死寂无情之物变得饱含深情。这种情是那般贴切,像是一个深闺少女的心,一旦打开便是无限情愫。
他爱坐在窗前,他那双深邃的眼如那窗上两个大大的瞳,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就向他点头又走过去了。生死于世,却又有思想于外,才会将其视为过客。他心中闪烁着细细微思,好像树叶的簌簌之声,哲理的想象在他的心中欢悦的微语着。超然物外大抵如此了,哲理的想象融入生活,便是思索,思索便是哲理,以至看不见了自己,只有自己的影子在背后伸展。
想象的哲理。露水对湖水说道:“你是荷叶下面的大露珠,我是菏叶上面较小的露珠。”他像是这样的露珠,轻轻的对着这样的湖水说道。想象荒诞而又有逻辑,充满了哲趣。人和自然的关系不就是那样的大小露珠,本为同根,又何谈统治。
当一片绿叶长到他的窗前,他却听到了暗哑的大地发出的渴望的声音。他的想象读懂了自然的浮沉,是绿意生机带来生命活力的感觉。在那样一个阴雨的黄昏,风无休止地吹着。伟大的他看着摇曳的树枝,思念万物的伟大。
从容的心态。他不急求功名,不与时光赛跑,只是静静凝视着窗外,赏观着他眼中的花开花落,是一个赏欢者从容的心态。他看着自己的灵魂在人间游历,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行走,只是行走。在淡然的步伐中,他用春日的暖阳,夏日的青莲,秋日的红枫,冬日的白雪,沉稳地编织思想的滤网,过滤世间的丑恶,留下的是他文字中浅浅的欢乐,淡淡的忧伤。
从来只是诗趣。不比唐诗华丽娇媚,不比宋词精工美艳,也许不好比较,而有一点,唐诗宋词大都以本我为中心,而泰戈尔的诗歌语言浅淡,在不经意间阐释的是以自然为中心的哲理。
在黄昏的微光里,一只清晨的鸟儿来到了他的沉默的鸟巢中。是他的沉默给了鸟巢,还是鸟儿窥见了他的沉默?
让我设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是指导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的,那颗星会是泰戈尔,带着我用柔和的目光,哲理的想象,从容的心态去看这个世界。
回眸, 花瓣似的山峰在饮着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