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飞鸟停在窗口,当黄叶飘落土中,你是否熟视无睹?这些都是爱。
当太阳披上霞云,当晚霞笼罩夕阳,你是否怦然心动?这些都是美。
读着泰戈尔的《飞鸟集》,我看到诗人那一双细微入扣的眼睛,总能在一切平凡的事物中找寻到爱与美。他带着一颗跳跃的心行走着,怀着一股洋溢的情看世界。
泰戈尔喜欢比较“真实”与“不真实”。他把“真实”比作一个丈夫,把“不真实”比作一位妻子。他们互相怀疑,妄自悱恻,却从未相离。是啊,对立的两个极端又为何不能共处呢?世界本就需要这种无穷无尽的对立才能存在得更加长久。设想,如果万物都是一样的,鸟儿失去灵动,树木失去生机,人类失去智慧,狮虎失去凶猛,那么它们还会有存在的意义吗?在“真实”中才能看到“不真实”,唯有比较,才谓人生。
泰戈尔喜欢寂静。在原文中“silence”与“silent”这两个词出现得最为频繁。他不爱喧嚣吵闹的生活,更为追求平淡无奇的人生。他总能在寂静的思考中找寻生命的真谛。
泰戈尔喜欢清淡平素的爱。这爱铭在心底,无法抹去。文中多次提到“你”。是谁?是上帝吧,令他如此执着,带着虔诚不懈追求;是妻子吧,令他愿意付出一生而无怨无悔;是大自然吧,令他总徜徉于欣赏之中,也从不厌倦,依旧坚定。他相信飞鸟会读懂自己的爱,就像我对泰戈尔的爱一样。
我喜欢这种美丽、这种爱恋。就这样试着在古迹中寻找。也许,我们中国与印度文化殊途,但内在却是一样的。檀木庄重,教我体悟爱的严肃;红木大气,教我体悟爱的磊落;黄花梨坚硬,教我体悟爱的坚定。在雕梁画栋之间,工匠对它们倾注的感情,浓重而热烈。
在这只清丽的飞鸟上,我相信了:爱,是大自然最美、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