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的象征是什么?是自由。大诗人泰戈尔写的这一部《飞鸟集》,以抒情的诗篇记录着他对人生、自然与宇宙的深刻思想,给了我许多的人生启示。
《飞鸟集》中的语言优美,有许多饱含着理性的话语。其中便有一段:“权威对世界说道:‘你是我的。’世界便把权威囚禁在她的宝座下头。感情对世界说道;‘我是你的。’世界便给予感情以在她屋内来往的自由。”这段话用语言描述与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地诠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能够说《飞鸟集》中的智慧是无限的。
这部诗集以“飞鸟”的名字命名,因为这部诗集是自由的完美表达。它带给人简便愉悦之感,阅读过后,仿佛脑海中真的有一群群展翅翱翔的飞鸟,它们向往蓝天,努力高飞,把天空作为自我生命的起点、终点。这部诗集想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应有一个信念,在人生旅程中不断向前拼搏、迈进,正如天空中不停飞翔的飞鸟。
整部诗集由325段小诗组成,每段小诗都有它不一样的寓意。我对于其中的一些感到十分地有道理,反复地阅读;可是另有一些我读不懂是什么意思。那里面蕴含的哲理十分广,可能因为我学识浅薄,人生经历少,才不能完全读懂。虽说如此,但这并没有消除我的阅读兴趣。作者写下这一部诗集献给后人,其实是给予了后人无限的精神财富。《飞鸟集》仿佛飞鸟般自由飞翔入人的脑海、心田,使人久久难忘。
人也应当像飞鸟一样,不放弃自我一生的追求。
泰戈尔,印度诗人,《飞鸟集》是他散文诗选《吉檀迦利》中的一集。中学时就很喜欢他的诗,其中有一句印象最深:“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末你也要错过群星了。”今日再读,又有了新的感悟。
某曰带儿子外出,快到车站时正好一辆公交车开走了。儿子很不开心,哭丧着脸抱怨没有早点出来。我说别急,说不定下趟车还好些。没等多久还真来了一趟,车上人很少,很轻松就找到了座位,更让人开心的是,这辆车还超过了前面那辆。我对儿子说:“我说的没错吧,不要为错过的车而抱怨,下一辆也许会更好。”儿子也破涕为笑。
有人慨叹:青春易老,韶华难留。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精彩。20岁活青春,30岁活韵味,40岁活智慧,50岁活坦然,60岁活轻松。春花秋实,四季轮回。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精彩。错过了春花,才有了秋实。人生亦如此。
你爱的人离你而去,不要为此伤心流泪。每个人都自己的独特之处,没必要为一个不懂欣赏,不会珍惜你的人伤心流泪,总有一个懂你爱你的人在等着你。
身处逆境时不要灰心懊丧,“有下坡路就会有上坡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否极泰来”。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每种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不要太在意结果,旅行的最大乐趣不是在目的地,而是在旅途中。
错过了太阳还有群星,我们不要为错过的事情伤心流泪。“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幸,你会领略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