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印度诗人,《飞鸟集》是他散文诗选《吉檀迦利》中的一集。中学时就很喜欢他的诗,其中有一句印象最深:“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末你也要错过群星了。”今日再读,又有了新的感悟。
某曰带儿子外出,快到车站时正好一辆公交车开走了。儿子很不开心,哭丧着脸抱怨没有早点出来。我说别急,说不定下趟车还好些。没等多久还真来了一趟,车上人很少,很轻松就找到了座位,更让人开心的是,这辆车还超过了前面那辆。我对儿子说:“我说的没错吧,不要为错过的车而抱怨,下一辆也许会更好。”儿子也破涕为笑。
有人慨叹:青春易老,韶华难留。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精彩。20岁活青春,30岁活韵味,40岁活智慧,50岁活坦然,60岁活轻松。春花秋实,四季轮回。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精彩。错过了春花,才有了秋实。人生亦如此。
你爱的人离你而去,不要为此伤心流泪。每个人都自己的独特之处,没必要为一个不懂欣赏,不会珍惜你的人伤心流泪,总有一个懂你爱你的人在等着你。
身处逆境时不要灰心懊丧,“有下坡路就会有上坡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否极泰来”。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每种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不要太在意结果,旅行的最大乐趣不是在目的地,而是在旅途中。
错过了太阳还有群星,我们不要为错过的事情伤心流泪。“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幸,你会领略不一样的人生 ! 泰戈尔《飞鸟集》的读后感400字 篇16
《飞鸟集》,是泰戈尔对自然的汇集,那里聚集着你从未见过的完美。那些梦一般美妙的句子中,凝聚着生命的奇迹。那里的一切都是那样地清新,亮丽,可是其中韵味却很厚实,耐人寻味。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好多作家都把生命比作四季,从生到死,从有到无。此刻我们最终明白它的来源了,原先早在泰戈尔时代就已经领悟出了生命与自然的联系。夏天活力澎湃,正如正值壮年的我们,是那么的灵动。然而到了秋天,树叶频频坠落,枯干的枝条也没有了一丝生机,正如我们生命的尽头,一切都变得安安静静,沉归泥土。“如果你把所有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要被关在外面了。”对于我们来说,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真理往往存在错误的身后,等待你把它识破。当然,错误的面容或许不忍直视,如果你想用一扇不透光的门遮住它,那么你挡住的将不是错误,而是最真实的自我。泰戈尔告诉我们,追求完美是个遥远的过程,也许成功的路上荆棘密布,但那却是你唯一的出口。请相信,没有痛哪来的领悟。
300多个人生哲理或许我仅仅读懂了它的一小部分,可是那一角的懵懂足够充实我未知的未来。不知你们是否也真的喜欢这些短而精美的诗句,漫长的人生我们仅仅经历了一个前奏,我们在那里看遍过往的人生,预知生命的高潮。或许,我们不曾读懂人生,但读懂它,生活的方向标将指引你走出人生完美的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