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新月集》、《飞鸟集》之前,刚好读到另一本书,提及印度人民对于泰戈尔的敬重和对泰戈尔的诗的宠爱时讲的一个小(故事),说在印度旅行时听导游读一首泰戈尔的诗,虽然听不懂,却觉得特别好听,朗朗上口,特有韵律,可一旦直接译成中文,就完全失了其韵味,犹如嚼蜡一般。
说来这倒与我一向少读国外文学作品的缘由有不谋而合之处,最忧心的不过是被奇葩翻译败了兴,恨不得自己能精通万国语言,不为无良翻译所贻误而错过美妙的文字。只是,有时并不都是翻译的问题,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有时候也体现在:诗文的奇妙在适合的语境中,在深懂得的人心里,才能焕发其臻美的生命力。
且莫说国与国之间语言难通,就是华夏大地不计其数的地方语言中随便挑两种出来对话,必定呈现鸡同鸭讲之势,最简洁一个例子,同一个笑话,放在北方人嘴里可能特好笑,若放在南方人嘴里或许就会摸不着头脑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明自己之所以开头收集不同版本的泰
戈尔作品的缘由。既无法学习并精通印度语,只好指靠翻译的水平凹凸。这一次新收入这版郑振铎译文,很是喜爱——是的,还不到特别宠爱,只因喜爱,更盼望能至臻完善,书文印刷装帧上还可精益求精,满意某些藏书人例如我莫名的怪癖。
此版本于我好处在于,除了《新月集》、《飞鸟集》之外,另附有郑振铎所著的《泰戈尔传》,粗略的传记,引典很多,很好玩。如同追星,你总想知道关于星的一切,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