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忙碌的我们似乎抽不出太多的时间出来饮一杯茗茶,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一本好书。但鲁迅说得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在不断地寻找时间空隙来读书后,我终于将《傲慢与偏见》这本世界名著读完了。这本书也带给我很深的感触。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小说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之一。说起简·奥斯汀,大家想必都不会感到陌生,许多人多已经阅读过她的成名作《理智与情感》。但大家不一定知道的是她曾被誉为地位“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是的,简·奥斯汀的小说不落俗套,她一反常规地在小说中展现了当时尚未受到工业革命浪潮冲击的英国乡村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她破旧立新,一反19世纪浪漫主义潮流,继承发展英国优秀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引领英国社会一代的写作风格走向。她的作品格调轻松诙谐,富有喜剧性冲突,她的作品往往通过喜剧性的场面嘲讽人们的愚蠢、自私、势利和盲目自信等可鄙可笑的弱点。简·奥斯汀一生一共有六部主要作品,都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傲慢与偏见》以欧洲19世纪日常生活为素材,生动具体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相对闭塞和保守的欧洲大陆(英国)的乡村生活以及事态人情。故事围绕着贝内特一家5个待嫁闺中的女儿的感情及婚姻大事展开。这部小说通过对小说中班纳特5个女儿的感情及婚姻事迹的描写,实际反映了作者的爱情观,即作者认为为了权力地位与财富的婚姻是可悲的,而没有物质基础的婚姻也是不可靠的,男女之间的深厚感情才是维系婚姻最牢靠的纽带。
书中的女主角伊丽莎白聪明机智,有胆识有远见,并持有很强的自尊心,这在当时封闭的欧洲社会的是非常难得的,而也正是伊丽莎白这些珍贵的品质让伊丽莎白在感情以及婚姻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也使得她和达西最后能共坠爱河,有情人终成眷属!
“没有爱情万万不可以结婚”,简对丽茨说的话被写在了书面上,不十分醒目却总让翻书之人在看书前忍不住多看两眼。
此书描写的是富裕青年达西与有才气的丽茨之间的爱情故事,丽茨因达西的傲慢对他产生了偏见,然而达西爱上了丽茨,丽茨却因偏见不接受他的爱意,后来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让丽茨看清达西是个善良正直容易替他人着想的人,消除了对他的偏见并最终爱上了他,俩人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
丽茨与达西是因为真正有了“爱”才走到一起,丽茨并没有因为钱去接受达西的爱意,而是在解除误会后爱上达西才与他结婚,这印证着书头 简“没有爱情万万不能结婚”的爱情观,与之做对比的是夏洛特和柯林斯的爱情,他们互不相爱,结婚的基础则完完全全建立在金钱与现实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爱情观从那时起延续到至今,渗进了人类进步的历史之中。书中并没有说哪一个爱情观是对哪一个是错,它以最基本的现实状况让观众跟自己去判断和选择,但简奥斯丁她本人显然会毫不犹豫地站在丽茨这一边。
书中每个人都有他们的性格弱点,达西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外冷内热,却因不善于表达总给人高傲自大的印象;丽茨出身中产阶级、教养颇好、机智聪明,却总爱固执己见。一个眼光锐利,一个机智聪明,都属于很出色的人物,但都难免人性的弱点的纠缠,却是因为这样的人物弱点才会让故事显得真实又有魅力,也是这样才能促成这样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简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没有描写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大喜大悲的场面,有的是对人物性格的详细刻画和人物心理活动的描述。
我是非常喜欢这部小说的,简单优雅,有着英伦式的清新与温婉,每读一遍都会重新爱上达西和丽茨一次,先不纠结于这本小说的内涵、人格与历史背景,整部书活脱脱就是把英国十八世纪末与十九世纪初的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摆给你看,像是威廉透纳的一幅风景画一样,具有非常独特的艺术享受,那种感觉无以言表,但凡是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产生这样的共鸣。或许是因为他们拥有了爱情,我们每个人都为这份英伦爱情在感动和憧憬。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用这样的中国诗句来形容他俩相爱的感觉也非常恰当,把城隅换作庄园,美丽的丽茨低头摆弄着蔷薇含笑等待达西的到来,庄园远方的太阳缓缓落下,天边映射出一道道红霞,霞光投射在丽茨那被微风吹拂的发丝上,此时达西走来目光不再移开。
没有爱情万万不可结婚,幸运的是我嫁给你是因为我真正爱上了你,祝每个女孩都如我一样拥有爱情。
书中告诉我们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
事实上,不单单只是爱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傲慢与偏见往往成为人们交流的最大障碍,更是我们在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以及事物的绊脚石。因此,我们要克服我们心灵上的缺陷,克服傲慢与偏见,克服各自的弱点和毛病,从而走向开放,洒脱以及自由。人生路漫漫慢人生路,遇见即使缘分。与人相处难免会有小摩擦,而这些小摩擦,往往是因为我们自身的缺点所造成,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完善自身,做一个最棒的自己。
简·奥斯汀通过《傲慢与偏见吧》这本小说表达了她的婚姻观:为了财产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但结婚不考虑财产也是愚蠢的。在《傲慢与偏见》中,夏洛蒂就是为了财产和地位而结婚,过着没有爱情的不幸福的婚姻生活,莉迪亚就是结婚不考虑财产的典型,嫁给了一个不务正业的骗子。
《傲慢与偏见》凭着其独特的蕴意,激励着多代人们追寻自己的美好爱情与婚姻,深受世界各国人民所推崇!简·奥斯丁也成为历史上又一文学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