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为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英)。
书中写到班纳特五个女儿中的三女儿伊丽莎白和贵族达西印爱情故事,这一个简简单的青年爱情故事让本我对那个时代的人伦道德有了另一种理解。
起初多到了班纳特一家五女待嫁的状态,首先讲述了伊丽沙白的姐姐吉英,在彬格菜到来时深深坠入了爱情河但是由于彬格菜的妹妹对达西先生的爱意,他劝阻哥哥和达西离开了小镇,由此他的爱情受到了阻碍,故事读到这里我发现书中的每个人物都纷纷代表了一个阶层,那么吉英也代表的是一种传统的英国女性,不敢主动追求爱情只是被动接受或被动选择,在彬格莱走后她非常的伤心,却又不敢袒露心声,没有对现实生活所带来的困难进行反抗,不敢主动追求爱情,直到最后她过于伤心,将心事告诉了伊丽莎白,在伊丽沙白的鼓励下,她选择勇敢的去面对现实带来的困难,主动去找了彬格莱先生,追求了爱情,最终她收获了爱情。
这在我看来,作者要告诉在那个年代的读者,现实生活并不能代表什么,面对爱情应该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这个开头的爱情故事标志着新兴阶级开始追求自己的权利,而这里伊丽莎白便代表的是一种新兴阶层敢于拒绝男性的爱情敢于追求想要的爱情,可能在那个年代的英国,婚姻代表的东西是一种荣誉,但是伊丽莎白的出现,也表示着新兴阶级的反传统,以追求自由恋爱作为一种标志,她们也取于同贵族相斗争,取于同传统父母之命相斗争,对贵族地位的达西先生表达不满,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吧达两先生对她有了几分欣赏,而其中伊丽莎白的父亲则和她是一类人给予了伊丽莎白很大的支持,而达西先生在我看来代表那个时代有着贵族身份的新阶层,他敢于打破传统的家规来追求爱情,他并不认为取一个乡村姑娘会怎样,那些所谓贵族颜面,在他放下偏见之后都变成了炮灰,在那个有贵族身份的年代仿佛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只要“我”是贵族那么在我的观念里是决对不能平区联姻的,而达西伊丽莎白做到了,当然也鼓励吉英和彬格莱做到了。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同时也预示着新兴阶级的日益壮大,开始反抗旧传统。
书中还有几个次要人物我不一一介绍,但是他们代表的都是传统的婚姻以及传统的恋爱,也正是他们的出现让故事更加使人深思。
两个人相传的概率经相关研究表朋只有0.000049,那么两个相互讨厌的人相爱的概率是小之又小。这个故事权释了傲慢与偏见的相遇,达西先生刚到小村上的时候,看不上这里所有的女孩,一身傲慢,而他讽刺这里人的话语也被伊丽莎白听见,使她对达西也有了偏见,于是本应和平相识的两人,便在这不和平的误会中相识了,这也许暗示着那个年代的两个阶级的人对相互的态度。但是故事开始车转变则是因为达西先生开始转变了自己的态度,他在一次次地与伊丽莎白的争吵中,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他对伊丽规白的念念不忘使他放下傲慢,他的形动则又使伊丽莎白放下了编见,于是两人最终坠入爱河。
可是爱情的道路哪有那么顺畅,就在二人私定终生的时候,出现了另一阶层,那便是英国传统贵族,也就是达西的姑姑,她对乡村里的伊丽莎白很是不喜欢,而且她不相信乡村家庭的教育能叫出什么样的孩子,她认为娶伊丽莎白进家门是一件非常耻辱的事情,伊丽沙白对于达西家人的话的打击下最终已是无奈,不知所措。
第二天,一个雾气朦胧的早晨她早早醒来,她裹着薄被,无助的走到篱墙旁,在她的眼里像梦一样的身影渐渐从远处走来,伴着朝阳的升起,他的身影越来越清楚,他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带着希望,那正是达西。二人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最后走向了婚姻的殿堂。新兴阶级是那么的坚定,就像升起的朝阳充满生机充满希望,达西从晨曦中走来,从与社会阶级思想的对立面走来,走向伊丽莎白,走向精神与肉体的同一归属。
美好莫过于你从晨曦中走来,你的傲慢是我偏见的根源,如果你不选择消除傲慢,那我也不选择放下偏见,这也许就是人一生中最过意不去的执念,晨曦永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