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是必然的这绝对不是作者黑柳彻子的文笔怎样优美动人,而是书中描述的那个"巴学园"完美的现代教育倾倒了无数人,同样倾倒了我们.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从小就是一颗令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阳光一样灿烂的天性与传统学校教育格格不入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我站在窗子旁边,是为了等宣传艺人们……当宣传艺人们表演完毕后,别的孩子都回到了座位上,可我还是照样站在窗边老师问我:'为什么还站在那里我回答说:'也许这些艺人们还会回来呢,也许还会有别的艺人过来.'仍旧朝外面张望着.……我发现学校的书桌盖子和垃圾箱的盖子一样,不禁十分高兴,上课的时候把桌子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足足折腾了上百遍……"
这就是小豆豆在传统学校开始上学仅仅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情,试想有哪个老师能忍受上课时有这样的学生在班级中存在呢于是,小豆豆被校方勒令退学了这也怪不得学校,照现在看来,小豆豆是一个典型的ld的孩子,在当代的中国称之为"学习障碍"或者"小儿多动症".学校是不愿收留这些麻烦的怪孩子的
如果不是幸运之神眷顾小豆豆,成年后的她,必定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更谈不上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并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了事实上,这颗在普通人眼中的"怪味豆"是幸运的,原因之一是她拥有一个伟大的宽容的母亲面对女儿被校方勒令退学如此大伤脸面的情,依然疼爱着她的女儿,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后,默默地四处寻找适合自己女儿的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成功了,她找到了现代教育的理想国度——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所可以令全世界所有的学校都汗颜的学校,无论用"奇迹"还是"童话"来赞誉它都不时候,竟然认真地听一个6岁的孩子絮絮叨叨地讲了4个小时,直到讲得这颗有着强烈说话欲的"怪味豆"再也讲不出新的东西再也不想讲为止这个惊人的举动,竟神奇地治愈了小豆豆上课喜欢站到窗边的毛病,从此以后"竟然能端端正正地坐在最前排的座位上了".这位小林校长拥有如此神奇的魔力的原因,就是他年轻的时候就有志于教育,为求教育真谛曾多次自费到西欧教育界去求学,学成归国就按照自己的理想自费创建了这所童话般的"巴学园".
书中介绍到了许多小豆豆的同学,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巴学园这所仅有四五十个学生的小学中,竟有许多的怪孩子,甚至包括"几个患有小儿麻痹症或者其它残疾"的孩子几十年过后,这些孩子除了几个患病英年早逝之外,其他都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快乐的生活着.
教育这些怪孩子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就是这位令人尊敬的校长,他从来不说"大家要帮助他们"之类,令怪孩子们丧气的话,而只是说:"要在一起啊,大家做事要在一起啊."自始自终,在小林校长心目中,这些孩子都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看待,给予他们尊重,同样保护了他们幼小的自尊心不论是在游泳池游泳的时候,还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为了给一个残疾的孩子信心,竟为他开了一个全校性的运动会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所以,几乎每一项比赛,他都是冠军可想而知,这次难忘的经历会给这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大的鼓舞,对他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啊.
这些怪孩子就在小林校长精心的照料下自尊自信的成长着.
今天,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身边还是存在着这些为数众多的所谓的怪孩子他们中有多少就像小豆豆一样,天生的数学白痴啊(黑柳彻子到了成年,还是不能对付10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一个人在某一个功能方面缺憾,并不是他的错误然而如今的教育,却容不得他们的存在学校的全面培优,使得这些孩子不断的边缘化一门功课的考不及格必定使其丧失发展其它特长的空间无止境地补差,残忍地折磨着这些边缘学生的身心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风不切实际的心态挤压着这些学生的成长.
于是,韩寒之流的愤然退学,用手中的笔无情地嘲讽着现代学校教育,更多的孩子放弃了理想,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在一座比一座华丽的校舍中,是否还为这些先天本以不幸的孩子保存有一个小小的成长空间相信所有读完《窗边的小豆豆》的人,都会有此一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