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触到《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时我还以为讲的是一颗长在窗台上的小豆子如何成长的故事呢,翻开书后才知道,原来小豆豆是一个小女孩的名字。小豆豆能从一个人见人讨厌的“坏孩子”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天真烂漫、十分懂礼貌的好孩子,那是因为在妈妈的关爱下,她来到了一个改变她一生的地方——巴学园。
巴学园的环境是那么贴近自然且充满童趣,长着绿叶的树是校门和围墙,废弃了的电车是教室,使孩子们一进这学校心情就不一样。巴学园很特别,有能让同学们接受的校规,还有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小林校长,他对待同学不那么威严,反而像是关爱子女的父亲,教育起同学们总是循循善诱,在这个只有五十个人的团体中,你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更别提额有老师向家长告状,巴学园简直就是一个快乐的天堂。上课时的座位可以自由选择,每天的学习科目顺序也可以自己选择,一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出去散步,通过散步同学们感受世界,学习理科、历史、生物等知识。大家在大礼堂里体会野营的快乐还可以带毛毯和睡衣住到学校里,这样就可以在凌晨时看电车的到来。小林校长让家长给孩子穿最差的衣服到学校来,只为同学们可以尽情玩耍,不用担心弄脏弄破衣服;他允许孩子们吃饭前叽叽喳喳先把话说个够,甚至还特意设计了每天请一个同学饭前当众说话的活动……这一切真的是太棒了。
读完这本书我多少带着遗憾:为什么我的学校不是巴学园,我的老师们不像小林校长,如果有的话,我和我的同学该多幸福啊!真希望我长大后能办一个这样的学校,我要当一个真正了解孩子,以孩子们的方式来爱他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