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我越往后看,越发现我错怪汤姆·索亚了。从《洞中历险》这个小故事中,我发现汤姆·索亚并不是一个“缩头乌龟”,而其实,他是一个机智勇敢的孩子。汤姆·索亚和他喜欢的贝奇,一起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那里有股溪流从突出的岩层上流下来。水里有石灰石沉渣,经年累月形成了瀑布一般的景观。它四周好像嵌着边,起伏不平,水中的石头晶莹闪亮,永不消失。汤姆·索亚挤到后边,好让贝奇借着他的灯光看个够。它发现后面狭缝中有条陡峭的天然台阶,汤姆一下心血来潮,要继续探险。在一处,他们发现一个宽敞的石窟,上面垂下来一些人腿大小的钟乳石,他们在里面转了一圈,惊叹不已,然后从其中的一个出口离开了。不久他们就到了一个美妙的泉水旁,水底下石头形似雪花玲珑剔透,全水位于石窟中间,四周石壁全由形状奇特的柱子撑着,这些石柱是大钟乳石和大石笋相连而构成的,是千万年来水滴不息的结果。
石窟上聚集着成群结队的蝙蝠,每一群都有上千上万只。灯光一照,数以千计的蝙蝠飞下来,尖叫着向拉住猛扑过去。汤姆·索亚知道它们的习惯和危险性,他拉着贝奇钻到最近的一个通道里面。这一招做得真好,因为贝奇往外走的时候,手里的蜡烛正巧被一只蝙蝠给扑灭了。蝙蝠把他俩追出老远的一段距离。两个逃亡者只要看到通道就往里钻,最后终于摆脱了险境,把它们抛在后面。
他们钻进一条长廊,不声不响地走了老远,边走边看新出口,看看跟刚才进来的是不是一样的。可是,结果不尽如人意,没有一个新出口和刚才他们进来的是一样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是汤姆·索亚感到希望越来越
渺茫,随后他干脆见到出口就钻,拼命希望能找到来时的那个出口,但是根本找不到了。贝奇放声大哭,汤姆·索亚将尽全力来安慰她,可是一点用也没有。两个孩子都把眼睛盯着那截小蜡烛头,看着它一点一点地,毫不留情地化掉,最后只剩下那半英寸长地烛芯独自竖着,那微弱的烛光忽高忽低,顺着细长的烟柱往上爬,爬到顶部徘徊了一会儿,接着---恐怖的黑暗完完全全地笼罩了一切。 过了一段时间,贝奇和汤姆·索亚饿了。汤姆·索亚从袋子里面掏出了一点蛋糕,他们好想好想都吃了。可是,如果都吃光的话,以后的日子就没东西吃了,他们特别希望这一小点儿蛋糕变得想桶那么大。汤姆·索亚动手分开蛋糕,贝奇胃口怪好地大口地吃着,而汤姆·索亚自己却一点点一点点地尝着他自己地那份。最后,他俩又饱饱地喝了一通凉水,结束了这顿“宴席”。
过了几天,汤姆·索亚和贝奇遇到了一个印第安人。汤姆·索亚本来以为他们有救了,可是事实不是这样,这个印第安人不是个好人,是个坏人。幸亏汤姆·索亚和贝奇溜得快,否则要被这个头上插着羽毛的印第安人给杀掉了。时间久了,他们又感到了饥饿,饥饿和痛苦一起折磨着他们。汤姆·索亚拿着口袋里面的风筝线出去探路,每隔一会儿就回来和贝奇说说。他手拿风筝线,手脚并用地在一条通道里面往前爬行。看来这个方法可行,几天后,被困的汤姆·索亚和贝奇成功地出了洞。
看到这儿,我颇为感动。汤姆·索亚在历险过程种所表现出的沉着勇敢的精神,以及他们在恐怖和死亡的威胁之下,并没有退缩,汤姆·索亚表现出的那种毫无杂志的人性特制和与贝奇的高尚纯洁的友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如果我也和汤姆·索亚一样遇到这种困境,我也应该勇往直
前,就像汤姆·索亚一样,不为艰险,永不言败!老实说,这本小说全看完以后,我特别特别地佩服汤姆·索亚。原因很简单:汤姆·索亚在这么艰险的环境之下,沉着勇敢,丝毫没有怯懦失望的心理。这就是我佩服汤姆的原因。
读完这篇小说,我收获颇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真真正正明白了“勇往直前”和“永不言败”的真正含义到底是什么。“勇往直前”的意思是指勇敢地一直向前进;而“永不言败”的本意是指永远都不说失败 ,它的喻意是指我们最大的弱点在于放弃。成功的必然之路就是不断的重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