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分数大变脸》一书,感慨万千。殷都实验校打破了学校教师对学生一贯的传统评价模式,在学生评价分面做出了巨大的突破。
一、书中提出的“无分数评价”操作很具体
我们都知道,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评价制度的改革是风向标,是领航的旗舰。书中通过大量的事实具体阐述了“无分数评价”,即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其中最主要的观点是不唯分数,并且从操作层面详细解说了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从观念上,淡化分数;从操作上,等级取代分数。无论是课堂检测还是单元检测,无论是作业批改还是期中、期末各类测试,无论是口试、笔试还是其他考核、考评,一律不出现分数,取代分数的是A、B、C、D、E等级评价和各类标志。用一系列配套的评价措施和方案,全面地阶段性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状况。
该校的整个评价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即考试、考核、考评。“考试”在这里是“大考试观”,泛指一切测试,关注平时、关注过程。一般指主要学科的书面测试,比如语、数、外的课堂检测、作业练习、单元检测、期末测试等。期末学科测试试卷,用星级、均差、研究错题、激励性评语来展示。“考核”一般指无法或不便于书面考试的单项考核,比如语文学科的普通话、朗读等。“考评”一般指无法或不便于量化的考查评定,除考试、考核内容之外的情商素养,即非智力因素,包括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心态、学习方法四项内容。
二、书中要求学生做到的“四清”有弹性
“四清”指:堂堂清、作业清、单元清、期末清。
“堂堂清”:(1)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导学案中的学习目标和检测题;(2)对于堂内确实“清”不了的学困生,只要尽力了,允许有学不会的,但要做到心中有数。
“作业清”:主要从作业的改革方面进行,减少刚性作业、增加习性作业;减少书面作业、增加实践作业;减少课后作业、增加课前准备;减少课本作业、增加课外读看作业。教师要关注学生差异,注意分层次进行,根据每一个学生的能力水平差异,设计合理的作业,避免作业设计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容量巨大的现象,不能磨灭学生的学习兴趣,抑制学生多元化的思维发展,影响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作业中的问题,尤其是错题,一定要使学生通过评语明白错误的原因,彻底解决。
“单元清”:单元检测+单元知识数。单元检测允许学生重考。
“期末清”:诚信考试+密封反馈+亲子互动;命题权力下放学校、下放班组。成绩不理想,允许学生再考。
在考核方面,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及学生所学内容设置单项过关卡、各学科单项绝活、发放各种喜报。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以点滴进步增强学生学习动力。
三、书中有两种评价模式值得借鉴。
一是较为自由的学分制,只要考满一定的学分就可以认定你完成某一阶段的学业,这样才能真正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尤其是那些优秀的学生,其特长才有可能得以充分的发挥,同时可以避免考了80分还想90分的弊端。
二是较为统一的标准式。即按我们的《课程标准》,把学校开设的学科分为基础科、选修科、特长科。基础科只要求达标,选修科、特长科可以尽情地发挥。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减轻了学生学习的负担,且能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给学生的自由发展留有可能。
读完此书,我认为该校在学生评价分面确实做了不少努力,然而心中还是存有一些疑问。
1、书中很少提到对教师的评价,如果对教师的评价没有改变,其他一切评价都是徒然;
2、以往的考试评价制度失误在哪里呢?是不是分数制约了学生素质是全面发展?取消分数就能提高学生的素质了吗?那么无分数评价和有分数评价又有多大区别呢?这能减轻老师和学生的压力吗?考A等的和考D等的比,考D等级的同学依然会感觉不如别人,自尊心会受到打击。考A等的学生想要保住A等的成绩还必须努力地去学习。重点中学的招生依然会按等级的高低择优录取。这又如何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有些地方的实践证明,等级制比分数制更加残酷。
有分数评价也有它的合理性。一位同学考试考了40分,老师就鼓励他,好好学,不要放弃,下次争取考50分。同样是不及格等次,但两个分数看出了学生的进步。给老师、家长以明确的学习成绩信息。如果学生这次考40分你给一个不及格等次,然后要求他下次要考到及格等次,这样的要求似乎太高了一点。所以说分数评价比无分数评价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进步。
3.不管是有分数评价还是无分数价,教师的课堂评价及随机评价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应使用丰富的、激励性和发展性的语言,与学生进行彼此情感间的交流。比如,一个亲切、鼓励的眼神,细微有效的动作,热情洋溢的表扬语言,都能缩短彼此的距离。“亲其师而信其道”。当学生回答问题出错时,老师的“没关系,老师想你是不小心说错了。”“仔细想,你一定会说出来的,老师相信你。”“你是很棒的。”……都能让学生感到别人对他的尊重,从而诱发学习热情。如“你真行”、“你大胆发言,积极动脑,一定会成功”、“这样下去你会越来越优秀”等,或用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亲切的抚摸等肢体语言表达对学生的肯定与赞赏,改变过去不加思考、脱口而出,随意性无效夸奖,帮助他们认识自我,树立信心。当然,对于学生出现的错误,教师一定要认真的指出来,客观的评价才能使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
在当前学校教育中,如何合理、有效化的评价学生,不让成绩成为阻碍学生成长的绊脚石,怎样才能给他们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值得研究。但万变不离其宗,如何以学生为主体,做到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评价孩子,值得每一位教育者深思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