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今天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名著后,感触很深。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联]尼·奥斯特洛夫斯基,他生前说过,他的书“是为没有亲眼目睹、也没有亲身参加为共和国的诞生所做的英勇斗争的年轻人而写的”。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十分严肃的状态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完完全全遵照生活的真实写出了这本书。我们今天的青年这一代,很需要读一读这本专为年轻人而写的书,因为它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它能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塑造了一位英雄人物的形象,他的名字叫保尔·柯察金。他从小就是一个正直、顽强的人……后来,他克服了极大的困难,努力寻找让自己能够参与祖国建设事业的方法,他找到了写作这条途径。他终于写出了一部大受赞赏的书,成为一个作家、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我最喜欢的是书里“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苟且偷生而愧疚。那么,在生命结束的时候……”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二部第三章的名言。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要做无所事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