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人生在世总是需要一个相伴左右的心理导师,在你穷困潦倒时,给予你头再来的勇气;在你失去人生的方向时,给予你正确的导航;在你气急败坏时,给予你正确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良药。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就是这样一本“万能书”。由一本书或许不能让人对世界的感官认识发生多少变化,但一部好书的教育意义绝对值得人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品味,《人性的弱点》就是这样值得人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品味。
《人性的弱点》就是这样一部好书,值得人们花大量的时间去研读的经典处世之作。他深刻洞悉了人性的本质,把人与人之间合作的永恒课题剖析得淋漓尽致。书中论述了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平安快乐的要诀,如何使人喜欢你,赢得别人的赞同等不朽的箴言。书中富有哲理的讲述,生动形象的实例,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古有“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初读此书,枯燥乏味,似乎是一本历史久远的古书,再次看完,瞬间觉得它很好,可好在哪里,却说不出来。直到今天,经历了很多事之后,真正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忽然发现以前的幼稚和如今的沧桑,有的时候,人生就像书中世界一样的巧合,或者,那本身就是一个必然。
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确实,身处浮躁世界,风云变化的社会,我们正需要这样一位良师益友相伴。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应该怎样的面对未来,怎样待人处事。
很久以前,那些银屏上闪闪发光的明星,我以为他们是完美的;那些学富五车的人士,我以为他们是完美的;甚至那些让我崇拜的小角色,在我眼里,他们也是完美的。后来的后来,这本书,这些故事让我渐渐认识到:人性是有弱点的,我应该用批判的眼光去看,辩证的看待一切事物。直到现在,直到我再次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失落的我终于明白这句话并不是表面的意义。在寻找的过程中,我寻到了满足和失落,或许,这才是这本书的真谛。
其实,人性有没有弱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敢于发现弱点,面对弱点,战胜弱点。当人们在自己的弱点上取得哪怕是微小的成绩时,也会产生巨大的愉悦和满足,这样,弱点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也许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是对的,但真正能坚持自己的理想的少之又少,是什么让理想破灭呢?欲望?还是现实?又或者也将其归入人性的弱点呢?当你面对让你很生气的人的时候,你是对他进行咆哮,发泄(后果不会乐观的)还是对自己说:没关系,我会处理好的,我会善待自己,合理的对待他人。这就是一个小小的成就——“远也不要批评,谴责,抱怨别人。”
“请以称赞和真诚的欣赏作为开始”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才会有所悟,有所得,有所变,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更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道理,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长进,直至成功!卡耐基写得并不是很深奥,写的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入了卡耐基的艺术灵魂。他对这些小事作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也使我感到自己是那么渺小。世界并不会因为失去卡耐基而停止转动,却因为有了他而转得更好。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功。
卡耐基先生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我想:《人性的弱点》,它必将有助于我们获得成功所必备的那85%的能力。
苍天之下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让别人去做事。你是否停下来想过这点?是的,这里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别人想去做这件事。当然,你也可以拿枪指着他,命令他去做;或着私底下威胁他,但是这些粗暴的方法并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卡耐基就告诉我们怎样办到?其实,人类本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被别人尊重,亦因此,“诚挚真切地欣赏别人”却能起到出乎意料的结果。
因此,我们要以最佳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未来,要以正确的思想来成就我们精彩的人生。“发现你自己,成为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