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自戴尔·卡耐基的著作?人性的弱点?在1936年出版以来,就颇受大家好评。这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戴尔·卡内基是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除?人性的弱点?而外,这位人际关系大师还有?人性的优点?一书,同样也是人际交往方面的经典著作之一。戴尔·卡耐基也曾就教导人们处理人际关系与压力方面创立了卡耐基训练法,这些都被西方世界视为处理人际关系的经典原则。全书通过讲述理论和具体事例结合的方式,把那些处事原则和道理讲述出来,因而能够使人易于接受和理解。
综合来说,?人性的弱点?一书大致讲了以下几个主题:1、与人相处的技巧2、平安快乐的要求3、如何使人喜欢你4、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5、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6、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7、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8、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9、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10、防止疲劳,永葆活力。这所有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与他人的相处而展开的。一个人,无论他在扮演什么角色,是什么身份,总免不了和他人,和社会的接触,这时问题就会随之而来了,人和人之间无论是在性格还是处事方式上都与别人有着很大的差异,因而在相处的过程中总免不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使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和他人合作愉快,就是本书想要教会我们的了。
在我们读任何一本书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的与作者产生共鸣,我们在阅读里感受作者所要表达和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并受这些信息影响从而思考问题。当我阅读?人性的弱点?的时候,就像是和作者在面对面的谈话,我将自己的内心感受说出,而他帮助我解答并告诉我该怎样做才能摆脱这些困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一些内心想法,并对我的行为起到了一种微妙的作用。在一个人的习惯形成以后,要再改变是不太容易的。但在自己做出相应的动作时,会刻意模仿或者是慢慢的改变,并逐渐形成自己认为的动作习惯。像是一面镜子,帮助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改变自我,完善自我。在生活中成为一个善于处理问题并轻松和他人相处的人。
在这本书中,现在对我最有用的部分是如何使人变得成熟?现在正在上大学的我,正从高中的“身边除了书还是书,对其他事漠不关心”的阶段进入到大学这个微型的社会里,大学的生活也正给自己提供了一个类似彩排的阶段,在大学里逐渐学会作为一个成年人在面对社会时该有的心态,那就要使自己逐渐变得成熟起来。而这正是这本书能给与我的宝贵建议。在书里,作者认为要使一个人变得成熟的第一步是应是勇于承担责任。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身上担负着怎样的责任,想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相同的是那份责任心。要勇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一个人有这份责任心去承担自己所做的事的后果,就会在事情未发生时思考做了这件事产生的后果,那就不会屡见某某大学学生开车撞人后逃逸之类的事件,这种行为的产生我觉得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个人缺乏责任心,消极逃避。因而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是十分必要的;其次,一个人要给人以成熟之感,就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一个人的气质在举手投足间便能体现出来。中国古语也曾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足以见修身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要改掉自己身上的幼稚言行,说话处事大方得体,成熟稳重。而这也是要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断积累才可以做到的。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喜欢到处议论别人是非的人也是不会被人认可的,而在批评别人之前也应该反省自己是不是也会如此,从而不断完善自己。
另外,在书里让我感受很深的还有处事原则之一的学会欣赏他人。从高中到大学,对很多人来说,都会有些许的不适应。或许在高中,自己在各方面都是优秀的,而到了大学,比自己还要优秀的人比比皆是,自己难免会有一种从天堂到地狱的失落之感。这时候,除了在那抱怨,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有欣赏他人的心态,他很优秀,所以才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很佩服他。但同时也千万不可自怨自艾,而是应该想想他为什么会这样优秀呢?自己和他相比有着什么不足之处呢?在欣赏他人的同时不断反思,并以他为目标不断向其看齐,想必会有意想不到的进步和收获。除了欣赏,人与人之间由欣赏而来的便是赞美,一句赞美的话语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消除隔阂。“给与别人想要的”,这也是处事原则之一。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而赞美恰好是对他人最好的认可方式。一句赞美之词,会在交往中发挥着意想不到的效果,“你今天看起来很精神。”“你做的很不错。”“你今天很有进步,继续加油。”这些话并不难说出口吧?但同时也要注意说话方式,不要让别人把你的赞美之词听成了阿谀奉承之语,那样会使事情的结果变得适的其反。赞美他人首要的关键是所说的话语是发自于内心,是真诚的,而不是虚情假意的。真诚地欣赏和赞美他人,在别人的倒满足的同时,也给自己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大家都愿意和你相处,因为一个能欣赏和赞美别人的人,必定有着能够容人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