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与教育》读后感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读大部头的书,特别是说理性的,更是不愿意读。但自从调入四小接手一年级以来,我在教学中遇到了种种的问题,心中的疑惑迫使我去寻找这迷茫中的突破口,带着求知的心态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犹如一盏导航灯,引领我走出教育的误区。
《玫瑰与教育》是窦桂梅名师的经典著作之一。窦老师经常这样激烈自己:生命的能量释放就好比开花,意志是根。这本书一共有四辑:第一辑清淡与忧患,其中写了作者的教学反思、由孩子身上引发的对家庭教育的思考以及其中与朋友的交流、与《人民教育》的交流等。第二辑在听说读写的背后,主要写了作者在语文教学的所做、所想;第三辑日本的教育管窥,写了作者到日本参观的所见、所感,特别对于中国和日本教育的对比与不同有了很深的体会,第四辑在白纸黑字的沃野上,写了作者博览群书的读后感。
在书的封面有这样一段小字:“我们萧萧的树叶都有声响回答那风和雨,你是谁呢,那样沉默着?我不过是一朵花。是的,我只不过是一朵小花,带着一丝芬芳,和着风和雨,我却执着地孕育着,盛开着,以最大的努力回报春天。”我们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呢,作为一名教师,不过是一朵不被人关注的小花,教师的成就被关注的几率何尝的小呢?但是我们仍然要孕育,仍然要盛开,因为我们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自己获得了多少,而在于你给予了别人多少。
通过读《玫瑰与教育》我懂得了教师存在的意义,教师要做“内生”型的教师,坚持不间断的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读的书多了,在用到时就不会觉得手足无措,教学质量自然就提高了。不管这种提高是否得到关注,但自我的心境提高了,教学就不再是乏味的,百无聊赖的工作,而我们变成了那散发着迷人芳香的玫瑰。
窦老师还提到孩子的心灵需要教师悉心的呵护。“孩子的心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轻放’孩子的心——这是为人师的底线。” 每个孩子的心都是纯净透明的,作为老师不应该给任何一个孩子扣小帽子,贴小标签,因为每个孩子的潜力都是无穷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时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爱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不管他接受能力好还是坏,都要让孩子相信他是最出色的,让其所有的潜力在恰当的时机都能全部发挥,我们也就实现了教育的目的所在。
窦老师讲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了,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了。”
教师是最平凡不过的岗位,但是我们极少将这一平凡的职业做到极致。在窦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普通从教者走过的艰辛的成长道路;看到了一个教师心中永不言败为着理想执著追求的坚定信念;看到了一个普通的从教者的不普通之处。如果每位教师都能奕窦老师的这种心态来工作,相信每一位教师都会成为不平凡的教师。我们之所以平凡,是因为我们自认平凡,如果我们抱有一颗平常心,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那么我们所付出的就是最伟大的事业。
书中,窦老师还强调要正确看待学生的成绩。孩子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有一样东西比成绩还要重要,那就是品质。现在,全国上下都提倡孩子学习国学文化,利用古文的背诵来陶冶学生的身心,使其具备中国传统的优秀品质。不得不说,孩子由于环境及早期教育的不同,在学习能力上存在着差异,这就致使学生的成绩也千差万别。但是作为我们,应该正确的看待成绩,对于后进生我们应该摘除眼镜看待他们,多鼓励、多关心他们,让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我觉得挽救一个后进生比培养是个优等生还要重要。
读完这本书后,心中所有的苦闷都已经烟消云散了。孩子的调皮,上课的随意也需要得到尊重。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正是他们童真童趣的完美体现。作为教师应该悉心地引导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传统的训斥对于这群“被夸奖”惯了的孩子是没有作用的。老师真心的付出定会得到孩子的认可,老师的身教胜于言教。作为教师,一丝不苟的做事,无形之中也会引导孩子。相信我会与我的这群孩子们相处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