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15
最近,我读了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巴黎圣母院》。读完这本书,我深受感悟。
这本书围绕着“命运”一词展开了这个故事。全书主要讲了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道貌岸然,心地却非常丑陋阴暗,他疯狂地痴迷着如天仙般美丽的吉普赛少女——斯梅拉达,因为得不到她的心,竟借教会的力量将她送上绞刑架。而面貌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心地却非常的善良,他不惜性命去就埃斯梅拉却未成功,便怒将收养他的恩人——副主教克洛德从教堂顶楼推下……命运将他们捆绑在一起,赋予他们曲折离奇的经历和错综复杂的情感,最终造成他们的毁灭。
在这本书中,我最看好的人物,不是喜新厌旧的军官——腓比斯·德·夏多佩尔队长,也不是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而是外表丑陋,心地善良的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
卡西莫多的一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称赞——为主人效劳、忠心耿耿。不欺骗、不隐瞒、能同恶势力斗争到底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这种精神不仅仅只是值得我们学习,而且还是我们现在非常缺少的一种精神。
其实,看似可怕而又坚强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其实很可怜:从小就被人丢弃了,如果不是圣母院副主教领养他,他早就被那些没有良心的人们放在柴火堆上烧死了;还有,因为他长大了,副主教因他长得丑,只好让他到圣母院的钟楼去敲钟,而因钟声太大,他无法躲避,久而久之,变成了一个聋人,听不见一个人说话,也无法与人交流。还好,他的养父——克洛德与卡西莫多构成了一种“默契”:克洛德做的手语卡西莫多都能看懂;在卡西莫多听不见的时候,大家都嘲笑他,笑他听不见,笑他长的丑……他虽听不见,但他也不傻,何尝看不出人们在嘲笑他?
跟卡西莫多相比,我们实在是一朵温室里的花朵,张绽放自己的美丽,不断攀比;而卡西莫多却如同路边的小草,不仅要衬托出花朵的美丽娇艳,还要任人踩踏,忍受艰苦与疼痛。
和他相比,我们是不是太娇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