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美国作家费拉尔。凯普所著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全文分四部分,27篇文章,分别就诚实、执行、责任、敬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文章所体现出的一种负责、敬业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正是秉持着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重任的人。“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乍一看,有一种冷冰冰的感觉,象是告诉我们对上级要求无条件服从,可读完之后,才发现它是在强化我们要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其核心是敬业、责任、服从,诚实。
每一天,我们仿佛都在焦躁地等待。等待我们被委以重任,来施展我们的抱负、尽显我们的才华,而不甘于庸庸碌碌、平平凡凡了此余生。诚然,这无可厚非。但是,当每一天我们所做的依然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时,我们开始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对待平凡琐碎的工作,缺少热情,敷衍了事。然而,殊不知机会就在这些无谓的嗟叹中悄悄地溜走了。“每个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构成的……所有的成功者,他们与我们都做着同样简单的小事,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从不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是简单的事”。这是《没有任何借口》中的一段话,听来平实无华却意味深长。其实,人生就是由这许许多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构成的。
在生活中,我们见到太多的是那种“这也不行”,“那也不可能”的人,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借口,“我没学过”,“这任务我实在无法完成”,“如果不是下雨,我可以早到的”。上班迟到了,会有“路上堵车”、“手表停了”或者“家务事太多”的借口;考试不及格,会有“出题太偏”、“监考太严”、“题量太大”的借口;工作落了后也会有借口;只要细心去找,借口总会有的。借口成了一面挡箭牌。找到借口的好处是能把属于自己的果实掩盖住,把应该自己承担的责任推卸掉,心理上得到暂时的平衡。在每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心理的慰藉。但是,借口的代价却无比昂贵,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一点不比其他任何恶习少。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正是缺少那种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和那些能够忠实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而没有任何借口和抱怨的人。
“没有任何借口”看似冷漠,缺乏人情味,似乎只能适合在军队等特殊团队实行,但他却可以激发出一个人最大限度的潜能。将它放到自己的工作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在工作中,不要把过多的时间花费在寻找借口上。失败也罢,做错了也罢,再美妙的借口对事情的改变又有什么用呢?不如仔细想一想,下一步究竟该怎样去做。反过来说,面对失败,如果将下一步的工作做好了,失败真的成为成功之母也不是没有可能,这样一来,原来失败的借口也就不用找了。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贯彻这种“没有借口”的思想。工作中,多花
时间去寻找解决方案,反复试验,调整平和的心态,多做实事,相信总可以找到解决办法。如果将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中,相信伴随着暂时的失败而来的“美妙的借口”也会慢慢变少。
《没有任何借口》教会了我无论接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难题就退缩和推诿,不但要迎难而上,而且为了完成任务还要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它使我学会了如何适应压力,并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它让我在一次次想办法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一次次的体会到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的成就感。这些工作的经历和过程,使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不但激发了自己的内在价值和潜能,而且还使得这种价值和潜能不断的得到锻炼和提升。
“不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告诉我们,“诚实”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品质。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任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这一过程,既是一种个体执行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同时也是一个领导者对具体目标执行者执行能力大小的评估和了解的过程。如果我们不能勇敢的接受任务,不能尽一切努力去完成,而去寻找借口,势必影响到领导者对具体目标执行者执行能力大小的判断,从而影响到“有效执行”的整体运行过程和“有效执行”最终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