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读后感
我把这篇文章很认真的读了三遍,因为老师说过没读三遍就没资格发言,而且关于我重不重要这个问题我似乎也曾经在心底里问过自己,所以特别想知道自己到底重不重要,我很重要的读后感。
那些文字很简单却不失磅礴气势,很通俗的从生活中告诉我们我很重要。
我们都是这个大地上唯一的艺术品。我想起军训我们拉歌的时候(和某个班比谁唱歌大声),第一次我在队伍中偷懒,我想着多我一个人的声音也大不到哪去,结果是我们班输了,第二次我有了精神扯着大嗓门吼着,结果是赢了。
读过这文章后回想起来在集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集体中重要的组成个体,力量是汇聚成的,如果说每个人都觉得少了自己没什么,那么就不可能组成一个有力量的集体。我曾经还有一个可笑又幼稚至极的想法,那是一次和妈妈闹矛盾的时候。那时候我想只可惜我不是独生,如果我是独生的也许妈就会重视我不敢骂我了吧。当我气急败坏的时候,我还想过我死了她还有哥哥、妹妹、弟弟,所以她不会难过,我这样想母亲并不知道,母亲依旧这么唠叨。是因为我在她心中很重要吧,所以她想要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如今渐渐长大的我面对父母家人的那种牵挂我不敢轻易说死,因为我明白我的生命不止是我自己的。在家里四个孩子中如果没了我即使父母再生也永远不会是排在第二的我,在她们心中就会永远有一份痛,因为那份爱无法转移。
《我很重要》这篇文章哲理睿智流露生活中的真情,有很多地方都使我有了共鸣和感悟。那个潜意识里微小自卑的我开始强大了。我们很重要!那是生命对灵魂的许诺。
泰戈尔写小小流萤时说过,“你微小,但你并不渺小。”无论我们是谁从事着怎样的职业只要我们付出着,那么我想我们都是必不可少的是重要的。
来,我们要像作者一样肯定的说:我很重要!
读毕淑敏的散文,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情感的细腻,文辞的华美,更能使人受到深深的启迪。作为一名女性作家,她的笔触不仅仅停留在自然,更多的是停留在生活。于是,在她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用充满睿智的眼光在对生活、对生命进行理性思索的智者。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说“我不重要”,文章一开始,作者就用一连串的四个排比句,来解释“我不重要”的教育,其实是忽视个体尊严和个体价值、缺乏人文关怀的教育。接着作者从多方面列举了“我很重要”理由:对生命而言,每一个生命来之不易,我们没有权利和资格说不重要;对父母而言,我们是他们慈爱的对象,幸福的中心,我们不敢说不重要;对爱人而言,我们是相濡以沫的同道,我们不忍心说不重要;对子女而言,我们是他们的靠山和慰籍,我们没有胆量说不重要;对朋友而言,相交多年密不可分,我们不好意思说不重要;对事业而言,我们就是创意,就是新设想,我们无法说不重要。
面对着这么多无法拒绝的理由,我们怎能不说“我很重要”?而且应该是由不习惯说到大声地说,从“我对自己小声说”到“响亮的对世界宣布”,我们应该有这份勇气,因为能大声说出“我很重要”,就是心灵对生命的一种庄严的承诺。
也许你很平凡,也许你很普通,你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也不会在史册上永垂不朽,但是,你作为一个生命来到这世上走一遭,就注定了在你个人的历史上也将是一片辉煌。因为,对你的父母来说,对你的爱人来说,对你的子女来说,对你的友人来说,对你的事业来说,你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别人无法替代的,你确实很重要,这就是作家毕淑敏对生命的解读。如果读者你能理解,那么,你一定会不看轻自己而好好地活着。其实,每个人在世上活着也不过几十年的光景,为何不珍惜这几十年的光阴,时刻努力着,为光明奋斗着,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她应有的光彩呢?
尚且,只要我们无比重要地生活着,我们就无愧于心灵对生命的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