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谁动了我的奶酪》写的是个可爱的寓言故事,每页都配有主人翁滑稽可爱个性鲜明的漫画形象。可据说,就是这本不起眼的小书,在欧美创造了出版业的奇迹:自1998年9月出版后,两年中销售20xx万册,同时迅速跃居《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最畅销图书排行榜第一名。
书中主要讲述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用来代表我们的不同方面,即我们简单的一面和复杂的一面。我们每个人都具有这些不同的方面,不论我们的年龄、性别、种族和国籍如何。“迷宫”代表着你花时间寻求着的东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工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或是生活中的某种人际关系。在故事中你会发现,当面对变化时两个老鼠做的比两个小矮人要好。因为它们总是把事情简单化;而两个小矮人所具有的复杂的脑筋和人类的情感,却总是把事情变的复杂化。这并不是说老鼠比人更聪明,而是说有些事你过于复杂化的话反而会变的更糟。
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社会,人会面对各种突来的变化,关键看你怎么去应对。本书告诉我们首先要清醒的认识,有时需要简单的看待问题,以及灵敏快速的行动,你不必把事情过于复杂化,或一味的让那些惊恐的念头使自己感到慌乱;其次,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的变化,以便你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自己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成果带给你的报酬和奖赏。还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才会开始好转。生活不会遵从每个人的愿望去发展,改变随时可能降临,但积极的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前景更加美好,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生活和学习中有太多的变化,变化无时无处不在发生,无论我们是否害怕变革的到来。如果我们能够尽快调整自己适应变化,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当我们面对变化时,我们会害怕,会感到无所适从,这很正常。只要我们能够认真科学的对待畏惧,它甚至可以帮助我们避开真正的危险。我们无须拒绝变化,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对变化的态度,在变化中享受变化,拥抱变化,迎接变化。 从另一方面来说,“奶酪”是一种通过艰辛努力而获得的优越状态。“奶酪”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拥有的核心能力。我们该如何把握和拥有呢?作为一种换位思考,我们对于常常向往着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 的轻狂和喜悦,却难以体会“小楼昨夜又东风”的李煜伤感情怀。作为这种对比,我们就需要把握今天,把握机会,学会细心保护和精心呵护,不要等手中的“奶酪”变酸、变坏,在无可奈何之中又惊羡别人的拥有。
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安身立命,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当然奶酪只是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也或许是一种生活的意愿等等;迷宫代表着你花时间寻求着的东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工作的机构,也可以是你生活的社区,或是你生活中的某种人际关系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是一个可爱的故事,轻松愉快地便澄清了混沌的生活。当一位被变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肮脏的镜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无法实现时,《谁动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条白毛巾从容不迫地擦去镜子上的污迹,让困惑者真正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从这本书中我还认识到变化是一种必然,而我们应该做的是,是在最大变化发生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古人所说的“居安思危”就是这个意思吧? 以后的我,一定要拥有嗅嗅的灵敏嗅觉和匆匆的敏捷行动,并学会像“唧唧”一样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获得最好的心境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