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优秀读后感
——三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一天,最适合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其实如同三毛所说,书读多了,容颜气质自然改变,它影响了你的思维方式,改变了你的说话谈吐,让你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曾经在网上看见有人这样评论,读书的好处是什么?是当你看见夕阳余晖,孤雁翱翔的时候,你脑海里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诗句,而不是:“靠,一只鸟!靠,太好看了!”当你看见明月照长空时,你想到的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而不是:“哇,好大的月亮,好圆啊!”
近来在陪家里的小朋友读书,每天读一首古诗词。小朋友先听我读,然后我给她解释诗歌的意思,我们再一起读。早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广汉松林赏桃花。田间零星的绿草在山间褐色的土中舒展柔软的身姿,桃树的虬枝上大朵大朵的桃花已经盛开,远远望去,灿如烟霞,正应了诗经里的那首诗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盛开的桃花颜色大部分是深红色的,偶尔有浅红色,交相辉映,特别的美。我问羲羲,你更喜欢哪种颜色?羲羲说:浅红色。然后她摇头晃脑地吟诵了一句诗: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出自杜甫《江畔独步寻花》)我亦惊亦喜,惊讶的是她的记忆力如此的好,能够背得下这样的诗句,喜的是她能把书中的知识潜移默化在生活中,为生活添了许多乐趣。
有人说:读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要耐得住寂寞、放得下欲望、舍得享乐。可是我说读书是快乐的,它能带你汲取知识、发现快乐、享受生活。当你看见春天河边的柔嫩柳条在风中摇摆时,你会不会想到“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看看树木新抽的嫩芽,闻闻空气中的花香,你会惊喜的发现原来春天已经来了,就如同朱自清的散文里所说的:“山朗润起来,水涨起来,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当你看见夏日里荷塘里的翠绿荷叶,你会不会想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那《荷塘月色》里的诗句描写的田田荷叶,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写得真是无比贴切。而到了秋天,金色的桂花盛开,十里飘香时,你会不会想到王维的诗句“人闲桂花静,夜静春山空”?你是否也想泡一壶茗茶,和好友坐在桂花树下,聊聊天,下下棋,远离城市的喧嚣,过一种无比惬意的生活。到了冬天,你开始期待着大雪纷飞,最好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可是成都的天气往往是堆不了雪人,打不了雪仗,只能在诗文中找些安慰。
现在有很多女孩子,穿着潮流的衣服,抹着精致的妆容,享受别人羡慕的目光,但她们的智慧是否和这份美貌成正比呢?我想到了被称为性感女神的玛丽莲·梦露。在电影里面她洁白的长裙被地铁口的风撩起,她弯腰撅嘴去按住扬起的裙角,妩媚中又带着清纯,诱惑又带着无辜的神情,让她成为所有人心中的性感女神。可是你是否知道,曾经的她被她的前男友所讽刺,说她空有美貌,什么都不懂,甚至认为带她出门都是丢人现眼。为了改变自己,她开始广泛的阅读书籍。她有一个巨大的图书馆,藏有萧伯纳、田纳西·威廉斯、海明威、劳伦斯等知名作家的作品。当她去世后,她的铁杆粉丝们通过档案照片、访谈和拍卖目录,整理出了一份她的书单,一共有430本书,她的书单足以秒杀某些现代文学博士。她用她自己的行动击破了前夫对她的讽刺,证明了她不是个空有其表的花瓶,用在书籍里汲取的智慧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
美貌只是一时,而智慧则是一世,就像有人说过,我小时候吃过很多食物,虽然我不记得有哪些了,但是我知道它们已经化成我的血肉,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读书也是这样,也许很久以后你已经忘记你曾经看过的某一本书,但是它们已经化成智慧,贯穿你的一生,让你不再感到失落和迷茫。正像杨绛说的,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为书读得太少,却想得太多。所以拿起你身边的书,多读书,读好书,让书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