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我在一口气读完前面第一章节后更为确定,《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应当列入我们这一行的必读书目。正如作者戴尔卡耐基所言,这就是一本行动的书!我仅仅读了一小部分便深感受益匪浅,这可以称得上是如何更切实地与人相处的行动指南针。
.关于批评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将批评与赞美列为对等词汇,赞美应当是真诚的,而批评也同样可以表露真诚,可是我们忽略了一点--我们所批评的对象果真能坦然地接受我们真诚的批评吗?
书中有一个绝妙的比喻--批评就像家鸽,最后总会飞回家中。就像打人耳光一样,最后这个力总会反作用回我们自己的巴掌上。我们想指责或者纠正的对象,他们会为自己辩解,甚至反过来攻击我们。我们如何去强求别人接纳自己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什么不对。
批评别人只会让我们心中一时痛快,并不能使事件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林肯在米地将军违背命令,故意拖延时间,拒绝乘胜攻打败军,导致战争良机一去不复返之后,他勃然大怒,对着儿子咆哮,并在极端失望之余,给米地将军写了一封表达内心极端不满的信件--但是,米地将军从来没有读过这封信,因为林肯并没有把这封信寄出去。
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指责和抱怨别人,因为善解人意和宽恕他人实在是需要足够的修养和自制,这要求我们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教师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才能使教育更具影响力,警察从犯人的角度去考虑才能使犯罪行为从根本上受到遏制,同样的,上级和下级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抱怨、责骂与冲突,才能使上级不易做出错误的绝对的论断,才能使下级不易心生怨意、消极怠工,才能使双方互相理解,激发工作的动力。
.关于赞赏
伟大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事的动机不外乎两点:性冲动和渴望伟大。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
人们渴望被人肯定,这种渴望使得《乔家大院》中的店小二在烧柴火时偷着读《史记货殖列传》,使得儿子在打针后用一双清澄透彻的大眼睛殷切地望着母亲,使得无数女性忍饥挨饿只求楚腰细,甚至使得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菊花哥哥之类的网络红人蜂拥而起,使得你想要炫耀你LV的包、宝马的车、复式的住宅和你聪明的孩子,也使得此刻的我们正奋战在职场第一线上......
既然人们如此想要被人肯定,那我们为什么要吝啬这一句话呢?这一点很具讽刺性,假如我们不喜欢一件事,很容易对着别人大吼大叫;如果喜欢,我们反而默不吭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赞赏他人,如果你想学会待人处世,你就必须学会真诚地赞赏他人。"卡耐基书中如是说。
我们总是想从别人那里获得,却吝啬于去给予。殊不知,获得的捷径便是给予。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为你做任何事--给他想要的东西,金钱物质我们不一定应有尽有,但有一样事物,它的性价比之高绝对超乎你的想象,那便是赞赏。给上级下属同僚一句由衷的赞赏,你会缺胳膊少腿吗?你会因此而贬值吗?不,因为你的美德,你已经为自己购买了一支潜力股!
.关于影响
在书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叙述:喜欢吃鲜奶油草莓的作者去缅因州一带钓鱼,钓鱼的时候,作者用的却是虫做的鱼饵。因为当他钓鱼的时候,他想的不是自己要吃什么,而是鱼儿要吃什么。
想要钓到什么样的鱼,就要用什么样的诱饵。想要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何不也用同样的办法呢?
现今,国人对保险行业还不甚理解,我们的业务员在推销险种时往往遭人冷遇,这是为何?因为人们总想着我们是想要从他们那得到些什么,认为我们只在乎自身的需要,所以,他们很难不对此保持警惕。
"永远记得,天底下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影响人,那就是提出他们的需要,并且让他们知道怎样去获得。"如果你不愿意孩子抽烟,与其唠唠叨叨地说上一番大道理,还不如告诉他,这可能使得他进不了向往已久的篮球队。与利益冲突的另一方唇枪舌战上一番,远远比不上双方冷静地斟酌利弊,找到互利双赢的最佳黄金点。"成功的人际关系就在于你能捕捉对方观点,在看一件事时须兼顾你和对方的不同角度。把他人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地位。"
顾客总喜欢主动采买,而非被动购买,因为他们总觉得推销人员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他们上门来也并不是想要来满足顾客的需要,所以推销人员总是容易吃上闭门羹--这在我的大学年代是屡见不鲜的现象了,但是偶尔也会有意外。
开学初,各位室友按常规开始配备电脑,敲门声响起:"你们宿舍是否正在为上网端口过少的问题而烦恼,我这里有最实用的集线器......"男生宿舍按常规开始乱扔未洗的衣服,敲门声响起:"附近XX号房间是洗衣房......"这样的推销真的很难拒绝,因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