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这是一本具有启发意义的书,它通过具体的事例阐述处世哲学,于细微之处窥见人生真理,让人们在人性的弱点中不断反思,发掘自己的潜力所在,从而可以更好的完善自我。
通过阅读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人性的弱点》直接而深刻的剖析了人性的真正内涵,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去积极地战胜弱点,化不足为优势,从而拥有人生的主动权。在《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主要介绍了关于做人处事的基本技巧以及怎样使你受到大家的欢迎,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与具体可感的事例不断地揭示真正的人生哲学。例如:如果你要采蜜,不可弄翻蜂巢;使别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是真诚的赞赏和鼓励;想钓到鱼,就要问问鱼想吃什么;了解人类天性中最深切的冲力是做个重要人物的欲望等等。书中涉及了各个方面,看似一个又一个孤立的片段,但仔细分析其内涵却又是紧密相连,都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别人的肯定,能够在人际交往方面获取成功。
阅读了《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我也深刻地觉得它是一本给人以智慧、教人以启示的书,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精华等待我们去汲取,有许许多多的疑问等待我们去思解,它给予我的影响是深远的。
首先,我明白了批评与赞扬的天壤之别以及一种对重要人物渴望的特殊感觉。
正如书中所言:“批评就像家鸽,它们总会回来的,如果我明天要造成一种历经数十年的、直到死亡才消失的反感,只要轻轻吐出一句恶毒的话语就得了。”书里也通过具体的事例来证明,例如:苏尔兹,纽约最恶名昭彰的匪徒之一,当他在纽瓦克被枪手击倒之前也曾在一次报纸访问中,说他自己是一名大众恩人,并对此深信不疑,联想一下犯罪的人,似乎都有类似的掩饰辩护心理,有意的以一种无论错误或合理推理,来为他们自己反社会的行为辩论,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书中举这样的例子目的在于:监狱里的亡命之徒都一点也不责怪自己,那你我所接触的那些人呢?
世界上著名的心理学家史京纳通过他的实验证明,在学习方面,一只有良好行为得到奖励的动物要比一只因行为不良就受到处罚的动物学的快得多,而且 能够记住它所学的,进一步研究表示,人类也有着同样的情形,常用批评的方式,未免会产生良性的转变,有时甚至适得其反。同时另一位伟大的心理学家席莱说:“我们极希望获得别人的赞扬,同样地,我们也极为害怕别人的指责。”这也直接而真切的表露了人性的一种特点,毕竟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被别人认为如何不堪,而在这一方面,享有美誉的例子如:林肯,在南北战争时期,将军们一次又一次的相继惨败,当时全国有一半的人都在痛骂那些差劲的将军们,但林肯坚持“不对别人缺德,只对大家祝福”,他最喜欢引用的句子是“不要评议别人,别人才不会评议你”,因为当你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想想自己在同样的情况下会不会和他们一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也许就会柳暗花明,而一味的尖刻的批评和斥责,不仅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反会无济于事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呢,我想,想要批评或规劝别人的时候,要把自己完善,并且心中有度,而不要再自己门口脏兮兮的时候去埋怨邻人屋顶上的雪。
与此同时,在教育方面同样也适合这个道理,书中举了一个“不体贴的父亲”的事例,读完之后,顿生感慨:一个人对待孩子不能用自己年龄的尺度去要求,当孩子出现什么问题,不应一味地苛责,而要用心去交流、沟通,全然了解,孕育宽容与慈爱,正如书中为人处世的第一条:“不要批评、指责或抱怨。”
同样书中也有第二条规则:“表现真诚的赞扬和赞赏。”
试问天底下有哪种方式可以使任何人去做任何事,可能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使别人心甘情愿地去做。威廉·詹姆斯说:“人性中最深切的秉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也正是这种要求重要人物的感觉,突出了人类和动物之间最明显的区别,但并非每个人都会得偿所愿,甚至有些人为了上镜头“出名” 通过犯罪的渠道,那样着实很悲怜。所以不要让这种重要人物感觉的渴望让自己变成疯狂而让它真正地促进自己。当然这里的赞扬并不是表面的牵强附会,而是内心的情感共鸣,只有真实的赞赏才会发挥巨大的力量。所以赞赏与恭维是截然不同的,也正如那句智慧之语:“别担心攻击你的那些敌人,要担心恭维你的那些朋友。”并且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也逐渐的懂得:在某些事情上,以另一个人的角度去思考,也许会让我们在事业或生活中多一份自信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