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最近读了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一书,受益匪浅。其实,选择读这本书的初衷也是因为该书宣称就是要帮助读者解决的面临最大问题: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如何更好的在生活中变得快乐。
《人性的弱点》集中体现了作家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讲述了多个栩栩如生的故事,折射出通俗易懂的原则,以人性本质的视角,剖析潜藏在人身上的六十大弱点。作家卡耐基在书中并未使用深奥的哲理,描述的全是日常小事,读者应从这些小事中体验作家卡耐基的艺术灵魂。甚至是,他对这些小事的感悟,是我从未想到过的,我相信,每一个读者都会受到心灵的震撼,这更让我感觉自己是多么渺小。可以说,这个世界离开谁都会正常运转,但有了作家卡耐基情况就不一样了,他将转得更好。事实胜于雄辩,作家卡耐基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通过讲述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用文字和演讲的力量,不知唤醒了多少人的斗志,同时还激励着这些人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
读完这本书最深的印象是“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这句话。《人性的弱点》一书用大量笔墨讲述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这个道理,作家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和同事意见不合的时候,这时光靠争辩并不能解决问题。确实,当我们听到他人对自己的优点加以称赞之后,再去接受批评,自然会觉得好受一些。所以,如果向说服他人,应当首先从真诚地欣赏和称赞对方开始,辩论、激烈的谈话只会火上浇油,让局势更差。在真诚的赞美后,间接而委婉地提醒对方的错误,要比直接说出来温和的多。如果对方得到了尊重,并且得到了能力的认可,那么就很容易引导了。
作家卡耐基认为,人往往就是这样,当他做错事的时候就开始怨天尤人,而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也许这句话我们都很熟悉,甚至经常拿它教育别人。这一点,在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加以重视。作家卡耐基说到,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人的这一劣根性被作家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不是生来就有判断力的,一切都是经验来的。如果批评的人开始时谦逊地承认,他自己也不是无可指责的,然后再对被批评者说他烦的错误,似乎就不是十分困难了。
作家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写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当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直至顺利取得成功。读这本书,让我领悟到:人应当认真对待弱点,不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比如说,你掌握了他人的弱点,你就清楚与他人交往时应注意什么,进而达到交往中的和谐状态;了解自己的弱点,实践中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从而创建美好的生活。
我要努力改变我以前不良的思想和言论,以更加平和的态度对待生活、工作。作家卡耐基在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我相信,快乐其实很简单,不在于你拥有什么金钱、地位或名利。
今后,我也要学会喜欢自己,因为作家卡耐基说要想活的健康、成熟,喜欢自己是必要条件之一。我要每天给自己独处的时间,从而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我们的工作充满了辛劳、疲惫和心痛,自我接受非常重要。为了能使我们喜欢自己,我们必须培养面对自身缺点时的耐心,没有人能达到100%的成功率,期待完美是愚蠢至极的表现,不能苛责自己。有时候,要练习自我放松,培养健康、成熟的个性,这样才能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一些小事搞的垂头丧气。通过读《人性的弱点》一书,我豁然开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数十载,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瞬间就会遗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为小事引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转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让自己开心一点的想法。让我们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去经历真正的感情,因为生命如此短暂,不该再在那些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
《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让我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让我学会如何培养成熟的个性,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就如同一面镜子,照亮自己的人生路,让我们最终不断完善自己、驾驭自己,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