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刚收到《人性的弱点》,感觉是本哲学理论的书籍,由于一直对此类书籍不感兴趣,所以一直未拆封,直到要完成读后感了才来了个“临时抱佛脚”,初读前言和自序,才知道自己差点错失了一个人生益友、导师。戴尔·卡内基:美国教育之父,通过对自身的经历、古往今来的领导者伟人的传记、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诀研究,撰写了这本教导人际沟通及处理压力的技巧的经典之作。卡内基又是位孜孜不倦的修订者,自1937出版至1955年去世,一直不断地修订自己的作品。所以时到今日,《人性的弱点》仍然激励了无数迷茫的读者,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力量与勇气,继续拓展自己的人生,通过真实的事例教导我们以尊重、理解、真诚为基石,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增强自信,从而获得他人的信任甚至影响他人,最终取得成功。
看到书中观点与事例,不免与自己的人生经历与职业相联系,回想入职之初,带的是一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兼班主任,第一天在班内至少报了三次名字,当天就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那时的孩子与我关系很密切,一有空就和我拉家常,跟在我后面,被孩子叫得耳朵发热一点也不为过。可最近这些年,担任两个班数学教学后,我要花上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才能叫得出两个班学生的名字,偶尔还要叫错,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他(她)叫……”每每这时我都无地自容,心中的内疚难以形容。同事间也聊起这事,我经常感叹岁月不饶人,好记性成了昨日的荣耀。今天看到《人性的弱点》,真的感受到人的弱点:做错事想方设法为自己辩护,只会责怪别人,却不会自我反省。“记住他人的名字,让他人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天真的孩子要求不高,只要老师亲切地叫上他的名字,他的心里就已经很开心了,被叫错的孩子的失望尴尬表情反证了这点,所以最近我开始利用空余,看着座位在纸上默写孩子的名字,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记住每一张天真无邪的脸,让他们知道自己被重视了。我没能做到优秀老师在教学前认识每个孩子,也没能在开学之前给孩子及父母寄上一封信,但我学着在教学中给孩子送上一封亲手写的短信,看到孩子拿着短信研读的样子,我只感觉我还是做得不够好。我将继续努力。
可能是职业病,一遇到学生做错事,第一个反应就是寻找学生错误的切入点,进行喋喋不休的大道理教育,可是每次的效果还真的很不好,最后归结为这个孩子屡教屡犯,是个坏孩子。看到《人性的弱点》,我知道了原来是我的方法错了,人性的本质就是为自己的行为辩解,所以每个孩子发生矛盾后在你面前开口的第一个大多为“他……”当孩子把错误的起因归结为他人的过错,所以你的批评只会引起他的抵触,甚至心生怨恨。所以做个倾听者才是冷处理的好方法,《怎么说孩子才肯听》里讲到,越是这种时候多用语气词,让孩子自己叙述才有效,刚毕业的郑志豪与同学发生的矛盾,我让他与那名同学来办公室,他比较激动,总是抢别人的话头为自己辩解,于是我让他先说事情的经过,期间我一直注视着他,偶尔以“嗯、哦……”回应他,让他知道我一直在听他的陈述,我以他语速有点快为由让他再说一遍,他后来说了三遍,一遍比一遍语速慢,情绪也慢慢平复了,最后他帮自己总结哪里是他做错了,以后要怎么做,整个过程我和另一个学生都没插上话,真正做了回倾听者,没有责备,没有怨恨。
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跟随我上学,经常听他评论我在家和在学校完全不一样,他很羡慕别的孩子,说我对他们的语气跟对他判若两人。我跟他做思想工作:因为是自家的孩子所以才说真话,错的说应该指出来,对于别人家的说不好家长不开心,奉承一下。如今对照《人性的弱点》我犯的错还真不少,首先对自己家的孩子指出错误,不应该直接指出,如何聪明地指出他的错误,应该用真诚的赞赏开始谈话,而非直接下达命令,绝不吝惜溢美之词,肯定他的价值,让他乐于按照我的建议行事。不要“以一切都是为了你好”成为责备孩子的理由。当学生上课不认真时,你是否强忍着愤怒皮笑肉不笑的提醒,孩子头低下表示承认自己的错误,但不一会儿又开始了他的游戏,你内心的愤怒和憋屈让你身心俱疲。作业时的错误让你翻出上课的旧帐,孩子害怕被责备,用抄袭来欺骗你,而你更是火冒三丈,自此他的作业你开始质疑,而孩子开始与你背道而驰,逐渐对你对你教的学科失去了兴趣,你失去了一名学生,虽然他天天坐在你的课堂上。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一直在教学中上演,而我们老师则难过我们辛苦不被学生理解,责怪孩子的不懂事,看来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没能让学生“从”师呢,虽然我不知道是否能成功,但我想尝试:真诚的微笑,让学生觉得自己很聪明,自己很重要,肯定他的价值,让他也乐于按照我的建议行事。
《人性的弱点》是与人相处的技巧的实用教材,只有一遍遍的阅读与反思才能让它成为自己的准则,才能真正改变自己,改变人生。它是一本值得放在枕边,随时翻阅的书,是我们人生的益友,人生的导师。